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曾经辉煌而今堪忧 ——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延安鲁艺旧址走访记(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3:41 新民晚报
曾经辉煌而今堪忧——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延安鲁艺旧址走访记(组图)
曾经辉煌而今堪忧——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延安鲁艺旧址走访记(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曾经辉煌而今堪忧——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延安鲁艺旧址走访记(组图)
  来到延安,不能不去看一下鲁迅艺术学院。在这所举国闻名的艺术学府中,诞生了王昆、穆青、贺敬之、冯牧、于蓝、李焕之等一大批优秀艺术家,诞生了歌剧《白毛女》、歌曲《南泥湾》《黄河大合唱》等一大批在抗战时期极富影响力的作品。于是,在芭蕾舞剧《白毛女》来延安演出的第二天,本报记者便踏上了寻访延安鲁艺的旅程。

  当年妩媚景色

  昨天,密集的雨丝为延安城的天空刷上一片灰白颜色。但一路的泥泞和颠簸丝毫没有冲淡记者心中对这片“艺术圣地”的向往。延安鲁艺位于城东郊十多公里处的桥儿沟天主教堂,由毛泽东、周恩来、林伯渠等倡议成立。当年鲁艺的校园内拥有“连绵的窑洞群”,“后沟里则有一湾溪水潺潺流出”,有“充足的活动场所和幽静的学习环境,非常适合办学”——蒙蒙雨雾掩映中的青山秀水,这该是多么妩媚的一个景色。

  窑洞风化剥落

  车子停在了一片嘈杂的农贸市场中,面对满地的菜皮、吆喝的小贩和几只雨中漫步的流浪狗,幸而不远处,一座“歌特式”大教堂的尖顶冲破了闹市的喧嚣,巍然矗立。灰黄色的砖墙虽已斑驳,围绕着教堂主体的雕栏却精美依然。

  走过教堂前水塘肆虐的大片泥地,记者终于站在了著名的鲁艺校园内:十几孔用土砖砌起的窑洞表面早已风化剥落,显得陈旧不堪;被雨水淋过的操场一踏上去就泥浆飞溅,无法立足;一只生锈破旧的铜钟被充做上课铃,孤零零地挂在学生宿舍的门口。

  办学条件困难

  在一孔只有六七平方米大小的窑洞中,鲁艺现任校长王延光热情地接待了记者,说起学校现在的办学条件,王校长有苦难言:“这里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不可能让你来改造。再加上地处城乡结合带,经济不发达,十几年来根本没有能力进行自我建设。”王校长告诉记者,“鲁艺”是1984年恢复成立的,1990年才从杨家岭重新搬回这里。如今的“鲁艺”校区仅占学校原址的三分之一,其余的被改建成了一家陶瓷厂的宿舍和库房。原来“戏剧系”、“音乐系”、“文学系”的窑洞有的被拆除,有的被工厂废弃。

  站在校长办公室的房顶上,王延光指着远处的东山回忆说:“那里的几排窑洞曾经是学校师生生活的地方。”他又无限惋惜地指着陶瓷厂厂区内低矮的、堆满建筑废料的一排平房说:“这里曾经是学校的美术工厂和文学系,冼星海和茅盾曾经在这里住过,教过书,冼星海的女儿就诞生在那家有棵槐树的院子里……”

  规模日渐缩小

  怀着复杂的心情,记者在校园里转了几圈:古旧的教堂大厅中,十几名舞蹈系一年级的学生正在老师的指导下练毯子功;在一间不到4平方米的琴房里,音乐老师正在让两名学生练唱《我的祖国》。记者发现,绵绵阴雨中,不少教室的墙壁开始渗水,墙的一角还下起了小雨。王校长说,因为办学条件的限制,鲁艺现在仅仅保留着3年制的声乐系和5年制的舞蹈系,整所学校只有8个班级,学生数量现在仅有127名。

  目前在“鲁艺”上学的孩子中,有不少来自延安周边的山区,演唱、舞蹈功底不强,形体条件也不很理想。从交谈中记者得知,鲁艺已经有好几年没有参加过全国性的比赛了。伴随着老一辈“鲁艺人”的逐个离去,这片曾经辉煌过的艺术圣地,缺乏与同类学校竞争的能力,鲁艺的明天令人担忧。

  本报记者张艺(本报延安今日电)

  鲁迅艺术学院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期间创办的一所综合性艺术学校,简称鲁艺。1938年4月10日在延安成立。1940年后校名全称为鲁迅艺术文学院。1939年夏,根据中共中央决定,鲁艺与陕北公学、工人学校、青训班合并,组成华北联合大学开赴前方。1939年11月28日根据中共中央决定,留在延安的鲁艺部分师生恢复鲁艺,院长为吴玉章,副院长为周扬。

  鲁艺建校以后,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革命文艺工作者,对抗日战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1943年4月,鲁艺并入延安大学。

  延安鲁艺在桥儿沟天主教堂内张艺摄

  五年制的舞蹈系学生昨在上课

  斑驳大钟犹如风雨岁月见证人张艺摄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