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影教授眼中的明星(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9:30 华商网-华商晨报
北影教授眼中的明星(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赵薇

  由黄圣依、王纳文主演的电影《天堂的眼睛》这两天顺利通过了广电部门的审查。该片导演、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张华在北影的资格不可谓不老———从恢复高考时,他便在北影当教师了。他见证了一代又一代明星的成长———张艺谋、王志文、蒋雯丽、陈坤、赵薇……随便一聊,便是故事。

  张艺谋 一本影集闯北影

  1978年,北京电影学院打开大门招生。那天,张华见到了张艺谋。“那天我被招生办拉去帮忙。张艺谋来了,当时他还是西安的一名工人,其貌不扬。我一看他填的表,不符合规定呀———首先,他26岁,超龄了;其次,他没有单位的介绍信!”当时他解释自己没有介绍信的原因是“到北京出差,正好看到招生,就来试试”。但张华不信:“很多孩子都这样,想考北影又怕让原单位知道,一旦考不上还留个不安心工作的坏名声。”

  “危急”时刻,张艺谋掏出一本影集,说是自己平时拍的,请张华先看看再说。“挺大的一本,内容则是黄山啊迎客松之类。但张艺谋很精明,他在每张照片底下都标明,这张照片是哪年哪月哪日拍的,光圈和速度是多少……”这本影集让张华产生了惜才之心,他把不符合“规定”的张艺谋带到了摄影系的几位老师面前。再后来,张艺谋就被破格录取了。

  王志文 “其实挺有礼貌”

  王志文也是张华的学生。这位屡屡被爆在媒体面前“耍大牌”的明星,在张华心目中却是个“挺有礼貌”的学生。“有一回电影学院搞校庆,王志文也回来参加。我当时正站在门口,他进门看到我就给鞠了一个九十度的躬,喊了一声:‘老师好!’当时有几个记者跟在他后头拍摄,看到这情景特别惊讶———这是王志文吗?”

  陈坤 在校期间毫不起眼

  张华也有看走眼的时候。“我做老师那么多年,最料不到的就是陈坤,他居然红了。”张华的不能置信是有理由的,陈坤当年进学院考试的时候就不起眼,个子长相都比不上黄晓明等人,根本没老师注意到他,直到有一天晚上新生搞才艺表演,他唱了首歌,才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在学校期间,陈坤也没什么机会外出拍戏。“当年北京拍一个叫《红罗寺》的戏,里面需要一个替皇帝出家的替身角色。导演叫我推荐一个,我就推荐了陈坤———他皮肤是黑点儿,但五官还挺上镜。没想到投资方坚决不同意,硬是看不上他。我还以为这孩子将来肯定没戏了,没想到一毕业,火了。”

  赵薇 “大大咧咧没心没肺”

  赵薇是陈坤的同班同学,对她的印象,张华用8个字来形容:“大大咧咧,没心没肺。”虽然她出道以来是非不断,但张华坚持认为:“赵薇人品挺不错。假如她真是一个有心计的人,也不会有后来的军旗装事件。”

  前阵子赵薇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凭《情人结》获封“影后”,引起嘘声一片。对此,张华明确地表示赵薇的基本功没打好,在塑造角色的能力上还存在不足。

  “当初演《还珠格格》,是赵薇的本色演出,所以她演起来很得心应手。可是以后的戏,她不再是演她自己了,因为她基本功没打好,所以演起来就觉得吃力。”据《羊城晚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