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州话剧团推出反战新剧《港九》(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1:28 金羊网-新快报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广州话剧团也推出了新戏《港九·我的三年零八个月》,让观众见证60多年前的青春与爱情。

  长期生活在太平盛世里,炮火和硝烟都被工业废气和汽车噪音代替,关于那个时代的记忆似乎已经模糊,《港九》让一些人的记忆复苏,再见那段激情澎湃的日子;对那些将《鬼子进村》的音乐设置为手机铃音的人们,《港九》可以让他们在习惯了恶搞的脸上浮现严肃的表情;对那些对于香港的抗日武装,以及更多的历史一无所知的人们,《港九》会让他们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发现除了电子游戏,还有更让人怀念与激动的庆祝青春的方式。

  没有多少文艺作品提及香港沦陷时期的抗日力量,对这段历史的发掘显示了编剧的良知和责任感。传统的战争电影很容易让人们以为中国人面对苦难,只有爱与恨的简单情感,而这部话剧的伟大之处就在于让我们看到了无处不在的诗意。

  战争背景青春戏,乱世加爱情,无疑是任何时代最壮烈的事情。在话剧的开始,安静的医院里,呼啸而过的飞机和炸弹将观众带入了战场中。两对青年人的爱情,一对爱得热烈,一对爱得隐忍,都是对青春的赞美。在最后一幕,舞台下的观众与女主角都期待着男主角说出那句话,可是那句话始终没有说出口,背影就凝固在舞台的台阶上,旁白响起,告诉人们那是他们最后一次见面。经历了子弹呼啸、亲人反目、爱人牺牲的激烈场合不为所动的人们这时候终于可以掉下忍了很久的眼泪和叹息。

  舞台背景和灯光渲染到位。两道大门结构构建了双重空间,第一层背景用黄泥和麻袋搭起两根柱子,营造了乱世氛围,在一些时候,垂下白幕,大量真实的黑白影像涌现出来,极富冲击力的图片加上直接敲打在心脏上的配乐,加上不大的舞台凌驾在舞台上的座位,让人似乎一不小心就会跌落到那个时代去。

  《港九》今日起在13号剧院上映,那些害怕自己在电影院里睡着的人们可以来到这个剧院,在这里治疗这个时代流行的神经衰弱和无聊懒散。

  (魏保珠)

  导演杨昕巍
广州话剧团推出反战新剧《港九》(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