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古月心肌梗塞猝死(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5:39 深圳晚报
古月心肌梗塞猝死(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古月心肌梗塞猝死

  享年66岁 遗体告别仪式今日在广州举行 骨灰将带回北京

  本报综合报道一部《西安事变》让全国观众记住了饰演毛泽东的特型演员古月。昨日突然传来消息:古月7月2日23时09分在广东省三水市因大面积心肌梗塞去世,享年66岁。

  曾84次出演毛泽东

  古月曾经出演过84部描述毛泽东的影片,并获得过许多奖项。而古月本人也曾说过:“演主席是我终生的任务,我会一直演下去。现在我最想演一些鲜为人知的老年毛主席的形象,包括文革那段时间。”

  同行朋友都称太意外

  演员卢奇透露,古月此次完全属于突发性疾病,以前从未有过心脏不适症状。此次他一直陪在古月先生身边,两人是多年的老搭档,目睹了好友的去世,他非常痛苦。

  今日上午遗体告别

  昨日下午,古月所属的八一电影制片厂发出讣告,讣告上写:“八一电影制片厂故事片部演员剧团原一级演员古月,在参加‘中国电影百年走近临桂暨临桂县影视之家基地破土动工奠基仪式’期间,因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于2005年7月2日晚23时09分在三水市人民医院去世,享年66岁。”

  据悉,古月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7月5日上午9时30分在广州市殡仪馆举行,八一电影制片厂主要领导已赴广州准备参加遗体告别仪式,遗体在广州火化后,骨灰将被带回北京。

  古月本姓胡名诗学。1939年出生于湖北汉口。其家庭、身世一直是个谜,他从小生长在孤儿院,相亲相伴只有一个姐姐;1949年参军,1978年被叶剑英元帅亲自圈定为演毛泽东的特型演员。

  代表作品:《开国大典》、《大决战》、《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等

  1990年获第1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开国大典》)

  1993年获第1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毛泽东的故事》)

  最后一站:

  三水市人民医院

  发病地点出现两个版本

  版本一卢奇:在下榻酒店里发病

  卢奇说:“在桂林参加完活动后,我、太太还有古月夫妻以及他们的儿子决定去广东参观、游玩。2日晚,从深圳玩完回到三水的酒店,吃完饭,古月去洗澡,突然觉得呼吸困难、胸闷。古月的夫人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广州、佛山的专家还专程赶到医院抢救,但已经来不及了。”

  版本二医生:救护车开到XX城桑拿中心

  另外的报道说古月生前去的最后一个地方是三水一家叫××城的桑拿沐浴中心。据三水市人民医院参与现场抢救的心血管科主任方常庚医生介绍,三水120大约在7月2日晚11时03分接到电话,便立即派出救护车赶到××城,医生立即将他平抬到担架上,并开始为他做抢救,但此时,古月的身子开始发灰发黑,进入濒死状态。

  最后时刻:急救三小时无奈放弃

  三水市人民医院开始抢救古月时,先是用起搏器,呼吸机,然后进行溶栓抢救,但当时的古月,不仅全身开始发黑,两眼也一直睁着,眼球固定,瞳孔不断放大,最后采取的抢救是电击,但连续进行了两次,古月的心电图仍呈一根直线。

  最后,已经抢救了三个多小时的十几名专家,做了最后一次会诊,认为即使再抢救下去,古月也不会再有生存的希望,于是,会诊做出了一个集体决定,决定停止抢救,并得到了家属的同意。

  于是,古月的遗体,从抢救室移到太平间存放,因担心天太热,立即调来冰块保存。

  最后一句话:“我不行了”

  当晚11时08分,三水市120急救车赶到。古月一见医生,立即两手抱住医生的手说:“我不行了,我不行了。”这是他说的最后一句话。

  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6月26日,古月出席在广西临桂县举行的中国百年电影庆典系列活动之一的共植“长青树”活动。这是他生前的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最后一部戏:尚未播出的电视剧《邓小平》

  去年年初投入拍摄的电视剧《邓小平》集合了古月、刘劲、潘玉民(邓小平扮演者)等众多特型演员,古月在剧中主要扮演老年毛泽东。虽然扮演主席形象对古月而言是驾轻就熟,但这次拍《邓小平》却让他吃苦不少。老年的毛泽东不但体形偏胖,头发也谢顶。为了与主席形似,古月不得不按导演要求狂吃增肥。俗话说“有钱买得老来瘦”,在短时间增肥让年过六旬的古月每天拍戏都觉得比以前更疲劳,有时熬夜拍戏,就更加吃不消。

  据悉,在古月扮演的毛主席形象中,最受肯定的就是这部尚未播出的电视剧《邓小平》里的老年毛主席。可惜古月突然病逝,没能看到自己在剧中的表演成了他最后的遗憾。作者: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