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影霸”来了 大牌明星被新导演轮番“声讨”(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3:13 金羊网-新快报
  上海电影节前天举行了亚洲电影未来新势力圆桌会议,包括导演了《美丽拳手》的泰国导演亚格差·乌干腾、伊朗著名导演阿巴斯的助手哈桑·叶塔潘拿、中国导演陆川、中国香港导演黄真真在内的四位新晋导演畅所欲言,不但细述了自己作为新人的种种艰辛历程,黄真真和陆川更是双双把矛头指向时下影坛屡见不鲜的“影霸”现象。义愤填膺的主持人何平也对一些明星进行了批判。

  黄真真:香港明星不专业

  首先挑起这一话题的是黄真真。曾执导过一些艺术片的黄真真,在新片《六壮士》里首次使用了明星,汇集了李克勤、杜汶泽、郑伊健等多位香港明星。不过,黄真真和明星的首次接触却并不美满。她说,拍摄此片时,每天都是在和其中两位大牌演员的对骂中度过。她感觉香港的明星太不专业,拍戏前根本不看剧本,到了化妆间就一阵闲聊,连给他们当天的剧本,也不认真看。“作为导演,我希望和演员有足够的沟通、交流,但他们根本就没兴趣。”黄真真感叹,作为新导演,想驾驭大明星确实难。

  “香港电影是个怪圈,在香港做新导演,真的会精神分裂。每次当我去找老板谈新片,他们第一句话就是‘想找郑秀文还是刘德华’,我连故事大纲还没跟他们说完呢。”黄真真感慨地说,当年她回到香港拍的第一部影片《女人那话儿》,老板可怜她,扔给她35万港元,那神态像施舍一样,所以也不关心,她们一共四个女孩子花了9个月拍完这部片子,结果老板连看的兴趣都没有。理由是,没有明星。也没有任何一家影院肯放,理由也是没有明星。于是她只好带着片子自费去各个电影节撞运气,好不容易得了个奖回来,结果竟然一样,还是没有影院肯放。她哭着打电话哀求院线经理:“求求你,支持一下新导演吧。”后来,人家给了她香港两家最偏远的影院放映。

  现在黄真真被逼得学聪明了,她说:“一个好导演,一定要表面上很不自我,内里却很自我。所以我现在跟老板谈,也不会再死活要他们看一看剧本,他们爱听什么我就说什么,他们说用明星就用明星。反正拍的时候他们管不了,拍完了他们也没办法。而且挑明星时,我会尽量挑我真正需要的,会演戏的,有职业精神的。”
“影霸”来了 大牌明星被新导演轮番“声讨”(图)
上图:“影霸”第一嫌疑人姜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陆川:用姜文好似一场噩梦

  从处女作《寻枪》之后,陆川和姜文的矛盾就一直在坊间流传,但始终没听到陆川对此有什么说法。如今的陆川已经跻身为内地最有潜力的新导演,前天他也有足够的勇气承认《寻枪》中和姜文的矛盾,让他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我对明星的看法,就像童年做了什么噩梦,就一直心理上有阴影;如果童年记忆很阳光,就会一直很愉快。当然我的第一次拍片虽然不能算噩梦,反正挺艰难的。”也许正是因为有了“明星”阴影,陆川的第二部作品《可可西里》谢绝了任何明星。陆川说:“我发现在电影世界拍电影也需要争夺权利,如果明星聚集在一起,把导演的意识全部打碎,那我就坚决不用明星。所以,我和何平就决定全部起用新人,我就希望《可可西里》能有个充分、自由的表达空间。”

  陆川的下部新片已经在筹备中,这次他会继续考虑启用明星。他坦承,这样的做法是为了体谅影院,但是姜文的影响力仍然源远流长,陆川强调,“哪怕我这次用了明星大腕,也绝对不能让他们影响了我的影片,我不会用任何一个破坏我戏的人,这是我的底线!”

  何平:明星不一定是好演员

  执导过《双旗镇刀客》、《天地英雄》的何平,本是这次圆桌会议的主持人,在听完两位导演的发言后也忍不住插嘴:“不是所有的明星都是好演员。”他说,出品方想使用大牌明星的迫切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有时这种心情会令人匪夷所思。他举了个例子,在监制《可可西里》时,片方居然想请张学友来演巡山队员,搞得他整晚难以入眠,“张学友在演戏方面所擅长的是情感类题材,让他‘灰头土脸’地演巡山队员,怎么也不像啊。”

  另外,对黄真真所指的香港明星不专业,何平表示赞同。他幽默地劝慰想不通的黄真真:“香港职业演员是不多,大多数都是唱歌的,是歌星。黄真真,你的要求别太高了。”

  (观宇/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