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法医学热”取代“汉学热”(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8:21 潇湘晨报
“法医学热”取代“汉学热”(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大宋提刑官》剧照

  本报综合消息前不久,52集古装刑侦剧《大宋提刑官》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上半部26集,据央视索福瑞公司统计,播出第二周的平均收视率为7.85%,高过《新闻联播》的6.18%,超过央视开年大戏《汉武大帝》平均5.1%的成绩,成为今年上半年收视最高的古装剧。

  鉴于此,央视在该剧第一部播完暂歇了两周后,将于6月19日起每晚在一套黄金强档接着播出下半部26集。在去年广电总局颁发“全国各台黄金档不能播出涉案剧”的禁令之后,这部古装涉案剧还能登上央视黄金档,实属罕见。

  该剧与《汉武大帝》带起“汉学热”类似的是,该剧更带动了一股“法医学热”,不仅有媒体大篇幅地报道该剧“背后的法医学”,连中国法医学会顾问、中国检察院信息中心的老专家们也天天追看该剧,并对该剧进行了肯定或建议。另外,导演阚卫平表示,目前30集续集正在筹拍,预计8、9月期间开机。续集将围绕一个案件,采用案中案的结构,将故事背景搬到宋慈进宫后来演绎,希望“古代神探”宋慈能常驻观众心目中。

  热播三大秘诀

  有靠山,取材于古典法医名著与投资5000万元的《汉武大帝》相比,《大宋提刑官》投资少了一半,也没有像陈宝国那样的实力派大腕演员,但仍然火爆,导演阚卫平也自信地说:“《大宋提刑官》的特点是科学纪实性、历史性都强。它取材于中国古典文献《洗冤录集》,该书被称为世界上第一部完整的法医检验专著。美国《24》、《CSI灭罪鉴证科》中都曾提到‘《洗冤录集》是法医学的鼻祖’,这样在创作剧本时已经有很多真材实料了,加上我们如实还原宋慈这个人,从历史人物来说也是很新鲜的。这样一来,观众就非常想看看,古代科技不发达,那么神探到底是怎么破案的?”

  赶潮流,“玩的就是悬念”“《大宋提刑官》写的就是刑侦,玩的就是悬念。”阚卫平则认为《大宋提刑官》创新了“古装纪实”的剧种,剧中出现大量的“骷髅”、“尸体”等恐怖镜头,也是一种职业需要。连何冰也表示,“拍这部戏每天都要模拟死亡,的确令人有忌讳心理。但真正伟大的是扮死尸的演员,活灵活现的,这才是真正带领我们、观众入这场戏的人!”

  出怪招,笑星变哭星何冰在谈到《大宋提刑官》的卖点时还说:“剧本写得好,演员们演得很投入。”观众们不难看到,剧中经常出现死者家属们声泪俱下的控诉,表演之夸张惹得电视机前的人们也禁不住潸然泪下,而往往惹得观众动情或动气的,则是范伟、郭达这些笑星的正色表演。至于《大宋提刑官》没有大明星担纲,导演阚卫平表示:“这种戏是以剧情为主,演得像最重要,脸熟不脸熟关系不大。”本报综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