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滚石新索音乐公司出状况 签约歌手胜利大逃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08:42 沈阳今报

  今报讯 过去的一星期里,满文军光良的前后离开,让媒体不得不再次关注新索、滚石两大国际唱片公司。曾云集了罗大佑李宗盛齐秦的滚石和会集了刘欢金海心陈明的新索,一夜之间只剩下了几个势单力薄的“偶像”撑门面。为何有些想法的歌手相继“出逃”,唱片公司的内部又发生了怎样的动荡?那些转投新东家的歌手今日又发展如何?几天来,记者深入采访,个中原因初见端倪。昔日辉煌占尽天时地利

  滚石的创始人段氏兄弟是文人出身,因此也奠定了公司“原创+人文”的风格,1980年滚石唱片迅速进入一个黄金时代。一方面,公司在香港成立“音乐工厂”,集合黄耀明、林夕等音乐人;另一方面,张培仁和贾敏恕进入北京音乐圈,成立“魔岩文化”,为当时贫瘠的内地流行音乐打了一剂强心针。在张国荣加盟之后,林忆莲杜德伟翁倩玉等人的相继加盟,让滚石在华语唱片界的地位越发突出。和滚石不同,顶着国际大公司头衔的新索唱片,在华语地区的经营更善于取得知名歌手的唱片发行权,黎明王菲周杰伦张信哲F4王力宏,只要你是最当红的艺人,新索都会通过自己强大的号召力轻松取得其唱片的发行权。至于新索自己出产的歌手,半路转投新东家的蔡依林算是最成功的一个。

  道不同不相谋导致集体出走

  当年如此辉煌的国际唱片公司又为何面临旗下歌手纷纷出走的惨状,尽管所属公司不同,歌手们离开的原因却是惊人的相似:唱片公司内部混乱的人事、管理、宣传与企划,无一不是致命的裂痕。

  任贤齐黄品源小虫和光良是刚刚离开滚石的四位音乐人,曾经对公司忠心耿耿的他们说到这次不寻常的唱片界艺人跳槽感到寒心。小虫说:“离开是因为公司不再有我的梦想,他们甚至欺骗了我,想到自己的音乐会在市场上逐渐消失,我必须出走。”对于滚石,光良感觉最为寒心,他举例说明,“当初制作《童话》时,滚石唱片所有的人都不看好,坚决否定这首歌,然而《童话》却创下佳绩。我不想评论老东家的对错,但至少我们的音乐理念是不同的。”

  带着怨气和新索公司不欢而散的内地歌手,满文军并非第一人。近几年来,新索艺人对公司“不重视内地歌手”、“发行、宣传不专业”、“食言”等抱怨屡见报端,其中影响最大的莫过于2002年刘欢、金海心、满江、陈明四大歌手同时与新索前身索尼公司提前解约一事。而新索旗下的陆毅近日也表态将与公司决裂,并公然表示公司制作的新专辑限量珍藏版质量还不如盗版CD,并呼吁歌迷不要购买该珍藏版套装。

  转投新东家同样喜忧参半

  那些千辛万苦挨日子等到解约的歌手,在签约新东家之后又发展得怎么样?记者调查采访得知,他们普遍认为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

  转投新东家华纳的金海心完全过上了“当家作主”的日子,这位当年唱着《把耳朵叫醒》的小女生已经成为了专辑制作人,无论是外形还是唱功都越发成熟。而刘欢、满江、王子鸣也先后发行了个人专辑,虽然投靠到小公司,却是绝对的主力和顶梁柱。其中,最幸福的当数陈明,她不仅签约了京文唱片推出全新的国语大碟,更同时荣升了妈妈,可谓事业、爱情两得意。

  至于滚石唱片的歌手发展却不尽如人意,像陈淑桦潘越云辛晓琪、杜德伟、黄莺莺、万芳苏慧伦,基本上已成为某一时代歌手的标记。反倒是刘若英发展得越来越好,一跃成为一线歌手。记者唐晓诗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