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情歌的末路(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3:04 金羊网-新快报
  爱情敌不过时间,热情躲不过平淡,在快节奏的社会中天长地久已经成了可望不可及的童话。

  曾几何时,情歌是唯美爱情的写照,在优美的旋律中,在动人的歌词中,我们感受着初恋的青涩、暗恋的忐忑、热恋的甜蜜和失恋的伤感。可惜一切已经成为过去。街上传来“做只猫、做只狗,我做情人”,失恋的男人恶狠狠地唱着“对,我犯贱”,哪怕变成“烂泥”依旧要“痛爱着你”。原来爱情已经变得如此脆弱,原来情歌已在不知不觉中彻底死去。

  “苦情歌”让人无所适从

  爱到要生要死,爱到作践自己,爱到刻骨铭心,在现代人的爱情观里也许只有失恋才值得怀缅,才值得铭记。情歌越苦,歌手越红,于是《痛爱》、《垃圾》、《烂泥》、《犯贱》、《献世》、《爱与诚》一一涌现。

  容祖儿,香港乐坛当之无愧的当红一姐,出道至今似乎每一首代表作都把爱情描写到让人痛不欲生。有个朋友曾经说过,虽然很喜欢祖儿,但发现她的歌词真的是越写越变态了。从《痛爱》中“喜欢你让我下沉,喜欢你让我哭,能持续获得糟蹋也满足”到《心淡》的“想不起,怎么会病到不分好歹连受苦都甜美;我每日捱着不睬不理但却捱不死又去痴缠你”,再到《心病》里的“伤风也值得犹如床上假期,悠然停下细味失恋的过度期;想想我自己如何能没了期,凭心痛记念你过去没法抽离。”首首情歌宣扬的都是些逃避现实,伤春悲秋的恋爱观,对于爱太执着,最终受伤的似乎只是自己。

  最近被谭校长点名封为“新四大天王”的古巨基和许志安,认真听过他们歌的人就会知道他们的走红其实必然,除了不俗的唱腔,真得感谢香港乐坛那些填词人为他们度身订作的悲苦情歌。“别再做情人做只猫做只狗不做情人,做只宠物至少可爱迷人,和你相交不浅无谓明日会被你憎。”从“假音王子”到“五阿哥”,古巨基沉沉浮浮十年时间,终于凭借一首心灵扭曲的歌曲跻身一线歌手行列,每次看他在台上嘶声力竭就会感觉原来爱情可以如此伤人。

  向来喜欢把自己塑造成为一个为了爱情愿意奉献一切的许志安,为了爱不惜化成泥。“我愿意留低,舍身去垫底;任满天花瓣散落这污泥,我会为你躺下去,全身贴地方使你企得起,化做了尘土,腐化中等你,甚至输出我养分,全部直至死。”很难想象唱歌如此专一的他如何能够在和郑秀文分手后表现得那么释然,一句“这个世界上每天都有人分手”轻轻带过。不禁让人怀疑歌里歌外,安仔倾注的感情到底是真是假?

  任贤齐的许多歌的歌词也经常成为论坛上网友们的笑料。一首《很受伤》,除了内容歇斯底里,还通篇语言垃圾,病句百出,反复地大喊着“我知道你现在很受伤很受伤很受伤,别把自己搞得那么凄凉,你瞧你现在是什么模样;你还是很受伤很受伤很受伤,大不了痛哭一场”。这样重复歌词,真让人担心会不会“受伤”后产生“癌变”。
情歌的末路(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另类情歌让人哭笑不得

  “苦情歌”让人生厌,情情爱爱让人麻木,而一些另类的情歌则让人哭笑不得,原来爱情竟也可以如此搞笑。

  一直都大言不惭的小S徐熙娣有一次在她主持的《康熙来了》中自诩为作词人,还大肆为她在SOS《变态少女》专辑里面作的歌词宣传。“猪想飞吗牛想飞吗?大象一定早就想飞;鸡想飞吗蛇想飞吗?狮子老虎也都想飞;小婴儿想飞年轻人想飞,老年人可能就不想飞;车子也想飞房子也想飞,高楼大厦不确定能飞……”这段《龙卷风》的歌词就是小S引以为豪的杰作,如果你以为这就是精彩之处那就大错特错,ASOS的整张专辑都是这种“变态”风格。《爱你爱到死》里“爱你爱到死抱在一起死,爱你爱到死要死一起死,爱你爱到死要死一起死,爱你爱到死先死没意思”,《变态少女想人记》中“上厕所的时候不敢想你,怕臭臭的空气亵渎了你;睡觉的时候要想你,先换上高级丝质睡衣;每次写信给你要用名牌钢珠笔,寄信之前手先洗干净。”

  至于近来热得红火的网络歌曲,人们的批评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这些歌曲的歌词,说得好听一点是通俗易懂,说得难听一点就是不知所谓。也许在人类中真的找不到像样的爱情了,情歌都开始往动物身上扎堆,《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猪之歌》……一只只动物的亮相登场,一步步宣告着情歌已死。至于其他一些如《苍蝇》、《蚂蚁》之类荒诞不经的歌曲,光是歌名就让人恶心,它们居然也堂而皇之地被制成专辑,拍成MTV,上排行榜。

  是想装另类还是江郎才尽,随随便便填上无厘头的歌词,依旧唱得街知巷闻,歌词本身具有的恶俗随着歌曲的流行蔓延开来。情歌已死,难道因为爱情已经不再亘古不变?

  在经典中寻求感情慰藉

  怀旧的风潮近年来被一次又一次翻炒,老歌演唱会一次又一次地全场爆满。“让我与你握别,再轻轻抽出我的手,是那样万般无奈地凝视。渡口旁找不到,一朵相送的花,就把祝福别在襟上吧,而明日明日又隔天涯。”才女席幕容写的词委婉动人,将万千伤感化作涓涓细流,流淌在字里行间,不知感动了多少即将离别的人们,而蔡琴的浑厚歌声则让人如痴如醉,两者相得益彰。黄安的《新鸳鸯蝴蝶梦》里“昨日像那东流水,离我远去不可留,今日乱我心,多烦忧。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明朝清风四飘流。”古文与白话文的完美结合,唱出了对爱情的释然,赵咏华的《最浪漫的事》“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留到以后坐着摇椅慢慢聊;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直到我们老得哪儿也去不了,你还依然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道出了对永恒爱情的向往。经典情歌的歌词,就是有一种用最简单的语言,唱到你心坎里去的力量,无论岁月如何流逝,始终温暖人心。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