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斯皮尔伯格《世界之战》公映 不动一剪限制观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6:08 北京晚报
  
斯皮尔伯格《世界之战》公映不动一剪限制观看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斯皮尔伯格汤姆·克鲁斯的年度大片《世界之战》自6月29日全球开映以来,票房汹涌而至,不可阻挡。目前全球票房突破2亿美元,其中美国本土票房达到1.13亿美元,上周末票房7760万美元,位居历史上独立日周末票房第二位。昨天中午,中影集团、中国电影进出口公司、华夏电影发行公司三方联会敲定《世界大战》国内正式上映日期———8月25日,并正式译名为《世界之战》。同时等来广电总局电影局的影片审查意见:不动一剪,全貌上映,这在审查大片的历史上是极为少见的顺利。但是,根据国
家广电总局电影审查委员会的意见,影片将限制12岁以下儿童观看。中影集团特别声明,鉴于影片中有不少吓人的外星人情节,我们将在影院特别提示受限要求,这只是限制,而不是法制,能做到何种程度尽力而为。

  大导演斯皮尔伯格过去多次在电影中赋予外星人温馨美好形象,还记得他1982年的作品《E·T外星人》,轰动全球,不仅空前卖座,而且稳占“全球史上十大卖座电影”一席。那个可爱的外星人经典形象,月亮前踩着脚踏车飞驰而过的精彩镜头,一直为人所津津乐道。2004年11月,斯皮尔伯格耗资1亿3000万美元,再度开拍外星人电影《世界大战》,影片以英国作家H.G.威尔斯1898年的同名小说为蓝本,并以72天的惊人速度完成拍摄。不过,同样是天外星球来的不速之客,但这回大导演却颠覆了《外星人》里的友善外星人形象,取而代之的是凶残、恐怖要毁灭地球的侵略者。这一回让外星人从海中向人类社会发动侵袭。他说:“我想拍一部真正吓人的外星人电影,这是我从来没有尝试过的。”

  我们在银幕上见过的外星人还少吗?《星际终结者》里震撼的外星人战舰,《星际战警》中看过让人惊慕的外星人,《异种》里更恐怖的异类,难怪斯皮尔伯格早就发出声明,《世界之战》要讲的不是外星人,而是亲情。他说:“这是一个简单的故事,是一个关于求存的故事;讲的是一个父亲如何奋力保住孩子的故事。”

  被电脑科技宠坏了的观众也一定会想象那些冲击眼球的震撼,斯皮尔伯格这一回为了不让电影特效模糊了影片的焦点,严格限制了特效镜头的数量———《世》的电脑特效仅500多个,刚上映的《星球大战前传3》中用了2200个数码特效,在《世》里,面对三脚怪外星人机器,你不会有多大的视觉冲击。

  英国作家H.G.威尔斯创作的《世界之战》在1898年出版即轰动,原著曾被改编60多次,据记载,在1938年有家美国公司买下广播权,并以十分写实的方式在空中演播,对当时的美国社会造成恐慌,许多人甚至信以为真,纷纷收拾行李,准备逃难。相隔了107年之后,斯皮尔伯格对情节做了一些修改,斯皮尔伯格说:“戏里不会有火星人。太空人去过火星,我们知道那里没有住人。”

  汤姆·克鲁斯这样解释影片的恐怖:斯皮尔伯格对人性有很强烈的洞察力,善于找出独特、细微的地方,让观众对角色引起共鸣,所以当电影里的情节令人害怕时,观众也会真的害怕。汤姆·克鲁斯在影片中饰演离婚的码头工人雷费拉,外星人来袭前,是个不称职的父亲,平常无奇也不勇敢,但在灾难降临一刻终于表现出男人的责任。陈滨 文图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