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潇洒人生如墨香飘逸 ——记昨逝世的启功先生(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4:19 新民晚报
潇洒人生如墨香飘逸——记昨逝世的启功先生(组图)
潇洒人生如墨香飘逸——记昨逝世的启功先生(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潇洒人生如墨香飘逸——记昨逝世的启功先生(组图)
  启功先生昨天走了。人们不禁伤感,以后还会有他这样出色的书法家吗?

  早在1978年,66岁的启功就自撰其《墓志铭》,其诙谐幽默,充溢字里行间:“中学生,副教授。博不精,专不透。名虽扬,实不够。高不成,低不就。瘫趋左,派曾右。面微圆,皮欠厚。妻已亡,并无后。丧犹新,病照旧。六十六,非不寿,八宝山,渐相凑。计平生,谥曰陋。身与名,一齐臭。”

  自称“就差公厕没写字”的启功,荣获“中国书法艺术终身成就奖”,但书画却非主业。其主业文史,一生教授古典文学、汉语,研究古代文学、史学、经学、语言文字学、禅学,著有《诗文声律论稿》《古代字体论稿》等。他熟知清史,曾经7年点校《清史稿》;20世纪50年代注释《红楼梦》。

  设基金谢师恩

  尽管启功本人把自己的书法排名在自己各种所长之末,但在社会上的影响却最大。据说,启功幼时画比字好。有一次表舅请他作画,却叮嘱再三:画好后千万别在上面题款,他要另找人写。此事对他刺激极大,促其从此勤奋练字,竟成一代书法大师。

  启功不止一次对朋友说:“我这一辈子有两个恩人,一个是陈垣老师,一个是我的老伴。”1933年启功中学毕业,祖父的老世交傅增湘先生把他举荐给了史学家和教育家陈垣。陈垣对学生情谊纯真深切,启功终生难忘。为报师恩,耄耋之年的启功呕心沥血伏案3年,创作了上百幅书画作品。在陈垣先生诞生120周年之际,他以在香港义卖所得的163万元人民币设立了“北京师范大学励耘奖学助学基金”。

  有贤妻情义重

  启功中学毕业正忙于四处求职,在母亲的包办下,便与从未见过面的章宝琛成婚了。章宝琛不通文墨,而且是带着可怜的小弟弟一起嫁过来的。但自她来到启功家后,任劳任怨,再不要启功为“家”操心,使启功对她由“同情”逐渐转化为“爱情”。启功的母亲1956年病逝时,启功于悲恸中顿悟了妻子为这个家庭日夜操持的功劳,竟忍不住双膝跪下一拜,叩谢贤妻的情深义重。“文革”年月,幸亏章宝琛有见识也有胆量,她早把家里一切“犯禁”的东西和启功所有的字画书稿,统统包装严实埋藏好。红卫兵无数次抄家什么也没有查到。1975年章宝琛病危,她在弥留之际拉着启功的手,指点了她埋藏书画文稿之处。

  单人床明其志

  夫人生前曾对他开玩笑说:“我死后一定有不少人为你介绍对象的,你信不信?”启功笑答:“老朽如斯,哪会有人又傻又疯这样子做呢?”夫人进而逼问:“如果你不信,我俩可以赌下输赢账。”启功反问:“万一你输了,那赌债怎么能生还?”夫人便说:“我自信必赢。”当夫人撒手人寰后,启老家中说媒的果然“门庭若市”。启功找各种理由推辞,但有人竟从其卧室双人床上猜测他仍有续弦之意。启功知此,索性撤了双人床,换成一张单人床,以此明志……

  本报记者林明杰

  启功书写的文天祥《正气歌》

  启功绘制的书画扇面

  图PC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