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西班牙人穿着旗袍看京剧(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6:08 北京晚报
西班牙人穿着旗袍看京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钱冰戈 摄

  “我们虽然看不懂剧情,听到的唱腔和音乐又是如此奇怪,但他们的服饰、脸谱太好看了。武打的场面就像中国功夫片,太精彩了。”昨天,坐在西班牙巴塞罗那花市剧场第17排———一位听到当当当当的锣鼓点就笑个不停的西班牙小伙子这样说。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昨晚在第29届巴塞罗那艺术节上首次亮相,这是该艺术节举办29年来的第一次。

  巴塞罗那艺术节艺术总监波尔哈·西恰说:“巴塞罗那艺术节是西班牙最重要的艺术节。它的最大特点是综合性,包括戏剧、舞蹈、音乐三个主要方面,每届的节目大概在15至20个之间。这些节目都是我每年到世界各地亲自挑选的。我在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呆了几天,每天到教室看师生们上课。我觉得他们一招一式的教学,示范性的表演与众不同。就想到了把我在课堂上看到的一切介绍给西班牙观众,然后才是完整的演出。”

  昨天,波尔哈·西恰的梦想变成了现实。演出一开始,台上只有一块干净的台毯。20多个身穿白色套头衫、黑色灯笼裤的学生随意围绕在老师周围,在老师的指令下做了串小翻、旋子、空翻等武戏基本动作的展示。然后是《钟馗》的细腻作功和喷火绝技、梅派《醉酒》的妩媚舞蹈、《三岔口》里有趣的开打,《杨门女将》中杨八姐的武旦表演等等。下半场才是彩唱折子《霸王别姬》、《野猪林》、《闹龙宫》。观众由于先看了上半场的基本动作的展示,等到下半场时,已经明白了这些基本动作在戏中的运用。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孙毓敏说:“这好比我们将厨房里的一切端到了餐厅,让外国人不仅能尝到中国京剧国粹的美味,还能看到这桌大餐是怎样做成的,这对于让外国观众了解中国京剧十分有益处。”

  昨天演出前记者看到,有些西班牙观众特意穿了中国旗袍来看戏。还有的围在柜台周围选购京剧脸谱,兴趣盎然。孙毓敏说:“这次北京文化局派我们来国外演出,盛况空前。西班牙一站前我们在法国里昂3000人的剧场演出了两场,大受欢迎,剧场过道都坐满了人。在巴塞罗那,各地的新闻媒体争相报道。”一位巴塞罗那电视台的记者同行说:“我们将为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在第29届巴塞罗那艺术节上的演出做个专题片。为京剧做专题这对我们来说还是头一遭。”满岩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