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废墟和垃圾充斥自然保护区(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4:13 新民晚报
废墟和垃圾充斥自然保护区(组图)
废墟和垃圾充斥自然保护区(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废墟和垃圾充斥自然保护区(组图)
废墟和垃圾充斥自然保护区(组图)
废墟和垃圾充斥自然保护区(组图)
  本报特派记者神农架现场目击摄制组破坏生态“遗迹”——废墟和垃圾充斥自然保护区

  柯蓝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惊情神农架》首映式上曝光《惊情神农架》及《情天大圣》剧组在神农架自然保护区拍摄时破坏当地环境一事,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影视剧组因拍戏而对自然环境造成破坏已成为一个突出的问题。为了更清楚地了解事实真相,记者前天下午4时从上海出发,经过30多个小时颠簸之后,于昨天下午4时半赶到神农架山脚下的木鱼镇,马上上山寻访有关剧组“造孽”之迹。

  巍巍青山 影视搭景

  据了解,《惊情神农架》和《情天大圣》是进入神农架拍摄的最有代表性的两个剧组,主要拍摄场景集中在大龙潭、小龙潭以及三岔、钢厂坪一带,三岔和钢厂坪至今还很集中地保留着《情天大圣》剧组留下的搭建物。由于天将黑,记者决定先赴最远的钢厂坪。驱车上山时,环山公路既陡又险,又不巧遇上大雾和暴雨,能见度极低,几乎只能看清楚前方2米左右的道路,可谓惊心动魄。但是在紧张之余,记者还是被沿途壮丽的奇景深深打动,巍巍神农架宛如绿色巨人相互携手环抱,经过雨水冲洗,山上黛绿色的森林青翠欲滴,空气中弥漫着一种清新的木香,沿途还有“拖家带口”的锦鸡从公路上走过,悠闲至极,司机只能放慢车速,等它们从面前经过。

  优美山林 一片狼藉

  在盘山公路上颠簸了100多公里之后,记者来到了位于三岔和钢厂坪间的《情天大圣》主要拍摄基地。刚下车,面前出现的一切就让人皱眉:在自然优美的山林中突兀地出现两堆非常虚假的红色假山,一看就知道是用水泥涂颜料做成的,假山堆上刻着“巴桃园”和“情天大圣”的字样,和周围的环境格格不入。车子继续深入,经过蜿蜒的羊肠小道之后,一片狼藉映入眼帘:除了香烟壳、矿泉水瓶以及建筑垃圾之外,在一片空地上,还搭建了10多个样式各异的水泥蘑菇房和没有水的井,还配以一些妖形怪状的树木,做成葡萄藤、桃树的样子,不伦不类,样子极其丑陋。在神农架优美的自然风光中,看到这样恶心的建筑,让人的心情一下子恶劣起来,这些用竹篱笆拌着水泥做成的蘑菇屋被荒弃着,有拾荒者把这当成了临时牛棚,喂养起牛来。空气中弥漫着焦味、牛粪味及鱼腥草混杂的怪味,使人有窒息的感觉。

  正在采摘天麻的65岁的黄光尚告诉记者,这里原本栽了数不清的小树,苹果树都已经结了果。“去年拍电影(《情天大圣》)的来了以后,小树全给砍了,造了这些蘑菇房。”当记者问,如何处置这些景时,老人也说不上来,甚至不能肯定会不会被拆掉。

  鸭子口外 记者被拦

  记者采访完钢厂坪,已近晚上8时了,天色昏暗,记者一路赶到位于大小龙潭的入口——鸭子口时,被当地保安拦截住,他们以天色已晚,上山不安全为理由拒绝了记者上山的要求。

  据他们介绍,《惊情神农架》的小木屋已经被拆除。但是记者在当地采访对剧组情况比较了解的神农架林区文化体育局郑副局长时,得到了一个意味深长但又充满悬念的答案。郑副局长告诉记者,《惊情神农架》拍完以后,因为搭建木屋的材料是向当地居民借的,所以剧组拍完以后拆除了木屋准备带下山去,但是在鸭子口的出口处却被拦截,保护区的领导不许他们拆除木屋,要他们根据原样恢复,至于现在恢复了没有还是一个谜。

  特派记者周铭(本报神农架今日电)

  连成一片的蘑菇房 特派记者彭幼龙摄

  随意丢弃的垃圾

  蘑菇屋来了拾荒的新主人

  红色假山与优美的自然环境格格不入

  不伦不类的歪脖假桃树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