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传韵 我加"花"发自内心(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1:55 北京青年报
李传韵 我加"花"发自内心(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李传韵 我加花发自内心

  独奏音乐会炫技引发争议———

  青年小提琴家李传韵上周二在北京音乐厅举办了一台名琴独奏音乐会,音乐会上给观众印象深刻的不是那几把名琴,而是李传韵演奏中过多的炫技色彩,他演奏中根据原谱即兴地加出很多“花”,在现场迎来了极其热烈的喝彩,而演出结束后也在观众中留下了两种声音。声音之一是“技巧绝对高超、演奏绝对感人”。而另一种声音则认为:“李传韵已经走入展示技巧的误区,过分地加‘花’和炫技使演奏已经没有了音乐,只有技术。”面对这样的争议,记者日前采访李传韵,他认为:“这些‘花’发自我的内心,表明我对音乐的真诚。”

  李传韵给自己的音乐会打80多分,认为“发挥得很舒服也很过瘾”。当记者询问他练习绝技的秘诀时,他憨憨地笑了:“小时候我练琴有很多毛病,有的是‘绝症’,但在林耀基老师的指导下,居然还有希望。”

  说到演奏中的加“花”和炫技,他诚恳地说:“加‘花’的时候,我的目的是要让音乐添加一分光彩,这是发自内心的,而不是想糟蹋音乐,作曲家作得真好听,令我有一种欲望要改它,要再加一些色彩。”记者问他加“花”的基础何在?他说:“我自己认为有意思,好听好玩,给观众能够带来一些出乎意料的东西,但也要合乎情理之内。”加“花”是否有即兴成分?李传韵说:“70%是在下面布置好的,10%是舞台上靠感觉的即兴演出,每次有20%加的‘花’都是不太一样的。”

  对于他演奏的炫技和加“花”的两种反响,李传韵心里像明镜一样:“有人说我糟蹋音乐、太不严肃,这是中国观众的一些想法,但在美国,观众接受余地就会大些。对于我所有的加‘花’演奏,我自己觉得70%以上观众能接受,20%确实有些过分,但那种过分是一种大胆的尝试,人们不喜欢没关系,以后我会再改得好一点。新的东西都是这样来的,大胆尝试就总会有新的东西出现。林老师认为我的技能和能力不加‘花’也可以打动观众,他不希望我加,我特别想听林老师的,但到了台上内心就想表现得更好,上台就是要表演、要夸张、要显摆,否则就是木头人。有时候我也很矛盾,但是上台后我就对自己说,听我的灵魂的,那是最自然的。”

  作者:伦兵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