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南方都市报:前传拍得好的不包括《蝙蝠侠5》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09:28 南方都市报

  我不是漫画迷,连蝙蝠侠和蜘蛛侠都分不太清。但同样是在不甚了解前因后果的情况下,《蜘蛛侠Ⅱ》我还是觉得很好看,蜘蛛侠飞荡在高楼大厦之间的孤独身影能让人体会到他打动世人的魅力。不过《蝙蝠侠前传:开战时刻》就有点让我失望,作为一部暑期商业大片来说,它显得过于严肃和沉重,作为一个漫画式英雄,它没有那种让你心醉的浪漫感。

  《蝙蝠侠前传:开战时刻》说的是蝙蝠侠如何成为蝙蝠侠的故事,前传在如今是多
么的时髦,其实不过是一个变相的续集效应,只是在思维方式上会让观众小小地兴奋一下。

  影片前半部分的铺垫实在过于漫长,儿童时期的恐惧、父母的被害、青年时期的修炼、整个城市的堕落,整个过程中所营造的压抑气氛让人失去耐心,尤其是空中穿越着火车却永远阴沉地下着雨显得肮脏不堪的城市,虽然时代、背景不明,却表现得十分写实,包括蝙蝠侠神出鬼没的影子,整体的风格就是灰暗而缺少浪漫的。而在黑暗中拯救了这个城市的蝙蝠侠,不知为何未能带来以往漫画英雄那种解放式的激动人心,扭转乾坤的瞬间魅力似乎也消解在思考人性弱点的严肃和沉重里了。其实好莱坞的童话永远不需要充足的理由,但《蝙蝠侠前传:开战时刻》却有点认真过头的意思,从头编造了一个英雄有缺陷的童年,但所有一切都逃脱不了为编而编的痕迹,与《蝙蝠侠》系列的最大关系也不过就是蝙蝠侠的出现,远不如《星战前传Ⅲ》结束时与第一集遥遥呼应让观众如梦初醒。

  扮演蝙蝠侠的克里斯蒂安·贝尔是当今好莱坞备受瞩目的小生,他主演过《后天》,不过我还是看他在《后天》里的表现比较顺眼,有实力派的潜质,这次扮演蝙蝠侠还是没有让人体会到面具背后的魅力。至于蝙蝠侠的女友检察官就是红得不得了的凯蒂·赫尔姆斯,让阿汤哥爱得发了疯的未婚妻,但整部影片从头到尾也看不出她好看在哪,而且毫无魅力可言,不禁要叫人怀疑老汤的品位。《蝙蝠侠前传:开战时刻》还有几位重量级演员,连恩·尼森演起了动作戏,这位惯演“辛德勒”那样英雄式人物的演员居然演了一个反派人物。摩根·弗里曼逐渐成为许多影片里的一种象征而出现,导师式的、深具智慧和善良的关键人物,这部《蝙蝠侠》也如是,这大概也是实力派演员被定型的一个例子。还有一贯癫狂式表演的加里·奥德曼,这次收敛情绪扮演了一个正直的警察,几乎没让人认出来是他。

  成功的商业片系列,应该是能让不了解的观众也看得津津有味,FANS则能看到更深入的乐趣,至少前不久的《星战前传Ⅲ》是一个成功平衡的例子,但这部《蝙蝠侠前传:开战时刻》显然不在成功之列。表江/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