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楚:理性复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5:59 北京晚报
张楚:理性复出(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几年前,从西安流浪到京城的张楚,一面唱着“孤独的人是可耻的”,一面淡出公众视线,回归孤独状态。与此同时,曾经如火如荼的中国摇滚乐,也在辉煌与喧嚣过后,让出流行音乐的中央舞台,进入边缘发展阶段。

  然而,大批忠实的歌迷仍对那些闪光的名字和率性的旋律念念不忘。今年春天,这个依然瘦弱而腼腆的年轻人在沉寂多年之后,选择了复出。7月1日,作为曾轰动一时的“魔岩三杰”成员之一,张楚将现身北京工人体育场《和平的天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演唱会》。

  对于“魔岩三杰”的各奔东西,何勇有句名言:张楚死了,窦唯成仙了,我疯了。谈及当初的离开和今年的复出,张楚解释说,当年面对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他不知该如何选择,既不想妥协,就选择了另一条路:离开。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心态也发生着变化,渐渐突破了思维的屏障,变得更加宽容、理性。张楚说,实际上,在远离公众视野的几年里,他并没有完全放弃音乐。从音乐风格上说,复出后的他很难重现当年的冲动与激情,他希望能拓宽音乐道路,做一些更自在平和的音乐。他透露,目前自己正在尝试电子风格的音乐,过去诗意和哲理性的歌词,在未来将向着理性风格转化。

  对于复出,张楚喜忧参半。忧患源于对自己的不断审视,喜悦则来自于一种更深刻的领悟,体会到很多事物所传递的感觉与音乐息息相通,甚至“此时无声胜有声”。

  “魔岩三杰”中,除窦唯始终坚持自己的音乐实践外,何勇和张楚两人都沉寂了多时,最近一年来才重新露面。谈到当年同门兄弟,张楚表示,何勇是一个直觉很好、理解力很强的人,而窦唯是一个比较超然的人,他认为,何勇对“三杰”的评价实际上反映了三个人生命中的某种状态,不过他对窦唯“摇滚误国”的观点并不赞同。

  据悉,7月1日的《和平的天空》大型演唱会上,张楚将演唱两首歌曲:《黄河颂》和《我的月亮》。他介绍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埋头准备,目前歌曲的配器已经做好,交给他的合作伙伴、香港独立音乐人李劲松。张楚透露,李劲松擅长电子音乐实验。与其他演唱者不同,他们没有自己的乐队,不以气势取胜,而是在音乐中融合传统音乐与电子音乐元素,如有可能,会加入蒙古民族音乐和女声。

  7月1日,当代中国摇滚精英们将纷纷登场,参加一次事实上的摇滚盛会,紧接着,有“中国摇滚教父”之称的崔健等人又将在内蒙古格根塔拉草原策划摇滚狂欢节,这些是否预示着内地摇滚的全面复苏?关于这点,张楚谨慎地回答说,当一种东西发展到极限状态时,突破就会变得很难。那么,中国摇滚真的已经发展到极限状态了吗?张楚留给大家了一个问题。

  网络编辑:陈岩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