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白岩松:眼耳口鼻全用上 自信节目不会差(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6:08 北京晚报
白岩松:眼耳口鼻全用上自信节目不会差(图)
白岩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明天,《东方时空》将派出由主持人白岩松、制片人刘爱民等4人组成的小组赴台湾采访,在当地制作10期专题节目《岩松看台湾》,从7月11日至7月22日在《东方时空》和台湾东森电视台同时播出。这是央视首次推出连续介绍台湾的新闻专题。

  昨天接受采访之际,被问及此行意义,白岩松说:“在自己家里采访还需要背负那么多意义吗?请相信,我不仅仅把自己当成央视的记者,而是当成大陆媒体的代表;请放心,我到那边一定不会给大家捅娄子,让大家以后都去不了了,我的目标是让
这扇门越开越大。”

  眼耳口鼻全用上

  《岩松看台湾》每期25分钟的节目由两部分组成,《台湾印象》和《台湾人物》。《台湾印象》以记者现场报道为主,带观众走进台湾故宫等历史文化景点,一行路线从北到南,囊括了台湾主要城市:台北、台中、高雄、台南以及著名风景区垦丁,岛内各处的风土人情、社会习俗,比如公路文化中的槟榔西施、台北24小时书市、花莲原著民区等都在“印象”之列。白岩松说,这次去台湾要调动全身器官去感受,眼睛、耳朵、鼻子、嘴全都用上。“眼睛嘛,就是要多看,然后用嘴告诉大家。耳朵就是多听,因为在台湾听到的是非常熟悉的语言,比如上次去台湾在桃园机场听机场广播,恍惚有点老电影里那国民党女播音员的感觉,这次我会去西门町、找原住民,听听那些声音;鼻子嘛,你听过辛晓琪的《味道》吧,我觉得台湾的味道和欧洲、美洲都不同,我去过一次台湾,那里的味道我熟悉,那里的字我都懂。比如夜市,那些吃的的香味,这些我都想带给观众。”

  林志玲周杰伦也想访

  另一个板块《台湾人物》则以专访形式,由白岩松与岛内政治、文化、经济名人对话,目前已预定的名单包括宋楚瑜、连战、陈文茜、琼瑶、蔡明亮、李敖、柏杨、龙应台等。白岩松表示,其实这份名单中的很多人都曾经在他们到大陆时采访过,但此次,他可以走进采访对象生活的氛围。而让白岩松本人都颇感意外的是,当接到央视的采访邀约时,这些名人无一人推托,很多人还特意安排开其他工作虚时以待。

  对于采访名单的确定,白岩松说,眼下最担心的就是我们的思路太封闭,因为这并非一个时政节目,我希望可以采访到观众最感兴趣的人物和话题,比如,按照本来的尺度,没有将林志玲、周杰伦预列为“台湾人物”,但如果大家举手表决,采制组可以随时将他们调整进来。从现在开始,观众可以通过电子信箱dfsk@vip.sina.com,把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提交到编辑组。

  台湾文化主打娱乐、流行,而如果和这些娱乐名人对话,这位央视主持人中的严肃派,素来被调侃成“他一出来就知道出事儿了”的白岩松又将用怎样的姿态呢?白岩松说:“我会努力以很放松的状态采访,不过这对我而言也许很难。但另一方面,这个节目台湾东森电视台也会同步直播,让台湾观众看到一个岛内所没有的主持人也很好,至少在台湾我的风格是独有的,无可复制。”

  自信节目不会差

  作为命名此次节目的主持人,白岩松身上责任重大,被问及是否有压力,他坦言自己已经为这样一次采访积蓄3年,出发前也被国内最权威的台湾专家培训过5次了,现在没有压力,只有好奇。“我很自信这次节目没有差的机会,因为我们关注的都是不差的事情”,白岩松说。同时,他也坦言自己此行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希望观众可以挑剔着看,不要把希望挑太高,“两岸新闻互通在我看来是一块大拼图,我拿到了拼图的第一块,所以我请观众不要抱着在头几块拼图中就看到全局的打算,此行只是一个开端而已。”金力维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