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美国主力院线力挺《铁拳男人》 不满意可以退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1:09 新京报
美国主力院线力挺《铁拳男人》不满意可以退票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AMC网站上的广告:AMC坚信《铁拳男人》是今年最棒的影片之一,我们是如此相信你会喜欢它,以至于我们愿提供退票保证。”

  本报综合报道 一部电影票房失利,院线公司竟然着急上火、发起“不满意可退票”活动———真有这样的事吗?不仅有,而且如火如荼。

  最近,全球第二大院线连锁公司AMC和美国第三大院线连锁公司Cinemark就为《铁拳男
人》
做起了担保。从6月3日起上映的《铁拳男人》(CinderellaMan)讲述了美国大萧条时期业余拳击手打败世界重量级拳王的励志故事,拥有8800万美元预算、奥斯卡最佳导演朗·霍华德和好莱坞最炙手可热的两位明星(拉塞尔·克劳+雷妮·齐维格),但上映首周只取得第四位,票房成绩至今仍在5400万美元上下徘徊。

  6月底,全球第二大院线集团AMC首先发起了拯救《铁拳男人》的运动,承诺在全国100家影院内,凡是看了影片不满意的观众都可以要求全额退款。并在公司官方网站上赫然打出广告:“AMC坚信《铁拳男人》是今年最棒的影片之一。我们是如此相信你会喜欢它,以至于我们愿提供退票保证。”7月1日,全美第三大院线集团Cinemark也紧随AMC之后,承诺在从7月1日到7月4日美国独立日的4天大周末期间、在与AMC错开的25个地区提供退票服务。

  那么活动效果如何呢?从局部范围来看确有成效。Cinemark副总裁特瑞·法克说,虽然她并不知道退票观众的具体人数,但在整个活动范围内可能只有几十个。

  AMC公司发言人也同样表示乐观,声称自6月24日活动开始,只有100位观众看完退票。在展开活动的独立日周末,该片拿到了300万美元票房。

  此前Cinemark公司从来没发起过类似活动,AMC倒是在1988年为朱丽亚·罗伯茨主演的《现代灰姑娘》(MysticPizza)做过同样的事。

  深度分析

  《铁拳男人》败在哪?

  1935年,一个勉强养家糊口的街头拳击手布拉多克在取得一系列胜利之后击败了世界重量级拳王迈克斯·贝尔。1938年,一匹曾经连败17场的瘦马“海洋饼干”在一个患有眼疾的骑手驾驭下赢得了史上最激烈的赛马比赛。二者同时成为美国大萧条时期激励全民的精神偶像,但没想到多年之后,两部电影却落得截然相反的下场。

  2003年的《奔腾年代》最终拿到1.2亿美元的国内票房,而《铁拳男人》上映5周之后才勉强突破5000万美元大关,最终成绩不会高于6000万。

  尽管二者的预算相仿、而且同为PG-13级,但最大的区别在于,《奔腾年代》是一部“家庭题材”影片,老少皆宜,而《铁拳男人》过于成人化、过于黑暗。

  《铁拳男人》上映首周拿到1800多万美元,位列第四(排在它前面的是已经上映3周的《星战前传3》),投票显示80%的观众给了它A或B的评价。但《奔腾年代》形成的“口耳相传”现象却没有在《铁拳男人》上重演。

  更糟的是,本该静观其变的制片方兼发行方环球公司却乱了阵脚,在首周末之后的第一个星期一就跳出来说,他们对该片的票房表现“极其失望”,而且“困惑不已”,因为fans们总在抱怨一到暑期档就没有高质量文艺片,现在为他们量身定做了一个却没人买账。

  各大媒体也纷纷指责环球公司放错了档期,不该让《铁拳男人》跟暑期档大片硬碰硬,而应选择更加成熟的秋季档。

  另外一个不利因素是,过去两年来美国的DVD、在线点播甚至网络下载等合法/非法业务突飞猛进,很多潜在观众都选择了“家庭观影”而不是去电影院,这也是造成今年美国整体票房连续20周下滑的重要原因。

  院线简介

  全球第二大院线连锁集团AMC旗下共有3500块银幕(平均每家15块),遍布全美主要城市,是美国现代“超大银幕”的领头羊(1995年在达拉斯开设了第一块),在海外有8家“分店”(其中包括香港一家)。每年有超过2亿人次选择AMC.它旗下位于纽约时代广场的“帝国25号”则是全世界票房最高的电影院。

  该院线成立于1920年,一向以创新和服务见长,多厅影院、情侣包厢、运动场式座椅分布和可放水杯的扶手椅就是它们发明的。AMC还非常重视“拉拢”观众,比如设立“MovieWatcher”组织(拥有250万会员),为经常光顾电影院的观众实行重点服务等等。

  Cinemark连锁集团在北美拥有296家影院、3216块银幕,在阿根廷、巴西、加拿大、智力、哥伦比亚、墨西哥等13个国家和地区都设有“分店”(包括中国台湾地区的京华影城)。

  附注:全球第一大院线连锁集团是总部位于美国田纳西州诺克斯维尔的Regal娱乐集团,单在美国就有6273块银幕。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