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魔幻暴风雨降临 吴兴国传奇剧场逐鹿京城(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10:03 新京报
魔幻暴风雨降临吴兴国传奇剧场逐鹿京城(图)
舞美设计叶锦添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记者天蓝)徐克、吴兴国、叶锦添去年在台湾制作的魔幻传奇剧《暴风雨》就要来北京了。昨日,记者见到了先来打前站的该剧导演之一———台湾“传奇剧场”首席文武老生吴兴国,他表示,今年底或明年初,他将与徐克导演及舞美总设计叶锦添一起将《暴风雨》推向国内,首演地点为北京或上海。

  选《暴风雨》推传奇剧场

  在一个月前,吴兴国率领台湾传奇剧场赴美国演出的剧目《欲望城国》在当地引起了轰动。见到记者之时,他表示,希望将他组建的传奇剧场以及相关剧目逐步介绍给内地的观众。京剧《暴风雨》是台湾当代传奇剧场继《欲望城国》、《李尔在此》后,再次以戏曲版本挑战莎翁名作。

  徐克、叶锦添不计报酬

  吴兴国告诉记者,他的思路是希望尝试有多少创新京剧的可能性,用创新来保护传统艺术。总体投资500多万台币的《暴风雨》是吴兴国闲聊中请来的徐克和叶锦添。

  “徐克和叶锦添我都是请不起的,但我们私交很好,我每次去香港演出,徐克、叶锦添有空便来捧场,于是闲聊中,他们也愿意尝试新的艺术形式,而且他们知道艺术环境很穷,所以不在乎钱也来帮我。”

  了解暴风雨

  《暴风雨》根据莎士比亚生平创作的最后一部名剧改编。讲述的是米兰公爵遭人陷害,被驱逐至荒岛。经多年修炼,成为统领小岛自然界的魔法师波布罗。他伺机制造了一场暴风雨,将仇人卷至岛上。

  正巧遇上岛上精灵意图反抗原始暴政,于是有了一场知识与原始野蛮人的魔幻大战。去年底今年初在台湾首演之时,由于夸张的造型舞台以及导演手法让当地观众对“电影化”京剧褒贬不一,甚至有观众指责这种“跨界演出”不伦不类。

  吴兴国·当代传奇剧场

  因为徐克执导的《青蛇》而让内地观众记住了许仙的扮演者吴兴国,但吴兴国是个京剧演员。台湾科班出身的他1979年拜京剧名家周正荣为师,改攻京剧老生。

  1986年,吴兴国与一群戏曲演员在台湾创立了当代传奇剧场,致力以戏曲的唱念做打结合现代舞台灯光、舞蹈和东方美学观念创作新剧目,尝试多种艺术结合的可能性让新老戏曲观众走进剧场。同年,改编莎士比亚悲剧《麦克白》创作《欲望城国》。

  《暴风雨》创作前,吴兴国的传奇剧场先后还改编过莎剧《王子复仇记》为《李尔在此》、希腊悲剧《美狄亚》为“西域悲剧”《楼兰女》(该剧舞美设计叶锦添)、以及京剧传统戏《宋江杀惜》时尚版《金乌藏娇》,甚至找来周华健合作嘻哈京剧《兄妹串戏》。

  吴兴国不久前联合内地京剧、秦腔、越剧等剧种的知名演员组成的新编与传统戏曲片段演出《独挡一面》已受到明年德国艺术节的邀请。目前他正在制作另一出前卫京剧,改编自《等待戈多》的《等待果陀》。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