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影百年百首金曲评出(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1:40 京华时报
  作者: 本报记者 曾家新来源:
电影百年百首金曲评出(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马路天使》海报。

电影百年百首金曲评出(组图)
《红高粱》海报。

电影百年百首金曲评出(组图)
《甜蜜蜜》海报。

  昨天,中国电影家协会公布了“中国电影百年百首金曲”名单,《大路歌》《妹妹找哥泪花流》《是否》《天涯歌女》《不见不散》等歌曲上榜。电影家协会将选择部分曲目录制演唱会,并在电视台播出,以此纪念中国电影诞生百年。在401首歌曲中淘金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康健民介绍,电影百年百首金曲评选,除了能重温经典,更是对那些逝去和健在的词曲作者最好的怀念与感谢。据悉,此次评选工作是在中国电影资料馆朱天纬主编的《中国电影百年·经典歌曲》一书的基础上进行的。组委会将该书收录的401首电影歌曲曲目邮寄给了评委。由王立平、李谷一、徐沛东、赵季平、王晓棠、李前宽等19位音乐和电影界人士组成的评委会,经过慎重考虑和推选,最终产生了百首电影歌曲名单。

  公布的百首金曲名单,排名不分先后,但按照影片出品时间进行了三个时段的划分:1926年-1949年、1949年-1976年、1976年-2005年。这些歌曲除了来自故事片外,美术片、新闻纪录片、舞台艺术片等片种也都有歌曲上榜。

  港台歌曲占1/10

  从名单上看,近10年的电影歌曲上榜的非常少,只有《甜蜜蜜》《不见不散》《黄飞鸿》三部影片的歌曲上榜。评委会主任、著名歌唱家吴雁泽说,此次评选不是只评选专门为电影而创作的歌曲,一些“拿来”借用的歌曲也在评选范围内。评选时主要考虑歌曲的传唱度和受众认知度。“一些老电影,如《马路天使》《风云儿女》《地道战》《小花》等老电影分别有两首甚至两首以上的歌曲上榜。但进入上世纪90年代,只有三部影片的歌曲上榜。原创歌曲少有优秀之作,像《甜蜜蜜》这样借用得非常好、堪称经典的歌曲也很少。”吴雁泽说,“我们的电影歌曲创作在退步,这次评选非常具有现实意义。”

  另外,名单中港台歌曲只有11首左右,而且全集中在1976-2005这个时间段内。对此,吴雁泽解释说,标准同样是传唱度和认知度,“现在选出的《鲁冰花》《橄榄树》等是两岸三地观众都了解的歌曲,其他带有明显地域性的歌曲,比如粤语、闽南语等歌曲就无法照顾周全了,毕竟名额有限。”力邀原唱参加演唱会

  据康健民介绍,组委会将从这百首金曲中选择部分曲目,在本次评选活动的协办单位———黑龙江电视台录制演唱会并在电视中播出。他说:“演唱会选择曲目的标准,第一是观众耳熟能详的,第二是歌曲原唱者能够到场进行演唱。大家熟悉这些歌曲,除了歌曲本身的魅力外,诸多艺术家的精彩演绎也是重要因素,很多演唱者与这些经典歌曲已经密不可分了。”据了解,演唱会的录制时间初定在8月份左右.但由于演员的档期变化大,加之组委会想尽量邀请原唱者,具体时间还无法确定。百年百首金曲名单(部分)1926年-1949年:

  《大路歌》(《大路》)《毕业歌》(《桃李劫》)《义勇军进行曲》(《风云儿女》)《四季歌》(《马路天使》)《天涯歌女》(《马路天使》)《黄河之恋》(《夜半歌声》)《春天里》(《十字街头》)1949年-1976年:

  《让我们荡起双桨》(《祖国的花朵》)《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冰山上的来客》)《英雄赞歌》(《英雄儿女》)《谁不说俺家乡好》(《红日》)1976年-2005年:

  《雁南飞》(《归心似箭》)《大海啊,故乡》(《大海在呼唤》)《妹妹曲》(《红高粱》)《牧羊曲》(《少林寺》)《送别》(《城南旧事》)《男儿当自强》(《黄飞鸿》)《是否》(《搭错车》)《不见不散》(《不见不散》)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