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唐师曾:我是个战争受害者(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5:57 扬子晚报
  在世人眼里,唐师曾是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最著名的就是在海湾战争期间,辗转以色列和伊拉克做战地报道,写成了《我从战场归来》、《我钻进了金字塔》等著作,奠定了自己战地记者的“光辉形象”。昨日,当记者为其新书《我的诺曼底》打通这位传奇人物的电话时,电话那头的声音年轻、有活力并且非常幽默,当然这些并没有让他多么不同于其他的作家,倒是三句话不离“和平”二字却偷偷暴露出一个战地记者的“特性”。可是在深谈后,记者却发现身为战地记者、病人、父亲的唐师曾,有着不同于常人的睿智和与常人相似的温情。

  战地记者唐师曾:狂热地追求和平

  唐师曾虽然不算是高产作家,但每本书的热销度足以证明他是个成功的纪实文学作家。谈起一本本畅销著作的写成,唐师曾的语气里显得有些漫不经心:“我只不过是一直在路上走着,从没有刻意想要去写什么。人生本来就是随意的,在旅途中看到什么,我就用我的电脑和相机把它记录下来,等到觉得装不下了,就打个包出本书。”说到自己的新书《我的诺曼底》,唐师曾的语气里还是流露出些许得意。这部跨越了12年才最终成书的新作,源自于1992年的一篇《魂系梦牵阿拉曼》的文章。也正是这篇文章,让唐师曾获得了当面采访前纳粹德国陆军元帅隆美尔之子小隆美尔,以及与众多世界政要一起参加诺曼底登陆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的机会。“我自己就是个战争的受害者,所以我狂热地追求和平。终身的梦想就是成为一个和罗伯特·卡帕一样的战地记者。”

  病人唐师曾:“重量级”的重度抑郁

  2003年,雄心壮志又要开始漫游的唐师曾,准备从陕西的大慈恩寺出发,沿着唐僧的西游之路重走一遍,最终回到自己的老家江苏无锡看看。可谁知刚刚走了没多久,就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被送到了昆明云大医院。在新书《我的诺曼底》自序中,唐师曾毫不讳言自己的病,甚至貌似自豪地宣称:“大凡生活紧张、工作玩命又良知犹存的好人,很容易形成各种疾病,那我这个‘重度抑郁’就一定是‘重量级天才’。”可昨天在电话中,这个总是“嬉皮笑脸”的男人在言谈中还是掩藏不住一丝丝的落寞。正如他自己所言:一个人狼狈不堪重蹈唐僧复辙,回到北京才发现我所热爱的工作、家庭同时崩盘……一个年过四十的中年人,为了一个“和平”的梦想周游世界,回到原点后却发现自己连最爱的儿子都无权相见,这样的现实对谁来说,都有点残酷。不过好在现在的唐师曾,已经一点点走出抑郁,最后还貌似认真地提醒记者:“你可千万别写太多我的病啊,要不然以后哪个漂亮姑娘敢嫁给我?”

  父亲唐师曾:像爱和平一样爱儿子

  唐师曾如今已经失去了抚养儿子的权利。因为游走,他游掉了与儿子见面的机会。这就是代价。也因为没有了机会,他才写了一本名为《我第三个愿望———生个好儿子》的书,与他以前的书毫不搭界。昨天谈起自己的儿子,本来就很能说的唐师曾更加滔滔不绝,“你知道吗,7月23日是我儿子的生日,能不能帮我在文章里写一句‘遥祝儿子亚述4岁生日快乐,爸爸会给他买礼物’。”唐师曾反复说了几遍,一个父亲的爱子之心让记者突然有些心酸。蒋玮蔡震
唐师曾:我是个战争受害者(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