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青红皂白:小白谈电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6:36 金羊网-新快报
青红皂白:小白谈电视(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江山风雨情》

  《江山风雨情》

  描写了以崇祯、李自成、皇太极为代表的大明、大顺、大清时期三个帝王争夺天下的故事。一系列鲜活而极具亲和力人物是该剧的最大看点。在如果说在《康熙王朝》中,朱苏进着力塑造了一个盛世明君康熙,那么,在这部剧中则塑造了三个性格迥异的帝王形象:励靖图治、渴望中兴的末世帝王崇祯;厉兵秣马、雄心勃勃的开国之君皇太极;雄才大略、几度沉浮的乱世枭雄李自成,这三人构成了错综复杂的矛盾主体。

  袁崇焕、洪承畴、吴三桂、多尔衮也在剧中得到再现。袁崇焕、洪承畴都有治国救世之才,但他俩一个被自己的主子千刀万剐,其肉还被百姓分食,另一个被迫降清,成为大清“茫茫黑夜里一盏南下的引路明灯”,吴三桂“痛哭三军尽缟素,冲冠一怒为红颜”的典故在民间流传不绝,他引清兵入关以及与陈圆圆的爱情为千人唾骂。是顺应时势?还是英雄气短?电视剧又是怎样体现这个历史事件的?

  该剧以历史为题材和表现对象,但是绝非历史正剧,剧情的力量主要落在“情”字上,因为有“情”字贯穿,它成了一部展示众多历史人物的群戏,王刚饰演的太监王承恩成为一个浓墨重彩的人物,陈圆圆才能够被演绎成一个出生在宫廷的不幸女子。倾国名姬陈圆圆,美艳天下,也祸国殃民,她在剧中却是一个纯真善良、执着坚强但无奈生于乱世、无法掌控自己命运的弱女子。另外,陪崇祯一同在景山吊死的太监王承恩,卑贱之极而又聪明过人,他对世事人心洞若观火。他有丰富的感情,不仅仅是个贱仆,他让人又气又怕。朱苏进自己也最满意这个人物的塑造,形容他为“可爱大于可憎”。

  与《康熙王朝》相比,《江山风雨情》虽然更多的是铁与血的较量、谋与略的比拼,不再局限于一朝帝王之道,从明朝灭亡、清朝入关、大顺朝夭折的历史事件中讲述故事,但是“情”字才是改编历史真实的基石。

  整容真人秀

  目前,美国有三个成功的整容真人秀节目:ABC的《改头换面》(ExtremeMakeover)、MTV频道的《我想要张明星脸》(IWantAFamousFace)以及福克斯电视网的《天鹅》。与那两档节目相比,《天鹅》最大的诱惑在于:他们要求每期参赛的16名选手必须忍受各种手术,而所有手术及过程,将在自己完全无法知情的情况下进行(只有观众和医生才知道),直到最后直播,被称为“终极天鹅盛会(TheUltimateSwanPageant)”。那一刻,在公众面前、透过别人的眼睛,通过观众评选揭晓冠军,天鹅同时可获得价值五万美元的奖品及旅游费用。

  真实、戏剧化,加上评选的互动,吸引了大批美国观众守在电视机前。尽管美国人平时没少受各种真人秀节目的刺激,也看惯了热闹,可童话故事走入现实,这样的感官和精神新体验,依然充满诱惑。美好生活就在眼前,天性具有童话心态的美国民众喜欢创造奇迹的鼓舞。几乎与每一档真人秀节目的问世一样,自从《天鹅》热播以来,争议硝烟四起,反对者大有搞掉《天鹅》的决心。

  不少人类学家认为,这档节目展示的无非是这样一种人造物品:承诺结合了最重要的“美国式生活核心”,包括残酷的竞赛、被社会极端羞辱的可能性,当然,还有一大堆穿着泳衣的女人。事实是,有上万人在排队报名,那么渴望接受戏剧化的程序来改变自己,并且,还有上百万人掐着时间守候在电视机旁观看,归根到底,自我革新的欲望已成为典型美国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整容室》把整容变成了一项极具刺激性的娱乐,血淋淋的整容过程和千奇百怪的整容故事,吸引了所有关注自己容貌的观众。可能有些本来对整容跃跃欲试的人,因为这部戏而打消了这个念头,因为那些整容描述太血腥可怕,躺到手术台上你就不再是一个人,而是一具即将被加工的皮囊,任医生宰割。而另一种可能的感受是,觉得整容也不过如此,没有什么大不了。《整容室》反映了整容在美国的普及程度,不只是爱美的女性要求整容,人们整容的动机五花八门,比如一对双胞胎姐妹因为太相像而要求改变,一个男人为了赢得爱情,要求改变眼球的颜色,男人也想通过整容变帅,以便泡妞。《整容室》里不只有隆胸、吸脂等常见手术,还有变性这样的大工程。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