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曹珉用纸“造”出金銮殿 手艺精湛巧夺天工(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4:39 今晚报
曹珉用纸“造”出金銮殿手艺精湛巧夺天工(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纸模,是由作者在平面的纸张上设计出各种图案,通过铰剪粘最后完成立体造型。已经出版过几百套纸模作品的曹珉,钻研此道已近三十年。不识者会以为他该有五六十岁,其实今年才只38岁。从小就好画画儿,好动脑筋搞立体技艺,使得曹珉一头扎进纸模艺术。与绘画相比,纸模的设计更为复杂。它需要将平面立体化,点线面均要照顾到,不然的话,画得再美观也粘接不上。

  应故宫博物院之约,曹珉要用纸“造”出太和殿来。太和殿为故宫著名的三大殿之一,老百姓俗称金銮殿。必须“造”得天衣无缝、巧夺天工才行。尽管故宫有着其他材质的仿真纪念工艺品,但用纸“造”的宫殿却是未曾有过。几位故宫古建专家连民国时期的故宫建筑图纸也提供给他。就是这样,曹珉仍几次亲临故宫端详揣摩,并拍了二百多张太和殿照片,以求其真。虽然他曾制作过几百种纸模,但多为飞机、轮船、汽车、大炮之类,涉及中国传统古建,这还是头一次。更困难的是,同行亦未涉足,没有丝毫借鉴可言。所有这些,并没有难住曾获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数量最多的纸艺仿真立体造型纪录)的曹珉!“为伊消得人憔悴”,自此曹珉患上了头痛症,头发也不时往下掉。终于,建于康熙三十八年的太和殿在纸上“建造”成功了。黄墙绿瓦,金碧辉煌。专家惊叹了,很难想像,仅只是二十来张硬纸,经曹珉的巧手点拨,竟会呈现如此完美的艺术效果。

  五一黄金周期间,仅故宫一处即售出金銮殿纸模几千套。首战成功,故宫有意让他在奥运会之前赶制出所有宫内著名建筑纸模。台湾故宫也有意于此,西安兵马俑也找上门来。说起来,中国有众多文物景点、古典建筑,曹珉真是来日方长呢。

  图为曹珉和他设计的太和殿纸模。 曹 铭摄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