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瑜:偶像过去实力未来(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6:58 北京晚报
张瑜:偶像过去实力未来(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张瑜代表着电影明星们的另一个群体。她们的年龄已逾不惑之年,曾经在影坛搅起过旋风,而今她们这支特殊的队伍中,有的星光陨落,有的仍在银幕闪烁。这一批人为经历了文化浩劫之后的中国影坛的重新繁荣,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随着一代新星的迅速升起,这一批老影星们内心涌来焦躁、烦闷、虚弱、失落、绝望的心绪。因此,采访她们毕竟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张瑜是中国最耀眼的女演员,她凭借《庐山恋》、《巴山夜雨》两部电影在同一年摘取了中国电影“金鸡”、“百花”奖的双料影后,至今无人比肩,那时她23岁。被称为是中国最具实力的演技派明星。可当年张瑜却清醒地认为,阻碍她们这一代演员攀登表演艺术高峰的原因是“眼睛里缺墨水,脸庞上缺文化”。张瑜说完此话不久,就掉转身出洋留学去了。如今,当年那个青春逼人的小女子已被成熟稳重的神情所替代,她那份健康的心态和坚持不断进取的认真和执著,令人赞叹。7月1日,她主演的电影《任长霞》将上映,我们可以一睹张瑜银幕稔熟风采。

  记者:你们那一代明星们都在各谋生路,你虽然一直没有离开老本行,但是告别银幕也有十年时间了,今年却连续拍了《鲁迅》、《任长霞》两步重量级的电影作品,重新出山是基于什么考虑?

  张瑜:我从艺20多年了,是电影给了我荣誉和地位,我对电影有着非常特殊的感情,今年是中国电影百年,作为一个老演员,总想为它作点贡献,丁荫楠导演几年的心愿要拍《鲁迅》,邀我演许广平,几次都因资金在最后关头流产。那天在上影厂门口碰到丁导演,他那种失望的表情让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我拿出我正在筹备的一部电视剧的资金先支持《鲁迅》,在电影百年这个特殊的日子,作为一个电影人,我有责任作出自己的贡献。

  记者:电影版的《任长霞》7月1日将全面推出,以前你出演的电影基本上是浪漫、柔美的爱情片,而“任长霞”是侠胆柔肠的公安局长,这种角色上的巨变对你意味着什么?

  张瑜:我拍了十几部电影,大部分都是年轻时候的作品,从国外回来之后,我在角色上就开始发生明显的变化,我不是要转型,是开始向年龄和深度靠近,演公安人员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我们的电影是在任长霞的家乡拍摄的,任长霞是演不出来的,就在我们下生活的那些日子,不仅是我,我们剧组的人都常常要为她流泪,我觉得心里有,台上才会有。

  记者:从美国回来以后,你一边抓制作,一边演戏,每年都有两三部影视作品出现,这在和你同时期的演员中很少见了。

  张瑜:我在美国学的是影视制作专业,我是每年演一部,制作两部,我不搭草台班子,都是正规电影厂的专业人员来做,我的管理也比较科学,计划安排合理,大家职责明确,事半功倍。

  记者:你们这批演员从一个不同的起点上路,再在一个差不多的高度上原地踏步,要寻求突破,固然有待于很多其他因素的改善。但在当下中国的电影环境中,你的做法很灵活的超越了以前的自己。

  张瑜:我们这一代演员,还想干下去的都在寻求突破,我不想简单的重复自己,我选择了两条腿走路。我出国前中国还是计划经济,回来后已经市场化了,做事情已经完全不是以前的套路了,一切都是重新开始,说实在的,困难的时候真想不干了,可我是演员,为了丰富自己的知识才走出国门,不学以致用,我能做什么?顽强就能战胜自己。成功与失败并不重要,关键在于努力与否,还有就是养成乐观分析事物的习惯。

  记者:你们那个时代的明星好像和现在的明星很不沾边儿,纵观现在名利双收的明星们,你们枉担了虚名,没得什么实惠,能够发展的机会也相当有限,作为个体的努力不但艰难,且难免事倍功半,付出更大代价。

  张瑜:我们那个时候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片酬,拍了那么多的电影,还是每月拿36元钱的工资,不过我并不抱怨什么生不逢时,我已经很幸运了,当了演员,又出国学习,回来还能奋斗在老本行里,至今还有那么多的影迷关心你,爱护你,已经很知足了。

  我觉得现在下苦功夫拍好戏的人真是太少了。我们这一代人演戏没有一个不下生活的,《任长霞》里的演员大多是当年有名有姓的老演员,我们都主动下生活体验人物的感觉。当年张艺谋拍《老井》,他为找到角色背石板的感觉,每天都要在外景地背四五趟石板;为了找到凿石头的感觉,每天都实打实地凿个把小时的石头;为了寻找塌方后昏死的感觉,整整三天半没吃一口饭。正是这种专注于角色的努力,才使他成功地创造了旺泉的形象。如今谁还能吃得了这种苦?陈滨文图

  人物档案

  人生最大的愿望:做好戏演好戏

  最大的嗜好:读书、看电影

  最喜欢的休闲方式:健身

  对生活的最高要求:自然状态

  最偏爱的颜色:绿色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