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太突然,太可惜了”(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4:13 新民晚报
“太突然,太可惜了”(组图)
“太突然,太可惜了”(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太突然,太可惜了”(组图)
——扮演毛泽东的特型演员古月病故前后

  昨晚,各大网站出现了八一电影制片厂发布的古月逝世的讣告,消息令人震惊,网友纷纷评论:“太突然,太可惜了,他是个好演员。”“演员还是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啊,别太劳累了。”“真的很可惜!深切悼念……”古月好友、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演员陶玉玲说:“我刚得知这一消息,十分难受,古月的逝世是中国电影的一大损失。”同样以扮演毛泽东而著称的唐国强说:“他的去世让我心情很不好,没想到一个这么优秀的演员会这么早地离开我们。”

  突然去世

  扮演邓小平的特型演员卢奇讲述了事情的经过。他说,6月26日,一批特型演员赴广西桂林市临桂县参加中国电影百年庆典活动,之后,卢奇等与古月夫妇至广东省中山市,随后又至三水市。其后,古月夫妇去深圳游玩,7月2日返回三水市。卢奇哽咽着说,古月带着夫人与小孩到深圳游玩,天气特别热,晚上洗澡时,他突然对夫人说胸口不舒服,喘不过气来。“我看他当时被憋得脸色发青”,卢奇说。

  卢奇说,从救护车到达至送往医院抢救的过程不超过1小时,太突然了,让所有人都感到措手不及。他还透露说,古月此次完全属于突发性疾病,以前他从未有过心脏不适症状。此次他一直陪在古月身边,两人是多年的老搭档,目睹好友去世让他非常痛苦。卢奇说:“这绝对是影视界的一大损失,他演的毛泽东形象深入人心,备受观众肯定,我想没有几个人能比他更优秀!”面对记者采访,古月夫人张燕眼睛红红地说:“我现在心情很乱,对不起。”

  据知情人介绍,古月当时洗完澡,准备在床上躺一会儿,这时突然开始感到胸闷,后来越来越严重,家属见情况不对,立即打电话报120。11时08分,120急救车赶到,古月一见医生,立即两手抓住医生的手说:“我不行了,我不行了”,医生立即将他平抬到担架上,并开始抢救,一边按摩一边送上救护车。此时,古月的身子开始发灰发黑,进入濒死状态,从那时开始,古月的呼吸和心跳就再也没有恢复。

  病因所在

  三水市人民医院心血管科主任方常庚仍记得古月去世时的细节:当时是7月3日凌晨2时15分,他与来自广州空军医院、广州珠江医院及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十几位专家集体商定之后,走到医院急诊室门外,和正在那里焦急等待的古月的妻子及儿子商谈。从7月2日夜晚11时09分送到三水市医院抢救,已整整过去了3个多小时,古月的心电图仍呈一条直线,击搏器已经开启了几个小时,溶栓抢救也进行过多次,甚至进行过两次电击,然而古月的双眼珠仍呈固定状,瞳孔一直放大着。专家们一致认为,再抢救也无希望了。古月的妻子张燕及儿子接受了这个事实,同意停止抢救。于是,古月的遗体从抢救室移到太平间存放,因天太热,医院立即运来了的冰块。

  据了解,古月生前一直没有心脏病症状,突然猝死或与天气炎热以及身体疲劳有关。

  “领袖聚会”

  据悉,古月是与几名领袖扮演者一起在参加“中国电影百年走近临桂暨临桂县影视之家基地破土动工奠基仪式”后来到三水的。当天上午,他们还去深圳参加了另一个活动,此次活动,“四大领袖”都带着自己的家属。与古月一起来的,还有扮演邓小平的著名演员卢奇、扮演刘少奇的郭法曾和扮演周恩来的刘劲。据介绍,这些“领袖”聚会三水,当地政府并不知道,只是在古月出事之后才知道。

  “古月”由来

  古月原名胡诗学,把“胡”字拆成两半,就成了今天的古月。在众多毛泽东的特型演员中,他最为形神兼备。

  最初,古月妻子所在的话剧团排戏,需要一个演毛泽东的演员,但找来找去都不满意。于是,当话剧演员的妻子开玩笑说:“还是让我们家那口子试试吧!”这一试,使古月首次以毛泽东的形象走上了舞台。

  1978年,几轮筛选,他最终被叶剑英元帅亲自圈定为扮演毛泽东的特型演员。从《西安事变》开始,古月已在84部影视作品中扮演了毛泽东。无论他走到哪里,都会有群众围住他,并情不自禁地高呼“毛主席!毛主席!”有的甚至会流下热泪。显然,不少观众把对毛泽东同志的深厚感情转移到了古月身上。至今,仍会有老百姓把他当成主席,给他写信、向他反映情况。而作为中国最形似毛泽东的特型演员,古月本人也说:“演主席是我终身的任务,我会一直演下去……”

  本报记者俞亮鑫

  今年6月9日,古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影片《风起云涌》首映式上

  《开国大典》

  《毛泽东的故事》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