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伦敦成为申奥2012之胜者(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04:04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刘静)巴黎的宣传片拍得一如四年前那样浪漫,而笑到最后的却是第一次申办的伦敦。54票对50票,出人意料得获得2012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后,伦敦沉浸在四年前北京曾经体验过的那种巨大快乐中。

  北京时间7月6日19点50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新加坡的投票现场宣布:“获得第30届2012年夏季奥运会承办权的城市是——伦敦!”投票现场,统一米色西装的伦敦代表团顿时跳了起来,贝克汉姆、安妮公主、伦敦奥申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他们举臂尖叫、兴奋相拥。
伦敦成为申奥2012之胜者(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因骄傲而狂欢,为胜利而自豪!

  镜头转向伦敦,那里更是一幅前所未有的欢腾景象。人在伦敦的邓亚萍说:“整个英国都不太相信,大人小孩都不行了似的。”可以想象,伦敦有多么快乐。

  英国首相布莱尔在当选之后立即发表电视讲话,他承诺:申办成功48小时后,伦敦的筹办工作就将开始。

  2012年夏季奥运会承办城市是在第四轮投票中产生的。在前两轮投票中,莫斯科和纽约先后被淘汰。西班牙的马德里在第三轮中被淘汰。巴黎和伦敦进入第四轮的决战。

  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更看好四年前就败给北京、在本次申办中表现出色的巴黎。但他们最终和奥运会主办权擦肩而过。

  15岁的女孩查尔斯走上台,站到伦敦奥申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的身边,去年,就是他向奥委会递交了申办报告。

  最终,当罗格念出“伦敦”时,世界看到了惊喜的伦敦,喜笑颜开的英国首相布莱尔。

  最终的得票数在一个小时后才公布,伦敦54票、巴黎50票。意外的是,在前几轮的投票中,伦敦都比巴黎高。

  于是,伦敦和世界相约:2012年,伦敦见。

  解析

  伦敦为何能后来居上?

  立意独特陈述精彩

  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伦敦奥申委昨天在向国际奥委会全体委员作陈述时以一个立意高而且独特的主题赢得了广泛赞誉,这可能正是他们最终以“黑马”的姿态战胜巴黎的最大原因。

  在国际奥委会禁止奥组委委员访问申办城市后,最终陈述几乎成了申办中最为关键的部分。而昨天伦敦的45分钟精彩陈述赢得了整个会场热烈掌声。有不少人士指出,如果国际奥委会委员仅是按陈述表现来投票,那么伦敦已肯定获胜。从事奥林匹克运动研究的艾文·罗斯则说,这是他在过去20年里看到的最好的申奥陈述。

  伦敦在陈述中强调了英国人对体育运动的激情和举办体育比赛时的热烈氛围,但他们整个陈述的中心主题却别具匠心,即着眼于如何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这是其他申办城市所没有涉及到的。

  伦敦奥申委陈述说,要成就一个奥运冠军,需要有上百万个孩子参加到体育运动中,而现实是很多年轻人因为物质条件限制等种种原因远离体育运动,这已成为奥林匹克运动所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

  体育文化学者、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传媒系副主任易剑东博士说:“伦敦在陈述时,重点抓住了奥运会是青年人的运动的这一核心,而其他国家在陈述过程中显得过于泛化。”(赵宇)

  布莱尔力压希拉克

  伦敦终于在2012申奥大战中笑到了最后,布莱尔首相在新加坡两天的私人会晤被认为是伦敦实现逆转差距不可或缺的,而他在法国总统希拉克有些失礼地讽刺英国疯牛病事件中所表现的风度更是为他、为伦敦赢得了不少印象分。

  法国总统希拉克近日与施罗德和普京聊天时说:“英国人对欧洲农业的惟一贡献就是疯牛……英国提供了世界上除了芬兰饭以外最糟糕的食品,你怎么能相信饭烧的这么差的人。”

  作为“绅士之国”的领导人,布莱尔得知这个消息后表现得很有风度,他决定不予以公开反击。只淡淡地说:“有些事不值得回应。”

  就着被媒体炒得热热闹闹的八国峰会,布莱尔说:“马上要举行的八国峰会上,我们要见到的是一些非常懂外交礼仪、说话非常有策略的人。”

  另外在获胜后布莱尔依然向对手表示尊重:“巴黎是个非常强劲的对手,我们之间的差距很小,当然所有参加的城市都有能力承办奥运会,这是第一次五个很强的对手走到一起,我们仅仅是稍微比他们强一点。”

  但绅士的英国人在此次申办中绝对也是“狡猾”的,从贝克汉姆身上就能看出这一点。法国本来想让曾获“世界足球先生”的齐达内担当法国申奥友善大使,却被告知这样做“不大合适”。谁曾想,随首相布莱尔到新加坡的随行人员中竟然冒出了英国亲善大使贝克汉姆,并且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林放)

  反应

  上万英国人街头起舞

  信报讯 战胜巴黎获得2012年奥运会主办权后,伦敦居民喜出望外,纷纷走上街头庆祝胜利。

  这次奥运主办权的争夺,也是奥运历史上最激烈的一次。在得知伦敦胜出后,两届奥运会冠军霍尔姆斯说,“太让人惊异了!这是如此的惊心动魄,我几乎不敢相信这个结果。”

  在特拉法尔加广场,许多人在观看了大屏幕电视的转播后互相拥抱庆祝。另外,成千上万的人还走上街头,翩翩起舞。

  在伦敦东部的奥林匹克公园,一些学生和运动员在听到该消息后也是喜出望外。“太让人吃惊了,我真不敢相信,到时候我刚好能赶上,时不我待啊,”一名11岁的小孩萨文说。他是一名击剑运动员,能在主场作战是他的最大梦想。(林放)

  历史

  伦敦两次帮过奥委会

  信报讯 伦敦之所以能笑到最后,对奥委会的两次帮助显然也起了不少作用。

  伦敦第一次举办奥运会,是在1908年。本来,该届奥运会定在意大利的罗马举行,但维苏威火山突然爆发破坏了罗马的一切筹备计划。在刚成立不久的国际奥委会左右为难之际,伦敦在危难时刻帮助了奥委会,接办了该届奥运会。

  在伦敦举办了这届奥运会后,欧洲就开始为战火所笼罩,直到反法西斯胜利后的1948年,当时的整个欧洲一片废墟,没有城市愿意举办奥运会,这时又是伦敦人站了出来,获得了第二次主办的机会。

  这两次举办奥运会的经历,可以说是国际奥委会欠伦敦、欠英国人的两次情。于是,昨天国际奥委会偿还了伦敦。

  投票过程

  第一轮:

  伦敦,22票;

  巴黎,21票;

  马德里,20票;

  纽约,19票;

  莫斯科,15票(被淘汰)。

  第二轮:

  马德里,32票;

  伦敦,27票;

  巴黎,25票;

  纽约,16票(被淘汰)。

  第三轮:

  伦敦,39票;

  巴黎,33票;

  马德里,31票(被淘汰)。

  第四轮:

  伦敦,54票(获胜);

  巴黎,50票。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