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京华时报评《蝙蝠侠5》:一个人头马的诞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2:12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评《蝙蝠侠5》:一个人头马的诞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第五代蝙蝠侠最有人味

京华时报评《蝙蝠侠5》:一个人头马的诞生
凯蒂·赫尔姆斯的蝙蝠女郎扮相

  《蝙蝠侠:侠影之谜》让我大感意外,没想到这部意在说明蝙蝠侠来历的前传电影竟然搞得这么深沉、复杂,甚至晦涩。影片整整用去50分钟,才让布鲁斯·韦恩为自己的人生找到出路,那就是化身蝙蝠侠,拯救歌德市。难怪有观众抱怨这部分内容过于臃肿,严重影响影片的可看性。不过我有不同意见,我觉得这部分不是太长,而是太短;不是太累赘,而是根本应该独立成篇。蝙蝠侠的前传故事就算不能像《星战前传》那样拍个三部曲,起码
拍个上下集绰绰有余。卢卡斯说,他本来可以这样拍星战前传:三下五除二先把安纳金变成黑武士,然后再不停地让银河系里正邪双方互相交火。事实上他没有这样拍。卢卡斯不愿做的事,《侠影之谜》给做了。

  《侠影之谜》的真正问题在于前后不谐调,它像一个人头马身的怪物:上半身是一个迷失在后现代社会的脑袋,运用各种高深莫测的知识(哲学、心理学、社会学、法学、宗教、玄学……)为自己的苦闷心灵寻找出口;下半身却是一只雄性荷尔蒙分泌旺盛的四足兽,横冲直撞所向披靡。结果就是,《侠影之谜》的前半部是严肃的心理剧,后半部分是视觉冰淇淋。

  对于本片编剧来说,他其实是建设了两个冲突来架构影片:一个是韦恩穿上蝙蝠衣之前,是否复仇、如何复仇的内心冲突;一个是成为蝙蝠侠之后,韦恩和达卡的对抗,这是动作戏典型的外部冲突。在我看来,要拍蝙蝠侠前传,最大挑战应该是如何描绘韦恩的内心冲突,这才是“侠影之谜”的谜底:普通人是怎么一步步变成英雄的。

  成为英雄需要理由吗?当然需要。这个理由可大可小、可繁可简,唯一不变的要求是要有人味儿。我们的一些国产英雄,“变身”理由一箩筐,但怎么看怎么假,就是因为没有人味儿。没有人味儿的原因在于头脑简单,以为只要搬出国家民族的大义来就万事大吉。我们不妨看看《侠影之谜》在韦恩的行为动机上下了多少工夫。韦恩童年遭遇蝙蝠,造成心理阴影;父母之死让他深深自责;达卡激起韦恩的复仇之心;爱人瑞秋让他明白复仇和正义之间的区别;阿福和福克斯用家族荣誉鼓励他;父亲在韦恩童年时,关于人民福祉的教诲也给他很大影响;韦恩同时还要保护爱人。直接促成韦恩化身蝙蝠侠的是,达卡告诉他:“要克服恐惧,你就必须变成恐惧的一部分。”这真是一个大杂烩,里面包括了精神病学、人道主义、现代理性、公民素质、宗教情怀、男女情爱、亲情、良知、城市文明,所有这些都被影片用来解释一个英雄的诞生,对一部商业片而言,你可以说它搞得复杂过头,但你不得不承认,人家的这个英雄,确实更“高级”。(王陈)

  蝙蝠侠重新做人

  从1987年的《超人之捍卫和平》到1997年的《蝙蝠侠与罗宾》,再到2003年的《超胆侠》,一连串”漫而优则电”的超级英雄纷纷落马,雄辩地说明了一个真理:那种一身正气,所向无敌的英雄形象,已经越来越受到观众的反感。原因很简单:人们不喜欢总在银幕上看到“救世主”般的角色,不喜欢他们像牧师一样勤于说教,像芙蓉姐姐一样永远板着脸。

  这一时期的几部成功之作《X战警》《蜘蛛侠》《地狱男爵》从正面印证了成功的规律。观众喜欢看到同自己一样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凡人”。他们一方面有着异乎于常人的能力,一方面却又为了俗世的情感纠葛或柴米油盐而深深苦恼———于是共鸣便随之而来。在这样正反两方面的教训之下,今天这部《蝙蝠侠:侠影之谜》所做的全部事情,只用四个字便可以形容:重新做人。

  于是蝙蝠侠有了七情六欲,我们真实地看到了他童年时代的悲剧,少年时代的苦难,以及当他最终成为大英雄之后,还要经历一次师徒反目的悲凉。蝙蝠侠不再是那个脱离尘世的神祇,真真实实地成为了“我们”中的一分子。(林凡)

  阿汤哥女友创造最烂蝠女郎

  “侠电影”都会给主人公设计一个女伴,超人、蜘蛛侠、007概莫能外。这姑娘起码是个花瓶,怎么也不能辱没大侠的审美观和择偶标准。事实证明,成功的女搭档让男主角更加光彩夺目。

  其实蝙蝠侠混得不错,在早先的4部电影中,他的异性伴侣都属于内外兼修的尤物:金·贝辛格成熟大方,米歇尔·菲弗野性妖媚,妮可·基德曼风情万种。即便在最烂的第4集里,导演安排了性感撩人的乌玛·瑟曼。这4个美女让大家看了,至少会觉得蝙蝠兄弟脑袋上套着内裤飞来飞去不吃亏。

  可到了第5集,凯蒂·赫尔姆斯不仅外形无法和前4任蝙蝠女郎媲美,而且角色内涵苍白一片。作为布鲁斯·韦恩青梅竹马的好友,她没有表现出两人间异于常人的亲密,僵硬的表演难辞其咎。作为一个疾恶如仇的检察官,凯蒂·赫尔姆斯没有展现人物干练和智慧的一面,过于做作的表情使她看上去更像个爱心社团或公益组织的积极分子。

  综观整个影片,凯蒂·赫尔姆斯始终不知如何控制情绪,她的懈怠表演使角色形同虚设。自然,最差蝙蝠女郎称号非她莫属。如此说来,布鲁斯·韦恩和她分道扬镳的决定极端正确,这么一个丫头片子,还是留给阿汤哥自己享用吧。(PANDA)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