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武舞平天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5:31 新民周刊

  撰稿/贾磊磊

  中国武侠电影是一种以武侠文学为原型,融舞蹈化的中国武术技击表演与戏剧化、模式化的叙事情节为一体的类型影片。

  武舞同源

  中华武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作为一种传统文化的独特形态,目前武术具有五种不同的存在形式:第一,是在民间流传的、通过言传身教承袭下来的武术流派,如少林拳、武当拳、太极拳等等。第二,是为了普及全民健身运动,在传统的民间武术基础上形成的标准化、技术化的武术套路,即国家实行的武术体育竞赛项目。

  第三,是在民间武术基础上演变而成的在军队、武警部队中演练,用于擒拿、格斗军事目的的武术技击形式。第四,是在戏曲舞台上象征性、意念化的武打程式,这是把武术转化为不同的艺术表演形式的典型范例。第五,是在电影、电视艺术中动作导演根据剧情设计、演员进行表现的武术动作。由于这种武打动作是高度舞蹈化的动作奇观,所以,我们把它称之为银幕上的“中国武舞”,即武术之舞。

  应当说,在武术的诸种不同艺术形式中,真正地将武术的动作和武术的神魂同时纳入本体范畴的只有中国的武侠电影。中国武术自其诞生之日起,就带着舞蹈艺术的神韵。这就是说,武术从其自身的功能而言,并不只是为了击打对方,中国武术本身还具备一种舞蹈艺术的表演成分。以中国武术为主要表现内容的武侠电影,在汲取武术的外在形态和神韵的过程中,便自然地形成了武打动作的舞蹈化的艺术风格,生龙活虎的武术技击在银幕上由此便演变为一种优美动人的武术之舞。

  武舞同台

  所有的武侠影片都始终贯穿着武术技击。但是单一的武术表演并不能满足电影观众的观赏需求,所以,武侠电影中的武术技击,从来都不是以单纯地展示武术技艺为最终目的,它总是将武术技击与剧情、与人物“镶嵌”在一起,进而在银幕上演变为一场时而激烈、时而飘逸的武术之舞:长拳的疾速舒展,南拳的刚劲猛烈,太极的柔韧轻灵……所有这些风格各异的武舞表演,共同构成了中国武侠电影多姿多彩的整体面貌。

  就动作的表现而言,任何一部武侠电影,其实都是在借用武侠文学所提供的情节线索,来展现中国武术的神奇力量。从动作设计上讲,武侠电影实际上是为中国武术搭建的一座展示其独特魅力的艺术舞台。武侠影片的创作者总是能够在不同的舞台空间内创造出不同凡响的武舞艺术。即便是在狭窄的客栈、闺房、寺庙内,在藏经阁、山洞里,双方只凭借着一张方桌(《太极张三丰》1993),一块布料(《新少林五祖》1994)一支毛笔(《新火烧红莲寺》1994)也能够演示出一场动人心魄的武舞场面。武术的舞蹈化有时还会产生一种如诗如画的境界:影片《白发魔女》中卓一航在漫天飞舞的朝霞下练习剑术,缤纷的飞花悄然飘落,而只有练剑的地方一片洁净;《少林寺》里觉远(李连杰饰)在春、夏、秋、冬的景色中挥舞红缨枪时而凌空跃起,时而扑地飞旋,更显示出中国武舞特有的美学意境。《卧虎藏龙》在武打设计方面所呈现出的舞蹈般的美感,在戛纳放映时令外国媒体记者瞠目结舌。《加拿大环球邮报》记者称《卧虎藏龙》“是芭蕾舞般的武打艺术片”。

  在近年来的武侠电影创作中,制作者的商业意图日益明显。武术的舞台便逐渐地向着名山古刹、风景胜地扩展:《英雄》把残剑、无名祭奠飞雪与演绎武

  舞的仪式“依托”于九寨沟的旖旎风光之上;飞雪和残剑所向往的世外桃源是如诗似画的桂林山水;飞雪与残剑殉情的悲壮场面“借用”的是浩瀚苍茫的大漠景象;飞雪与如月对打的“舞台”是漫天飘叶的胡杨树林……这些经过精心拍摄和数字技术巧妙加工的影像,确实把观众带入了一个令人悦目的视觉世界中。作为一种极有观赏价值的文化本文,九寨沟、少林寺、五台山、清西陵、桂林山水、三峡风光,都已成为中国武侠电影中不可或缺的叙事本文。

  几乎每部武侠影片的结局,都导向一场以武术对打形式出现的暴力冲突!

  它既是影片影像特技的呈现高潮,影片剧情的叙事高潮,同时也是一场建立在叙事体内的对抗性的武术表演——武术之舞的展示高潮。这种已经延续了数十年的“经典本文”,映现着中国武侠电影最诱人的动作奇观。它构成了武侠影片主要的观赏来源(兴趣中心)。从叙事的层面上讲,它是所有武侠影片的主导动作轴线;从电影市场的层面上讲,它又是武侠影片常居不变的“商业卖点”。

  武舞同台,正是武侠电影的独特美学特征。(作者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武侠电影研究专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