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指甲看刀(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4:47 三联生活周刊
指甲看刀(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产品糙,并不表示就可以放弃追求――例如颁布并更新行业技术标准,举办种种评奖活动,等等。就像北京人爱说的那样,这叫“话糙理不糙”。

  前几天读到一条消息,题目是《增加钳口硬度――指甲钳行业新标准近日实施》:鉴于我国指甲钳行业十年来发生了重大变化,一批国有企业相继退出指甲钳生产领域,一大批民营企业代之而起,由于后者数量多水平参差,故指甲钳市场比较混乱。新的行业标准为的是整顿市场,提高我国指甲钳产品的技术含量与质量水平。与旧标准相比,新标准主要在以下技术内容上有所改变:提高了对钳口硬度、镀层耐腐蚀性、口距的要求,增加了钳口硬化层金相组织、钳口耐用度的要求,等等。

  这条消息让我对前半生用过的指甲刀进行了一番史无前例的回顾。曾经持有过众多的指甲刀,家里的,飞机上送的,出差时临时凑合买的,等等。不过,对于生命中印象最深刻的那一把最好用的指甲刀一事,却是十分的茫然,我甚至根本不记得哪一种才算是指甲刀里的名牌楚翘(新的行业标准乃有关方面是授权广东某公司负责修订的,据云该公司生产的某某牌指甲钳是中国第一名牌)不过总的来说,这些指甲刀大都尽职地完成了各自的使命,除了经常因找它不到而得一再添置,更不曾记得有哪一把指甲刀把我的指甲剪成了花边,或因“钳口不够硬”而反过来被我越来越坚硬的指甲所摧毁――虽然不能想象一生一世只用一把指甲刀,但是除此之外,人和指甲刀之间似乎就没有更多“不得不说的故事”了。不甘心,我就上网去找,结果只找到今年四川某地一妇女黄某将一把指甲刀吞进肚子的故事,故事里特别强调了那是一把“锋利的指甲刀”。就该起意外事件而言,指甲刀的杀伤力与其刀口的锋利和硬度是成正比的,类似的特殊环境还包括:按照国家民航总局和公安部在“9?11”之后发出的通知(也是一种“行业标准”),禁止乘客携带任何刀具搭乘民航客机,指甲刀也包括在内。

  无论是民航还是指甲钳行业,我绝对都是外行,一个外行的兴趣显然十分无聊。但是我相信有些事情比我还要无聊,比如指甲(主要是指自己的)。指甲有意思吗?从小我就认定,除了不断地长出来,另一个作用就是不断地被剪掉。小的时候我还听说,人死之后,头发和指甲仍然会不停生长。不过传说中的恐怖显然不敌现实的烦恼,那烦恼就是剪指甲,大有“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之意。我相信绝大多数儿童都很反感这种“反动的东西”,当然在某种时期也可能带来某种反常的快感。我的女儿小的时候,有一次被我指着嘴巴问道:“嘴是用来做什么用的?”她答:“吃东西”;问:“耳朵呢?”答:“听东西”;问:“手呢?”答:“拿东西”――Good!再来:“指甲是用来做什么用的?”答:“用来咬的。”

  课堂上虽未详解过指甲的作用,通过个人的不断实践,后来我还是充分认识了它们的重要作用。虽然无聊,却也不可一日无之,存在就是合理。除了相关的基本识之外,我还了解到,原来中国古代的医生相信把人的指甲烧成灰加水同饮,可治肚子胀痛(医书上特别提醒:只能用手指甲而不能用脚指甲)。比医书更劲爆的是武侠小说,以指甲为兵器,江湖上人称“指刀”。《绝代双娇》里的魏无牙就是这么一位指刀大师,每根手指上都留着三四寸长的指甲,而且沾满了毒药,一出手,手上就好像“忽又多出十根短剑”。“指刀”的神奇之处更在于,刺过之后,又可以像一把自动卷尺那样忽地收回到手指尖之上,有点像派对上常用的那种吹气纸卷。

  掐架之外,指甲的另一个重大功能便是臭美。古人以长指甲为时尚。古代文献中赞美长指甲之处不少,但是并未谈到其美学原理。窃以为长指甲之美,惟一的原因就是指甲越长越没有用。

  不长不短的时候,本来是有点用的,例如掏个耳屎挠个痒痒,一旦长长,原有功能(连同手指的功能)就一概被废。美即无用。以留长甲为美者,炫耀的乃是他们对体力DIY所享有的袖手旁观的特权。今之成功人士虽不再以长指甲为炫耀,但是对于长度及其在实用功能上的“无用”之迷恋却依然如故。比方说,一辆轿车之所以要加长,绝不是为了装载更多的乘客。

  在大多数情况下,指甲基本上只对指甲刀有意义,正如指甲钳的行业标准只对指甲钳有意义。此外据心理医生讲,如果你对自己是不是一个无聊的人有点怀疑,可用指甲自检:在自己的每一片指甲上画上人头,然后假装每片指甲代表着一个人,甚至还替它们起名甲A、甲B之类――若真的照做,那么你已无聊到不可救药。另一个测验是:假设你突然想看看自己的手指甲,会下意识地采取何种姿势?手背朝上,还是手心朝上,五指向内弯曲?这个测验,测的是阁下的性取向。答案就不说了,搞不好又来一个“心理游戏业的行业标准”。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