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特型演员古月突发心肌梗塞去世(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5: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他是迄今为止演毛泽东次数最多的演员;其遗体告别仪式今早在广州举行

  本报记者 陈明辉

  记者昨天接到读者报料,以扮演毛泽东而闻名的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特型演员古月7月2日晚突发心脏病,送往三水人民医院后宣告不治。记者立即致电古月的好友卢奇,他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年过六旬的古月在当晚11时左右去世,死因是心肌梗塞。八一电影制片厂已发出讣告致哀。据悉,古月的遗体告别仪式于今早九时半在广州殡仪馆举行。

  劳累诱发心脏病

  首先向记者透露这一消息的是报料人林先生。为了证实这一消息的真假,记者立即致电古月的好友,特型演员、“邓小平”扮演者卢奇,没想到古月去世时卢奇正在他的身边。卢奇说:“之前电影基金会在广西临桂县搞一个活动,邀请我和古月参加。那边的事完了之后,古月和太太还有小儿子决定去深圳、广州玩一玩,因为他儿子刚从英国回来,没去过这两个地方,正好可以顺便度度假,我就陪他们一家子一起过来。”

  卢奇表示,当天古月一家人去深圳玩了一天,比较劳累,估计是古月发病的诱因。“晚上回到三水所下榻的酒店后,大概8点,我觉得很累,就没去和他们吃饭成。吃完饭古月去洗澡,结果就出事了,洗完后他说胸口发闷、呼吸困难,我赶到时发现他的脸色已经不对,一直说:‘吸不进气。’我们赶紧打120,医生把他抬上担架时他还想挣扎着下来自己走上救护车,我们都叫他别乱动。在救护车上他的情况已经很危险,医生说他的心脏跳动很微弱。送到医院后医生采取了各种急救措施,包括使用心脏起搏器等,佛山、广州的专家也连夜赶来,可惜都来不及了……死亡时间大概是11点左右,医生说死因是心肌梗塞。”

  遗体今早出殡

  看着多年的老朋友去世,卢奇表现得非常悲痛:“他的离开绝对是影视界的一大损失,古月可以说是中国目前演毛泽东,尤其是晚年毛泽东最像的一位。大家合作了那么多年,我的心情现在非常沉重……总之不愿多说了。”

  据悉,古月虽然年岁已高,但身体向来不错,一直有出席公开活动,像今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他还作为颁奖嘉宾一起与董洁上台颁奖,所以这次发病让大家都觉得突然。

  记者了解到北京总政和八一电影制片厂的相关领导已经来到广州处理古月的身后事,目前下榻广州天虹宾馆。记者昨天下午来到天虹宾馆,前台的服务员小姐向记者证实的确有来自这两个单位的客人在早上入住。

  卢奇透露古月的遗体告别仪式于今早在广州殡仪馆举行,记者随即致电广州殡仪馆,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确认古月出殡的时间是在今天早上九时半。

  演毛泽东次数最多的人

  观众所熟悉的毛泽东扮演者有张克瑶、古月、唐国强等,其中又以古月的毛泽东形象最为深入人心。

  古月,生于1937年,武汉人,原名胡诗学,天生一副“领袖相”,自1978年被叶剑英元帅亲自圈定为演毛泽东的特型演员,已在84部影视作品中出演了毛泽东,是目前中国扮演毛泽东次数最多的演员。2001年更晋身全军17位文职将军之一。

  与张克瑶相比,古月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就是“形似”。一般特型演员化妆要很长时间,像孙飞虎化蒋介石的妆一般需4个小时,要垫鼻子,戴牙套;被人们认为酷似邓小平的特型演员卢奇,化妆也要3个多小时;而古月化妆成“毛主席”,却只须把发型做成中分大背,下巴再贴一颗痣,一个钟头就行。早在发掘张克瑶之前,电影《西安事变》(1981年)的导演就大胆启用了与主席酷似的非职业演员古月。尽管片中戏份不多,但古月一出场就让所有的观众激动不已。因为长得和主席酷似,至今在现实生活中仍有老百姓把他当成主席,给他写信、向他反映情况。

  《西安事变》之后,古月清晰地意识到仅仅依靠形象上的酷似吸引观众的眼球是不够的。因此,他开始翻阅大量的历史资料,也接触了许多曾在毛主席身边工作的人。一说起毛泽东,古月就滔滔不绝,他表示在他心目中,主席不仅是个能驾驭历史发展走向的一代伟人,还是个重感情、懂幽默的人。

  古月扮演毛泽东的主要作品包括:《西安事变》、《四渡赤水》、《开国大典》、《重庆谈判》、《毛泽东的故事》《中国命运的决战》、《大战宁沪杭》、《肝胆相照》、《西藏风云》、《走出西柏坡》、《毛泽东与斯诺》等。

  古月与董洁在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上
特型演员古月突发心肌梗塞去世(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开国大典》

特型演员古月突发心肌梗塞去世(组图)
《走出西柏坡》

特型演员古月突发心肌梗塞去世(组图)
《重庆谈判》

特型演员古月突发心肌梗塞去世(组图)
《毛泽东与斯诺》

特型演员古月突发心肌梗塞去世(组图)
  好友郑克洪深情忆古月:他演毛泽东形似神更似

  特型演员古月突然去世,笔者第一时间联系了古月的生前好友、著名导演郑克洪。

  接到笔者电话后,郑克洪导演情绪非常低落,他表示自己心里非常难受,噩耗来得突然,他一时还难以接受。郑克洪导演回忆说,两人曾经在电视剧《朱德元帅》中有过紧密合作,当时古月在剧中饰演到了延安以后的毛泽东,在整个剧中份量很重。在谈到两人合作的感受时,郑克洪导演用“愉快、很敬业、对艺术精益求精”一句话给予好友极高的赞美,并一再表示他是一个特别好合作的演员。

  郑克洪导演还向笔者讲述了一件难忘的事,当时他自己的作品《长平之战》在湖北当阳首映,古月也亮相为其捧场,当时在场的3万多人见到古月欢声雷动,场面非常感人。对于古月饰演的毛泽东,郑克洪导演用“形似神更似”一句话来概括。并表示古月不但戏演得好,书法也是一流,他拍《长平之战》时,戏中为朱德元帅过生日时写的字一气呵成,整个剧组都鼓掌为其叫好。

  两人愉快的合作也结下了硕果,《朱德元帅》获得第9届金鹰奖最佳电视剧奖。(陀螺)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