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梓园佛阁破相名园岌岌可危(附照片) (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4:10 新民晚报
梓园佛阁破相名园岌岌可危(附照片)(组图)
梓园佛阁破相名园岌岌可危(附照片)(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梓园佛阁破相名园岌岌可危(附照片)(组图)
梓园佛阁破相名园岌岌可危(附照片)(组图)
  昨天,本报记者接到读者来电反映,老城厢的著名历史建筑王一亭故居“梓园”中的佛阁,最近在一户居民搭建违章建筑时遭到破坏。

  小南门乔家路上,有一沿街两层西式骑门楼,大门上端有吴昌硕题额“梓园”。梓园原为清朝康熙年间构筑的宜园,几经移主,后归清末民初上海著名书画家、慈善家、实业家、佛教徒、上海总商会主席王一亭所有,因园中有棵百年梓树,改名为梓园。1922年,王一亭还在梓园接待了初次到沪的爱因斯坦夫妇。如今梓园面目全非,被工厂、民居等割据得四分五裂。所幸王一亭所建中西式塔式洋楼还在,尽管住满“七十二家房客”。由于梓园被后建的围墙分隔,很少有人知道洋房后面还有一座两层佛阁和一排五开间的明代平房。

  要找到佛阁不能从乔家路大门进入,而要绕到背后的药局路36号。那里面也像是个大杂院,主要建筑是佛阁和一排平房以及密密麻麻的搭建建筑。那一排平房过去是王一亭画室和举办各种雅集之处,如今也住了好几户人家。当见到记者来到,居民们纷纷前来指引被损坏的佛阁。佛阁高两层,风格融合中西,内部梁柱雕工精美。如今住了2户人家。最近楼下人家挨着佛阁外墙搭建了一间厨房。在搭建过程中凿平了佛阁外墙的花饰,并在墙上打洞。

  除了被人为损坏,佛阁实在也是年久失修了。记者登上二楼,在回廊上观察时,不小心轻轻靠在木护栏上,谁料那护栏早已榫头烂脱,竟向外倒去,幸好反应及时,否则就摔下楼去了。88岁的徐大爷对记者说,看到佛阁被破相,非常心痛。又一位程老伯说,老居民们大多对梓园感情深厚,也深刻理解保护历史建筑的重要。一些古董贩子出高价买他家的门板,他不肯,“因为这房子是文物,是国家的。”

  梓园的现状令人担忧和痛惜,绝非仅仅是那被损坏的佛阁。像目前这种大杂院似的环境,且不说人为的破坏,火灾隐患就比比皆是,防不胜防。梓园残存的历史建筑每天都在面临着被损毁的危险。但愿有关政府部门痛下决心,采取有效措施,既改善梓园内居民的生活居住状况,也同时恢复这座历史名园的往日风采,给上海添一道值得骄傲的新景致。

  本报记者林明杰

  88岁的徐老伯忧心忡忡

  梓园“佛阁”外景

  “佛阁”内的雕梁画栋

  “佛阁”故居群边破损(本稿照片均为记者郭新洋摄)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