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浪娱乐大讲堂专题 >正文

新京报:半价电影是救市良药 但还远远不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1:39 新京报

  6月17日,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和中国城市影院发展协会联合发表了“周二半价日”的倡议,这个计划从酝酿到讨论到发布前后历时一年,在争取到上游龙头电影局和下游终端影院的支持后,倡仪终于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出台。

  值得关注的是,电影局局长童刚亲自出席了这个倡仪的发布会,他同时强调,实行周二半价并非是电影局发出的行政命令,而是一次行业倡仪,所有院线可以自愿参与。从实
际结果上看,全国进入院线的影院有七成都已响应了这一倡仪,并约定从下周开始实施。这一结果一方面表明,院线公司和影院按照“中国国情”必须照顾电影局的“面子”,另一方面也必须看到,相当一部分新兴影院对于这一倡仪体现了相当大的主动性。

  周二半价日规定周二全天的上映的影片都实行五折优惠。事实上,这种采取优惠价格吸引观众的打折活动早已开始被全国的影院所采用。北京新东安影院从2000年开业至今一直实行周二半价,业已培养出一批“周二观影族”;华星国际、星美国际和新世纪这几个比较高档的多厅影城也都在周二有六到七折的优惠价。

  童刚局长曾经透露过一组数字,2004年全国的票房总额是15亿元,卖出门票总数是1亿张,平均每张电影票15块钱,但在北京,电影票的平均价格在30元到40元之间。

  票价高是京城各大影院经理公认的事实,于是降低票价就顺理成章地成为挖掘市场潜力的重要手段。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市民最近三个月的平均工资是2200元,一部进口分账大片的平均票价为40元,一张门票占工资的1/55.美国纽约晚场电影票价7美元,相等于当地一名普通工人月收入的1/214;德国柏林晚场电影票价13马克,相等于普通市民月收入的1/154;法国巴黎票价相等于月收入的1/108;我们的近邻韩国电影票价占人均收入的1/150,日本票价则相当于1/125.也就是说,当票价半价的时候,看电影对于北京大多数市民百姓来说不再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事实也证明了周二半价的有效性。本周二北京新影联院线的票房比周一高出了20万;新东安影城当日创下5万元人民币的历史最高纪录,2500人次的观影数量和周末持平,星美国际影城周二的票房也比周一提高了三分之一。在票价降低的同时票房提高,这充分证明了市场潜力的巨大。在笔者看来,此次打折活动如此风生水起可以归结为两方面原因,一个是电影局的大力支持,使得媒体重视宣传到位,二是正逢暑期档,《头文字D》这样的大片对观众形成了巨大的吸引力。

  周二半价日初见成效,还不足以对年底的票房统计贡献太大的力量,毕竟这只是调动电影市场潜力的手段之一。应该看到,随着影院的发展,市场细分也越来越明显,作为电影市场终端的影院还是应该结合自身特点,针对主体观众的特点,制定更多更灵活的优惠措施。

  本报娱乐评论员张文伯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