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歌剧洪湖赤卫队亮相京城 第三代韩英再唱洪湖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01:55 北京娱乐信报
歌剧洪湖赤卫队亮相京城第三代韩英再唱洪湖水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6月27日和28日,由湖北省歌剧舞剧院上演的《洪湖赤卫队》将在保利剧院亮相,届时京城观众将可以现场聆听第三代韩英的扮演者刘丹丽演唱的《洪湖水,浪打浪》等多个经典名段。

  “洪湖水浪打浪”再度唱响京城

  “洪湖水呀,浪呀么浪打浪呀……”由表演艺术家王玉珍唱响的这熟悉旋律,至今已近半个世纪了。首排于1958年的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1959年10月作为湖北省向国庆十周年献礼剧目首次进京演出,并一炮打响。优秀表演艺术家王玉珍、李述真等以其深厚的艺术功力,塑造了韩英、刘闯等革命英雄形象。剧中的主要唱段《洪湖水,浪打浪》、《小曲好唱口难开》、《没有眼泪,没有悲伤》、《看天下劳苦大众都解放》等都成为民族歌剧的永恒之作,其中《看天下劳苦大众都解放》、《没有眼泪,没有悲伤》已作为民族声乐教学与比赛的规定曲目。如果把延安时期演出的《白毛女》列为中国民族歌剧的第一代,《洪湖赤卫队》则是第二代中国民族歌剧的代表作。

  王玉珍拒绝再演韩英

  这部民族歌剧在首演后40多年间,由同一剧团、三代演员、三次复排、演出千场。此次来京演出的是该剧1999年第三次复排的版本,“第二代韩英”李祝华担任了第三次复排的导演。这一版本以在保持原作精华的基础上更符合时代气息,曾经在去年进京演出三场,场场爆满。

  据介绍,《洪湖赤卫队》复排重上舞台之后,身材已经发福的王玉珍多次去湖北看戏、评戏,分文不取。也曾有人要出钱请她再唱韩英,被她拒绝了。她说:“当年我多大年纪,现在多大年纪?当年我是什么身材,现在我是什么身材?当年我是什么嗓子,现在我是什么嗓子?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不愿做一丝一毫有损韩英高大形象的事。”

  而此次进京女主演是“第三代韩英”、文化部文华奖和两届梅花奖得主刘丹丽,其浓郁的荆风楚韵早已被认为是王玉珍的接班人。本剧男主角刘闯由湖北省优秀青年歌手秦德松扮演。此次演出由湖北省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现场伴奏,国家一级指挥王秀峰执棒。

  刘丹丽:韩英已融入我的生命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经典,正如《刘三姐》之于广西,《阿诗玛》之于云南,《洪湖赤卫队》之于湖北。有“昔日楚剧皇后,今日歌剧英才”之称的刘丹丽在剧中扮演女主角韩英。刘丹丽1985年从湖北省艺术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人才荟萃的湖北省楚剧团。由王玉珍扮演的第一代“韩英”备受观众推崇,这让刘丹丽备感压力,她当初曾多次登门向王玉珍老师讨教舞台上的感觉和技巧。如今,成功出演了近300场《洪湖赤卫队》的刘丹丽以其清纯高亢的嗓音、清晰圆润的行腔赢得了观众认可。

  据刘丹丽介绍,这一版本在保留原作精髓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尝试,演出时间被压缩到2个小时左右,节奏更加明快,同时加大了音乐的比重和演唱的段落,比如《洪湖水,浪打浪》被发展成重唱、合唱,在剧中四次出现,给人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更贴近现代观众。

  信报记者张学军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