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摩根-弗里曼:从出生那刻起就注定要做演员(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0:45 新京报

  本报记者上海专访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摩根·弗里曼,曾出演《肖申克的救赎》、《百万美元宝贝》等片。

  心目中最好的演员是斯特里普、尼克尔森和自己

  新京报:弗里曼先生,在先后获得过三次奥斯卡提名之后,您今年终于把小金人拿到了手,您是否觉得这是幸运的一年?

  弗里曼:没错,这对于我来说是非常幸运的一年,在我的一生中,还有不少幸运时刻,1937年,我来到这个世界;1967年我第一次登上舞台;1977年,我又重返舞台;1987年,我主演的电影第一次获得奥斯卡的提名,这些时刻对我都是刻骨铭心。

  新京报:你很少演坏人的角色,这是你的选择吗?

  弗里曼:对于我来说,角色没有好坏之分。我可以给你讲个小故事,1998年,派拉蒙公司请我在影片《大雨》中演一个坏人,在故事结尾死掉了。在公映前试片时观众集体抗议,说“弗里曼不能死!”为此电影公司又重新拍摄了部分镜头,所以,有时演什么角色也不能完全由我自己决定。

  新京报:《肖申克的救赎》这部影片在您的职业生涯中占据怎样的地位?

  弗里曼:如果这部电影能够在前期推广阶段做得更好一点,它绝对会取得更大的成就。对于我来说,它给我带来了一个奥斯卡最佳男配角的提名,然后获得了更多的名声,也给我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新京报:今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和男配角都是黑人演员,您认为这是否会提高黑人演员在好莱坞的地位?

  弗里曼:在好莱坞,决定一个明星片酬和地位的,绝对不是他的肤色、种族,而是看他主演的影片是否可以获得高额的票房。像丹泽尔·华盛顿就是很成功的黑人演员,我觉得詹米·福克斯也有可能取得像他那样的成绩。

  新京报:说到同行,在你心中的三位最好的演员是谁呢?

  弗里曼:(大笑)梅里尔·斯特里普和杰克·尼克尔森,还有我自己。

  运气只会眷顾那些准备充分的人

  新京报:你和章子怡都是威廉·莫里斯经纪公司的签约演员,怎么评价这位在海外炙手可热的中国明星?

  弗里曼:我上次见到她是在法国,我觉得她非常可爱,在很多方面都很优秀。我听到有人说她的成功是因为运气,我不这么看,因为运气只会眷顾那些准备充分的人,我觉得章子怡在武术、表演上都很用功,她能抓住机会获得今天的成就是她应得的。

  新京报:谈谈李连杰吧,你们在《狼犬丹尼》中有过合作。

  弗里曼:跟他的合作是一次激动人心的经历,我记得他常说自己只是一个好的武术家,而不是一个好的演员,但是我认为他两者兼备。

  新京报:听说这是你第一次来中国,请谈谈对中国电影的印象。

  弗里曼:对于中国电影的了解是从成龙的动作片开始的,后来又看了像《卧虎藏龙》《英雄》等很多片子,我非常喜欢中国电影。最近我正在看谭恩美写的小说《百种神秘感觉》,她以前写的《喜福会》我就很喜欢,也激发了我对中国的兴趣,几个月前我和她见过面,讨论购买影片版权的事情,我希望有机会可以到中国拍这部电影。

  一个好的演员必须相信生活是美好的

  新京报:有人说,在你的每一条皱纹后面都藏着一个故事和一个角色,是不是你的皱纹越多,演技会越棒?

  弗里曼:是,也不是。我额头这两条很深的皱纹实际上是故意挤出来的,因为很多角色都需要有这样的感觉,于是我经常调动脸部肌肉来制造这样一种效果,但是其他的皱纹都是年龄增长的自然呈现了。

  新京报:我的意思是说,你已经在影坛上留下了这么多让人难忘的角色,丰富的人生阅历是你成功的秘诀所在吗?

  弗里曼:我想从我出生那一刻起就已经注定要做一个演员了,但是真正成为职业演员让我等了30年的时间,我在做电影演员之前曾经演过20多年的舞台剧,我相信那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时期。

  新京报:那么在你心中好电影和好演员的标准是什么?

  弗里曼:一部好的电影取决于好的剧本,读剧本就好像读小说,你只要看第一页就知道它有没有可能成为一部优秀的电影;而一个好的演员,应该始终能够以一个小孩子的心态去看待这个世界,他要相信生活是美好的,相信任何事情都可以发生。

  新京报:直到50多岁才进入影坛,60多岁才逐渐获得认可,你觉得遗憾吗?

  弗里曼:我从来没有遗憾,因为生活不会承诺你能够获得成功,它只会给你痛苦、煎熬和挣扎。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摩根-弗里曼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