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纪念赵丽蓉逝世五周年专题 >正文

巩汉林做客《艺术人生》:赵丽蓉把我留在央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01:07 北京娱乐信报
巩汉林做客《艺术人生》:赵丽蓉把我留在央视(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著名笑星巩汉林本周三做客央视《艺术人生》栏目,在录制现场,他透露了与赵丽蓉合作多年中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这期节目本月24日在央视三套播出。
巩汉林做客《艺术人生》:赵丽蓉把我留在央视(图)


  第一次合作演赵丽蓉“儿子”

  1988年,巩汉林第一次得到一个在电视台参加小品演出的机会,当时的剧本中一个演员是赵本山,他演卖报的盲人,还有一个演员就是卖十三香的。当时剧组对这个人的要求是不能太胖,另外必须会说唐山话。《十三香》是巩汉林演的第一个电视小品,据说小品演出之后,农贸市场卖十三香的人都回过头来跟着电视学巩汉林的这段唱。

  1991年“七一”之前,中央电视台搞一台《拥抱太阳》的晚会,一个叫做《母亲的心》的小品是为赵丽蓉老师量身打造的节目,其中除了“母亲”的扮演者是赵丽蓉之外,还缺一个“儿子”,不过这个儿子跟《十三香》一样也得会说唐山话。当时,小品作者迟林向节目组推荐说,辽宁有一个说唐山话的,卖十三香,和赵本山一块演出的。于是,巩汉林第一次进了央视的这个剧组。第一次见赵丽蓉,他觉得对方是个大艺术家,自己显得很拘谨。不过,赵丽蓉见到他第一句话就是一句唐山话:“你就是儿子吧。”当时巩汉林傻了,他想赵老师怎么管自己叫儿子?他很快反应过来,自己在戏里演她的儿子。不过,赵丽蓉不让他叫“赵老师”,叫妈。从此以后,巩汉林就一直管赵丽蓉叫“赵妈”。巩汉林说,赵妈给人的印象就是我们家的邻居,没有距离感。
巩汉林做客《艺术人生》:赵丽蓉把我留在央视(图)


  赵丽蓉把我留在央视

  巩汉林现场还透露了一个小插曲,1991年在排练《母亲的心》第一次审查的时候,由于节目偏温馨、不是很火爆,当时观众的效果非常一般。于是剧组就跟赵丽蓉提出来,建议是不是换个演员。他们的理由是“是不是巩汉林大家不太认识,太弱”。当时,赵丽蓉立即否定了这个建议,她说:“人家是咱请来的年轻演员,好容易有这样一次机会,你让人家回去,家里面都知道了,那他回去怎么办?”巩汉林说这件事也是他后来才知道的,他说:“如果没有当初赵老师说这句话,剧组真的重新给赵老师找一个儿子,那可能大家就看不到后来的《如此包装》、《打工奇遇》了,所以就这一点,我觉得应该再一次深深地鞠躬,给老人家,我谢谢她。”
巩汉林做客《艺术人生》:赵丽蓉把我留在央视(图)


  赵丽蓉的认真强我几十倍

  巩汉林说他和赵丽蓉娘儿俩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认真”,但是他认为赵妈的认真要远强于他几倍甚至几十倍。他举了个例子,有一次演出,晚上七点钟开演,老人四点钟就把妆化好,头发都弄好了。当时金珠(巩汉林爱人)还劝她:“赵妈您这么大岁数,您干吗,还早着呢,您睡一觉。”赵妈说,不能动,头发做好了,就不能动。她说,跟舞台和观众打了一辈子交道,她最知道不能伤了观众的心。她常常教导巩汉林,不管出多大名,都要退着点,往后缩着点,意思就是说,咱们没有什么了不起,我们只是跟人家做的工作不一样而已。跟其他明星一样,赵丽蓉老师出门有时也戴个眼镜,戴上帽子,但她说不是想自己一定要跟观众隔个距离,而是怕给人家造成不方便。在创作小品《打工奇遇》的时候,为了让表演更加真实,剧组提议请赵妈到仿膳吃一顿。当时,赵老师回绝了:“咱们还是省点钱吧。”巩汉林说,老人家会过日子,她从来不铺张浪费。有的时候我们年轻人吃个盒饭,发牢骚说盒饭不好吃,想扔掉。赵妈就说:“别扔,别扔,这都是钱啊。”
巩汉林做客《艺术人生》:赵丽蓉把我留在央视(图)


  心疼赵妈 和春晚剧组发火

  巩汉林跟赵妈合作的最后一个节目,就是1999年演的《老将出门》。据巩汉林回忆,那年春节晚会直播前四五天的时间,突然导演跟他说,赵妈咳血了。巩汉林一听当时脑袋就大了,他说必须让赵老师休息,春节晚会不上也得休息。导演还说,赵妈不让他告诉自己。他对赵妈说,咱今天不能彩排,您必须去检查身体。那时候,我们不知道赵妈已经患了肺癌。在她去医院的当天晚上,巩汉林和金珠到了赵妈家里,当时看胸透的片子发现肺部有一块阴影。于是,大家合计希望让赵妈演完春节晚会之后再说。第二天开始,赵老师拿了一包没任何包装的药,纸袋里装的是药粉。大家都知道,给癌症病人吃的药,怕病人看见,一般都撕掉包装。赵妈家里人给巩汉林打电话:“汉林别忘了,给妈冲这药喝。”

  巩汉林说,自己从来没跟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剧组的工作人员发生过争执,但是那一年他真的急了。他说:“你们能不心疼赵妈,你们不要光想着赵老师是一个演员,她是一个老人,你们能不能给我们一个环境让赵老师休息一下,或者是让赵老师晚来。”经过几次交涉,剧组终于同意了。由于认识的人太多,到处都是找她签名照相的,没有办法,赵妈休息的地方总是经常更换。先是在清洁工大妈的休息室,后来在大厅里的一个专门给演员美容美发的发廊,最后换成了录音间旁边的一个锅炉房。在这里,巩汉林在锅炉旁边放一把椅子,让赵妈休息。

  赵妈去世 巩汉林演出中失态

  2000年7月17日,巩汉林在兴城参加一个活动。这次临走前,巩汉林还去看了赵妈,因为那时,她已不时处于昏迷状态,清醒的时候也只能睁眼看看。巩汉林说:“妈,你好好休息,我回来之后来看你。”可是17日那天早上七点就接到了赵妈的二儿子盛大鸣的电话:“咱妈今天早上去世了。”巩汉林跟组委会请假,说自己家出了件大事儿,当时不敢说是赵妈的事儿,因为媒体谁都不知道,有关赵老师的病,可能是封锁得最好的。经过协商之后,原定压轴演出的巩汉林被安排到第二个。巩汉林说,:“我在舞台上演出,一般都是很机灵,反应很快,很少错,即使错观众也看不出来。恰恰在那天,我在演出的时候,几乎语无伦次,不知道要说什么。金珠提醒之后,我才知道这是在演出。之后,我用了七个小时赶到赵老师家,一进那院子,我的心就凉了,当时赵老师的三个儿子抱着我痛哭,说汉林,咱妈走了,咱妈走了,那时候我不知道用什么话安慰对方。”信报记者张学军 供图艺术人生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