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战士心语:金戈铁马入梦(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4:13 新民晚报
战士心语:金戈铁马入梦(组图)
战士心语:金戈铁马入梦(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战士心语:金戈铁马入梦(组图)
——张继钢昨谈大型音乐舞蹈《一个士兵的日记》

  总政歌舞团创排的大型音乐舞蹈《一个士兵的日记》,将于7月31日、8月1日和2日在上海大舞台演出。昨天,总政歌舞团团长张继钢与作曲家印青、歌唱家阎维文和谭晶来沪,向媒体作介绍。

  军人日记真实心态

  《一个士兵的日记》反映的是当代军人的心路历程,张继钢说:“我们在创排之初,就决定深入军人内心,要充分反映出当代军人的真实风貌。”他展示了一个“士兵包”,这是这部大型音乐舞蹈去年在北京演出之后专门制作的。“士兵包”的样式仿照军官在作战时随身背的指挥包,但里面装的是这台节目的创作花絮、演出录像,其中,还有一本收有百篇军人日记的精选集。“我们的创作人员,到海岛、军舰、坦克部队、航天城,还去了南京路上好八连、雷锋团等等,看了无数日记,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这本精选集,是我们从基层部队搜集到的大量日记中挑选出来的,第一篇就是杨利伟写的。读着这些日记,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当代军人成长的真实心态。”

  飞机坦克几可乱真

  把日记中的军人心态,在舞台上艺术地还原成军人的成长场景,总政歌舞团的创作、演出人员投入了极大的心血,而且,无论是彭丽媛、董文华,还是阎维文、蔡国庆、王宏伟,都在舞台上扮演了军人角色。过去,阎维文一上台,就是作为一位歌唱家在唱歌,而在这台节目中,阎维文成了一位身穿作战服的连长,抚着坦克在硝烟中倾诉军人的情怀。张继钢说:“舞台上的坦克,飞机,虽然都是按照1:1比例制作的道具。但坦克的履带可以走动,飞机可以降落和飞走。大演习中演员们手中的200多件武器,也是按照真实军械仿制的,几可乱真。为了来上海大舞台,我们还制作了一个可以升高、旋转的大型舞台。所以,我们把这台节目,称为呈现电影大片立体风格的大制作。”

  获奖累累激起共鸣

  《一个士兵的日记》自去年诞生后,除了在军内演出,还在北京中国剧院作过12场公演。张继钢说:“无论是文艺界、新闻界,还是普通观众,观看之后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这台节目还参加了第八届全军文艺汇演,仅金牌就获得32块,总奖牌数得到将近90块。张继钢指出:“一台反映军队题材的舞台作品,能够得到如此强烈的反响,就在于这台节目在艺术上、观念上,有许多突破和创新。无论是现役军人还是曾经的军人,可以从这台演出中激起亲切的共鸣;而没有经历过军队生活的观众,也能从中感受到战场的硝烟弥漫、军营的多姿多彩,更能进一步了解当代军人丰富的内心世界。”

  本报记者杨建国(订票电话:6232832564265678962288)

  “士兵群舞” 图PC

  左起:张继钢、谭晶、阎维文、印青 本报记者郭新洋摄

  “战士操练舞”英姿勃勃图PC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