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上海国际电影节昨闭幕 金爵奖颁出赵薇黑马封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08:11 每日新报

  闭幕式星光不足国产片皆有斩获

  昨日(19日),为期九天的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各大奖项随之水落石出。在颁奖仪式上,日本影片《乡村写真馆》成为最大赢家,一举囊括最佳影片与最佳男主角两项大奖;丹麦影片《年轻的安徒生》的导演拉姆尔·哈默里克获最佳导演奖;参赛的两部中国影片皆有斩获:由黄建新执导的影片《求求你,表扬我》荣获评委会大奖,而赵薇“意外”
地摘取了影后桂冠。

  在闭幕式举行的前一天,组委会突然通知记者:红地毯仪式临时取消,但记者询问具体原因时,组委会负责人表示这是精简程序,让记者们有充足的时间发稿。而在闭幕式现场,到场的嘉宾只有摩根·弗里曼、布兰登·弗雷泽两位好莱坞明星以及莫文蔚吴镇宇、陈可辛、尔冬升等十几人,与开幕式时的众星云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颁奖仪式中,演技精湛的摩根·弗里曼成为全场的亮点之一,他的细心与幽默使得观众笑声一片。摩根为最佳影片颁奖时,特意从口袋中掏出手帕捧起奖杯交给获奖者。主办方为答谢老摩根的光临,送给他一尊仿制的青铜爵。老摩根一脸迷惑,不知手中的爵究竟能做些什么。当主持人告诉他可以用来喝红酒时,他不仅马上用标准的汉语说了“爵”,而且现场做了一个喝酒的姿势,惹得全场笑声不断。

  在闭幕式颁奖前夕,央视电影频道举行的传媒大奖提早公布。在记者的投票中,赵薇主演的《情人结》并没有受到青睐,而且在观看《情人结》时,许多记者对赵薇的表演颇有微辞。因此当颁奖嘉宾张瑜宣布赵薇获得影后时,全场一片哗然。赵薇显然没有料到自己会获奖,以至于上台领奖后没有任何致词便匆匆下台。鉴于近几年上海电影节影后桂冠总是颁给中国女星的惯例,观众还是给予了她有限的掌声。

  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奖:《乡村写真馆》(日本)

  评委会大奖:《求求你,表扬我》(中国)

  最佳导演奖:拉姆尔·哈莫里克《年轻的安徒生》(丹麦)

  最佳女演员奖:赵薇《情人结》(中国)

  最佳男演员:藤龙也《乡村写真馆》(日本)

  最佳编剧奖:黄欣、一凡《求求你,表扬我》(中国)

  最佳摄影奖:斯图亚特·瑞伯《我父亲的小屋》(新西兰)

  最佳音乐奖:邓佑福《变迁的年代》(越南、法国合拍)

  评委评语

  最佳影片奖:《乡村写真馆》

  伟大的艺术通常表现出一种简单性。本片对人类的核心问题进行了探讨:人与人的关系,父辈与子女的关系,人类与自然的关系,以及人与逝去的时间和周遭世界的关系。

  评委会大奖:《求求你,表扬我》

  该奖项意在鼓励那些具有独特性和创新意识的电影作品,而这正是《求求你,表扬我》这部影片的特点。其主题,其现代感,其对中国社会及价值观念演变的叙述,以及充满睿智的思索,堪称一绝。

  最佳导演奖:拉姆尔·哈莫里克(《年轻的安徒生》)

  导演的工作涵盖了一部影片创作的方方面面,从灯光到服装,从布景到剪接,导演是一部交响乐的总指挥。导演拉姆尔·哈默里克以近乎完美的方式完成了《年轻的安徒生》最为重要的工作。

  最佳女演员奖:赵薇(《情人结》)

  首先我们看到了她的美丽,接着我们又看到了她作为女演员所具有的感性和细腻,突出表现了她的才华。演绎过去的时光对任何一个演员都是一件极富挑战性的工作,我们透过赵薇那双神采的双眼,看到了许许多多的情感。

  最佳男演员奖:藤龙也(《乡村写真馆》)

  看到如此才华横溢的演员令我们感到无比欣喜,藤龙也不是在演一个角色,他成为了角色本身。并且他以简单朴实的方式与角色融为了一体。在影片结尾处,我们所有人都似乎成了他的孩子。

  最佳编剧奖:黄欣、一凡(《求求你,表扬我》)

  这是一部讲述世界变迁的影片。通过对不同人物的刻画,诠释出当今社会不同的发展趋势。一部如此杰出而睿智的剧本为我们的思想和思考开启了一扇智慧的大门。

  最佳摄影奖:斯图亚特·瑞伯(《我父亲的小屋》)

  他是一位真正的艺术家,所拍摄的影像使该片所有的人物都显得丰满而充满了复杂性。

  最佳音乐奖:邓佑福(《变迁的年代》)

  电影音乐的音符犹如画家手中的颜料。该片的音乐正是这些优美的音符感染了我们。故事中主人公感人的命运正是因为电影音乐的存在而变得更加鲜明。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