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导演“怪招”找灵感 王家卫示范床戏徐克爱叼雪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6: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导演,是镜头的“魔术师”。令人好奇的是,是什么点燃他们拍戏灵感的魔法杖呢?蔡明亮拍戏前酝酿灵感时,扫个地可以扫上五小时,他还喜欢下厨。王家卫不离墨镜;徐克爱咬雪茄———两位大导演都喜欢为演员示范演戏,床戏、死状都亲自来。影迷们熟悉大导演的电影作品,却不太清楚这些躲在镜头后的“魔法师”在片场上的众生相。

  “以身试法”派

  王家卫、徐克都属于这一派。《2046》里章子怡和梁朝伟的激烈床戏,王家卫就亲自示范。被问及滋味如何,他抛出一句:“你觉得和大胡子副导翻滚在一起会有什么感觉?”而徐克在拍武侠片《七剑》中千军万马的场面时,更示范起“尸横遍野”,恨不得示范每一个人死前挣扎的惨状———这也就是为什么徐克到场时收拾得干净整齐,10分钟后却浑身泥土、稻草的原因了。

  “居家男人”派

  以《天边一朵云》再受关注的导演蔡明亮,从每部片子的前期筹拍到现场实拍,都保持“居家男人”的本色。前期筹拍时,他在工作室一边扫地,一边整理思绪。据说,他一只扫帚可以拿在手上五小时。此外,上市场买菜、下厨做菜,也都是他寻找灵感的源泉。他的制片组、导演组工作人员更是受益匪浅,餐餐吃得到大导演的好手艺。电影开拍之后,蔡明亮每天开工前都会在片场煮一大锅甜品,天热时是爱玉冰、仙草冰,天凉时是暖到心窝的芋泥、红豆汤。

  “吞云吐雾”派

  徐克是“雪茄一族”。在拍片现场,只要飘进一阵雪茄香,就知道是徐大导来了。徐克执导《七剑》时,都在天山、新疆等艰苦地区奋战。刚到天山时,可能是因为雪茄“断粮”了,有段时间徐克就常显现出焦躁之情。

  以《孔雀》扬名柏林的顾长卫更有趣。他很爱惜身体,也深知抽烟有害健康,但一拍戏,却还是忍不住吞云吐雾起来,内心十分挣扎。《孔雀》女主角张静初就笑说:“导演是拍多久的戏,就要为戒不戒烟和自己做多久的斗争。”(葱葱)

  徐克喜欢“吞云吐雾”
导演“怪招”找灵感王家卫示范床戏徐克爱叼雪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