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古月:当年没人觉得我像主席(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2:19 扬子晚报
古月:当年没人觉得我像主席(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古月的突然离世,使得世人的目光都集中到了他身上。这位从影22年、只扮演过毛泽东的特型演员,上月中旬接受了凤凰卫视《鲁豫有约》节目的专访并在今天播出。古月在与陈鲁豫的对谈中,敞开心扉谈及了不堪回首的童年、人生的转折———被叶帅钦点为扮演毛泽东的特型演员以及与张燕的相识相恋。

  “我绝不是主席当年丢掉的孩子”

  由于主席当年曾经丢过一个孩子,再加上古月又是孤儿出身,所以报纸上曾有过很多传言,说古月就是主席当年丢的孩子。对此,古月透露,当年曾有个人给他写信,说和他是兄弟,都是贺子珍生的。甚至当时湖南一个研究党史的部门,还派人向古月了解情况,说毛主席曾经在武汉丢失了一个孩子,而古月又是在武汉出生的,年纪很小就没了父母。但他坚称这是不可能的,“我是湖北人,毛主席是湖南人,湖北跟湖南相差很远哪。长得很像,很巧,但绝对不是他的儿子。”

  童年往事不堪回首

  1939年,古月出生于湖北汉口。解放后,热爱绘画和文学创作的他喜欢在作品上署名古月,这个名字也就一直延用了下来。由于从小失去父母,在五六岁的时候,他和姐姐被收容到广西桂林孤儿院。随后的10年,他就在一次次的打骂、一次次的处罚中度过。曾经有一次古月和几个小朋友违反了院规,管教的老师不仅打手心,还把瓦敲碎了让他们跪在上面。“那种滋味啊,很难受,把膝盖都跪出血来了,我姐姐站在旁边,敢怒不敢言,她只能哭。所以往事啊,是不堪回首。”“没有妈妈、没有爸爸的孩子很可怜,那个时候看到一些妈妈带着自己的孩子,给他们买糖吃,我们很羡慕。我就问姐姐,我的妈妈在哪里?她也说不清,我们姐弟只能抱在一起哭。”古月说。

  跟着姐姐进军队文工团

  后来孤儿院从桂林迁到了南宁,正巧遇到十三军文工团要人,古月的姐姐入伍了,离不开姐姐的古月也要求参军,于是就跟着文工团向云南进军。每天听着文工团团员练唱、练乐器,古月感觉那是个全新的世界,非常向往。可是那个时候古月太小了,学拉二胡学不会,于是就敲木鱼为其他演员打节拍,古月常常敲着敲着就睡着了。

  20岁前没人觉得我像主席

  20岁以前,没人觉得古月长得像毛主席,直到“文革”期间,有一次古月出差,坐在火车上,一个男同志老盯着他看,然后从旅行包里拿出《毛主席去安源》的画,说古月像毛主席。旁边的人过去看看画,再看看古月,都说像,那是古月第一次发现自己像毛泽东。“后来,我也到新华书店买了一张《毛主席去安源》,回去又对着镜子反复照,照来照去,觉得真有点意思。”后来在办公室,古月还有意识地想证实一下,看是不是像,于是就把头发中分,还要支烟抽起来,于是古月像毛主席的消息就在他们机关传开了。

  被叶帅钦点扮演毛泽东

  20世纪70年代,新中国的开国元勋们相继去世,当时国务院文化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发出了关于挑选特型演员的通知。总政文化部等领导视察古月他们军区,还指派他跟随,后来古月发现领导们总是对他进行议论,事后才知道是对他进行考察。不久之后,古月就接到了调入八一电影制片厂的通知。可是古月却一直拖着没去,心里特别矛盾,怕演不好主席,但姐姐最终说服了他。结果扮演毛主席的30多个人中选出了3个,其中包括古月,照片被送到叶帅那里,叶帅看了以后,在古月的照片上画了个圈,就算圈阅了。

  与夫人相识颇有趣

  古月演毛泽东,赢得了鲜花、掌声、荣誉,也通过这个赢得了爱情。夫人张燕是内地最早扮演宋庆龄的女演员,实际上张燕成名比古月更早,但为了丈夫的事业,她甘愿低调淡出影坛,全心全意辅佐着古月的演艺事业。“我嫁给了古月以后,就觉得上帝是公平的,不可能什么都让我得到,我得到了古月,这就是我人生最大的安慰和幸福。我和古月的爱永生永世伴随着古月和我。”两人的相识颇有点戏剧色彩,当时张燕正在八一厂拍片,住在招待所,古月也刚调到八一厂,两人楼上楼下住着。有一天张燕拍完戏,在洗碗筷时,古月上楼来了,“我一回头,紧张得不得了。那个时候的古月很清瘦,很帅。有着刚里有柔的、成熟男人的面孔。”就这么一来二去,两人很快走到了一起。由于古月拍片子常常顾不到家,张燕把家里的事全揽了下来,有什么怨气就记在日记里。她说,“这么多年来,古月把我磨得越来越有女人味了,我很感谢他!”张皓整理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