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京华时报:《史密斯行动》编剧低能(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2:22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史密斯行动》编剧低能(组图)
史密斯夫妇穿越枪林弹雨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京华时报:《史密斯行动》编剧低能(组图)
《狂野之河》 1994年 梅丽尔·斯特里普主演

京华时报:《史密斯行动》编剧低能(组图)
《真实的谎言》 1994年 阿诺德·施瓦辛格主演
京华时报:《史密斯行动》编剧低能(组图)
《龙卷风》 1996年 海伦·亨特主演
京华时报:《史密斯行动》编剧低能(组图)
图为最近一期《咱们的周刊》封面,,打出了“他们一起收养婴儿,茱利和皮特比你想得还认真的”的标题。图中的儿童是马多克
  

  有人看完《史密斯行动》说,好莱坞对特工题材影片掘地三尺的本领让人佩服,我不同意。该片恰恰是一部烂片的范本,编剧创造的是让人昏昏欲睡的两个小时。《史密斯行动》怎么看怎么像是儿戏,其间关于
夫妻关系的描写难让人信服。

  其实,特工题材影片早已拍滥。男特工拍完了拍女特工(《查理的天使》);《007》《碟中谍》《谍影重重》一类的职业特工榨不出什么油水,就“转战”非职业特工,比如儿童特工(《特工小神童》)、退役特工(《超人总动员》)、雇佣特工(《极限战士》)。好莱坞编剧绞尽脑汁,想出一个夫妻都是特工、三岔口式的故事,我们该为之叫好,然而,《史密斯行动》的编剧让人失望了。

  《史密斯行动》没有设置惊心动魄的宏大场面,几场动作戏中规中矩。史密斯夫妇执行任务时的高超手段,夫妇之间因遮掩造成的矛盾、误会、笑料,敌人在暗地里的阴险行动,夫妇因阴谋造成误会后反目自相残杀的惨烈,夫妻在真相大白之后同仇敌忾,这些观众最希望看到的戏份却被忽略了。编剧将上述情节至于串场一类不太重要的地位,直接后果是观众情感难以相信、接受影片。比如,编剧自以为幽默、风趣地编了史密斯夫妇相约在家中决战一场戏,然而,让两个人大打出手缺乏理由———智商都挺高的,还都有高科技设备,不调查不研究便要置爱人于死地太离谱。

  按照套路,好莱坞影片通常在开篇便让反派出场,这样做的好处是一方面让观众迅速进入脑力激荡环节,另一方面遵循希区柯克有关悬念的“定时炸弹原则”。本片中的反派,无疑是夫妇各自服务的两家公司,正邪对抗最多的笔墨应该体现在二者之间,然而编剧过分倚重这个“让人出乎意料情节的设置”,迟迟不肯挑明。试想,在影片第一分钟就让两家公司的幕后黑手开会研究除掉史密斯夫妇,情况将大不一样。后一种设计明显复杂,需要编剧付出更大心力,反之是偷懒。

  史密斯夫妇决战一场戏,两个人射出了上百发子弹、还引爆了煤气,这多大动静啊,可警察随便问问就离开了,谁能相信?还是这场戏,史密斯夫不小心致茶壶盖落地,史密斯妇听声辨位,战术霰弹枪的子弹穿墙而过,差点击碎史密斯夫的脑壳,听力水准一流,可是到了后来夫妻温存时怎么就变成了“我的耳朵在爆炸中被震坏,几乎听不到声音”呢?编剧如此低能,我无言以对。我查了一下,最近这位英国人编的另一部超级烂片是《极限战士2》,不知道他是从哪冒出来的,而且他将是计划中《X战警3》的编剧。(星辰)大话影吧

  《史密斯行动》不隐曲笔

  安吉丽娜·茱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坦承《史密斯行动》是“家庭的比喻”。一般来说,主创人员对于艺术作品背后的曲笔都是讳莫如深的。因为谜底一经揭开便不再好玩,降低了深度,也影响了趣味。安吉丽娜·茱利能够如此痛快地直言其事,可见这层意思在影片中已经相当明显,没有再掩饰的必要。

  外来压力拯救婚姻危机,是好莱坞影片中经常使用的结构。掰手指头可以数出一大串这类作品:《狂野之河》《龙卷风》《侏罗纪公园3》……《史密斯行动》与上述影片的区别,在于它直接把主角夫妇摆在了“两个只能活一个”的边缘境地。其实这样有一个好处,就是如果他们俩人足够聪明的话,完全可以借机行事,或者推动两家杀手公司合并,建立垄断市场的托拉斯企业;或者使个障眼法蒙混过关,此后仍然各自在各自的公司里任职,凡遇到暗杀任务不妨两路出击加双保险。总而言之,都比片中那样大张旗鼓地折腾一番要省力得多。只不过这样一来,这就成了港产搞笑片,不是好莱坞的风骨了。

  香港影片《买凶拍人》同样是用杀手行业做隐喻,以杀手落魄暗讽生计日艰。背后的原因,大概是因为杀手行业天生给人一种神秘、逍遥和自由的印象,如今竟也要受俗世柴米油盐、男欢女爱的困扰。如此巨大的反差,戏剧性自然在其中了。(林凡)

