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台上“弱女子”台下大丈夫——中国剧协主席尚长荣回忆父亲尚小云(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4:35 新民晚报
台上“弱女子”台下大丈夫——中国剧协主席尚长荣回忆父亲尚小云(组图)
台上“弱女子”台下大丈夫——中国剧协主席尚长荣回忆父亲尚小云(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近担任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的著名京剧艺术家尚长荣,近日走进上视纪实频道《往事》栏目,面对主持人夏磊提问,向观众讲述了“我的父亲母亲”。(7月14日晚8时上视纪实频道播出)

  出生梨园父教戏

  尚长荣对自己的父亲尚小云的评价是“严父慈母”。这位我国京剧艺术大师,与梅兰芳、程砚秋、荀慧生并称为“四大名旦”。他同时也是一个教育家,他创办的“荣春社”为我国培育了大量优秀的京剧演员,他的三个儿子:长春、长麟、长荣也继承了他的事业。出生梨园的尚长荣,从小就爱看父亲尚小云演戏。这天戏院里上演的是尚派的名段《失子惊疯》,看到台上父亲扮演的胡夫人被山大王“金眼豹”抢走时,台下的尚长荣急得“哇”地一声大哭起来,真是恨透了这个红胡子大坏蛋!

  但没想到,几十年后,当60岁的尚小云登台唱的还是这出戏时,此刻扮演红胡子山大王竟就是当初在台下大哭大闹的尚长荣。尚长荣说,与父亲同台演戏,心里好像觉得有主心骨,没有一点压力。

  挨打求情张君秋

  尚长荣说,1956年,他15岁陪父亲演《金水桥》,父亲演银屏公主,我扮演秦英,是银屏公主的儿子。开始时,他老放不开,拘泥,后来父亲说:“你别发怵,你该跟妈妈撒娇的时候你大胆来。”尚长荣说,他6岁时,荣春社的大师兄们正在演《萧何月下追韩信》,“但我怎么也不肯学,我就觉得穿上戏服到了舞台上,我是另外一个人物了。让我在众目睽睽之下再疯一下,我怎么也不愿意……第二天早上,我挨了父亲一顿打。在外面给求情的,是张君秋!前几年,君秋兄跟我说起此事,我也60岁了。”尚长荣的父亲演了一辈子戏,在台上,他是柔肠百转的“母亲”、弱不禁风的“女子”;在台下,他是严格教学的父亲、刚毅耿直的大丈夫。

  父亲永离遗憾多

  尚长荣说,十年动乱中父亲不仅无戏可演,甚至连自由都没有了!他当时很担心,父亲脾气很大,人特别耿直,看着不合适不对的事情,他要发火。当时家人很担心他,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拉着一车,在整理垃圾,那个生活真是乌云压顶,苦不堪言。作为儿子,看到父亲这样的境遇,心里特别痛苦。有一次,尚长荣在演出《智取威虎山》,扮演李勇奇。当时工宣队就在后台把他父亲叫来,站到尚长荣化妆桌旁批斗,他那时心里真是翻腾了。批判完了,尚长荣再顶着压力上台,那天,他非常认真,为了给父亲争气,演得非常好……

  “当乌云散去之后,为戏曲为京剧做了巨大贡献的先贤,我的父亲已经去世了。”

  本报记者俞亮鑫

  尚小云 图TP

  尚长荣舞台上喜笑怒骂皆好戏 图TP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