  史密斯式夫妻兵法

  如果说处理夫妻关系有什么秘笈的话,我理解无外乎沟通、理解、宽容、忍让。实际上影人对夫妻关系的看法非常接近。如果你喜欢《史密斯行动》,不妨重温如下影片。《狂野之河》1994年梅丽尔·斯特里普主演 一家人穿越湍急浪高的“狂野之河”,与歹徒、自然做生死搏斗。家庭危机破解,重获新生。《真实的谎言》1994年阿诺德·施瓦辛格主演丈夫哈利隐姓埋名多年,同床共枕的妻子海伦不知道丈夫身为超级特工。海伦遭冒牌特工引诱,伴随着嫉妒、猜疑,一场好戏上演。

  《龙卷风》 1996年海伦·亨特主演乔和丈夫比尔都是气象学家。比尔为新欢梅利莎和乔离婚,并放弃“追风”,过平静生活。龙卷风逼近,乔和比尔再次“追风”,两人经历生死考验,爱火重燃。(艾姬)

  影迷茶会

  不打不知真爱

  史密斯是常见的英语姓氏,约翰和简是常见的英语名字。这样的名字,在中国相当于张三李四。编剧的寓意,或许是想揭示普通家庭的婚姻内幕。

  《史密斯行动》中简和约翰的相识相爱要感谢哥伦比亚警察,这个国家的警察不知参照哪一种教条,对于没人认领的单身男女持严重怀疑态度,于是约翰·史密斯不得不去搭讪同样无人认领的简。一见钟情的结局是,6星期后,他们结婚了。和一般夫妇不同的是,两人一直以假身份出现在对方面前。约翰隐瞒了婚史,简请了演员扮演父母出席婚礼。夫妇之间相敬如宾,约定晚餐的时间到了,衣领上还有受害者的血迹,约翰优雅从容地出现在简面前;简刚刚以妓女的面目出现,杀死了既定目标,从摩天大楼上跳跃而下逃脱追踪,马上和约翰一起以美满恩爱的夫妇形象出现在派对上。

  双方在身份暴露后才一点一点地发现这样一个事实:两人仍然相爱,而且爱得很深。编剧巧妙地讽刺了“娶妻必不如吾家,嫁女必胜吾家”这种思维定势,同为杀手,简的业绩似乎要高出约翰一筹,她嫌约翰的驾车技术不好,要求自己开车;在约翰得意洋洋地计算自己是杀了50多人、还是60人出头时,简冷静地告诉他,“我是312个”。

  夫妻间较真的背后,是对对方的完全相信和把握,而这份信任,来自于你死我活的打斗。所谓赤诚相见,少不了赤膊上阵之后的真心袒露。这是婚姻的经营之道。(展颜)

  史密斯夫妇的“二代杀手”

  日前,美国娱乐杂志《咱们的周刊》声称安吉丽娜·茱利和布拉德·皮特“一起收养”了一名埃塞俄比亚女婴。不过几个小时之后该杂志便给了自己一记耳光。

  高原之国埃塞俄比亚是艾滋病多发国之一。安吉丽娜·茱利收养的埃塞俄比亚女婴据称身体健康,不是艾滋病毒携带者,然而女婴的父母正是被这种可怕的疾病夺去了性命。安吉丽娜·茱利以联合国爱心大使的身份,几年前已经收养过一个柬埔寨的孤儿马多克。如果什么时候,她再到哥伦比亚去收养一个孩子的话,届时不用出家门,在娱乐房里就可以开亚非拉联谊会。

  好莱坞杂志《咱们的周刊》虽然认同明星收养孤儿是新闻,但是由于缺少了桃色,登在版面上毕竟不够刺激,于是添油加醋地说:那个埃塞俄比亚女婴,是安吉丽娜·茱利与布拉德·皮特“一起收养”的。

  在八卦爱好者的心目中,“一起收养”的重要性大概仅次于“一起生育”,其中蕴含了大量想像空间和无数可能。尤其是与他们二人最新影片《史密斯行动》结合起来进行分析———超级杀手收养婴儿从小训练,以期有朝一日承继衣钵,是许多动作片中常见的桥段。而且按照剧情的一般发展规律,到了影片结尾,这些“二代杀手”往往会背叛恩主……只可惜这种想像并没有持续多长时间。因为《咱们的周刊》几个小时后就在网站上发表更正和致歉启事称:茱利收养女儿的时候,皮特只不过在场而已,他本人并没有参与到收养中去……我们一知道这个消息就停止了印刷杂志,改正了文字。然而,仍然有些印本没有及时改正……

  《咱们的周刊》是一份比较八卦猎奇的杂志,如今能这样诚恳,算是不错的态度。然而对于喜爱着安吉丽娜·茱利的影迷来说,却是又一个好消息被证伪了。两度离异的她曾经多次表示“希望扩展自己的家庭”———我无从知道,除收养之外,“扩展”有没有希望发生在另一个向度上。她是联合国的爱心使者,曾目睹人世间最深重的苦难———然而从历史的先例看,这些经常置身于苦难中,并对受难者存在深深同情的女人,个人生活往往不幸,如特蕾莎,如南丁格尔。(王崴)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