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深圳绝症歌手丛飞 11年助学300万元(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4: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边凑钱治病,一边心系助学

  他说自己头上有三顶帽子———疯子、傻子、精神病

  本报记者 肖执缨 实习生 廖淑芳

  丛飞,一个生于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县天庄台镇的平凡的小人物,一个在深圳名不见经传的歌手,明天晚上却要出现在央视《艺术人生》节目中。一向以老艺术家、知名明星为访谈嘉宾的《艺术人生》为何会垂青他?他有着什么样与众不同的“艺术人生”?本期节目的导演别航程是这样说的:“采访这样一个人物,并不违背《艺术人生》的初衷———他是一个值得宣扬的嘉宾,他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资助178名贫困儿童

  自1994年8月应邀参加重庆的一次失学儿童重返校园义演后,丛飞就开始了长达11年的慈善资助。至今已资助贵州、湖南、四川等贫困山区178名贫困儿童,累计捐助款达300万元,先后被授予“中国百名优秀青年志愿者”、“深圳市爱心市民”、“深圳市爱心大使”等称号。丛飞说,自己头上有三个多年没有摘掉的帽子———疯子,傻子,精神病。7月6日是身患晚期胃癌的丛飞最忙碌的一天。这天上午,牛群专程到深圳为他送来中华慈善总会的捐款;中午,他走出医院与学生联欢;下午在病房里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艺术人生》节目主持人朱军的访问。昨日,丛飞进行了第四个疗程的化疗。主治医生王大夫说,如果顺利的话,他还要再做三个疗程的化疗。丛飞到医院治病的钱都是向朋友们凑的,他的钱全用在资助山区一百多个孩子上学。他身患癌症,想得最多的不是自己不是亲人,而是———如果自己不在了,山里的孩子们该怎么办?本期《艺术人生》还有个特别之处———五年来首次走出演播室,把录制现场搬到了丛飞治疗的深圳某医院。节目定于明晚在央视一套22时38分首播。

  因捐助与前妻离婚

  小时候,丛飞家里很穷,为了能交上学费,他卖过冰棍,也偷卖过家里祖传的两个铜蜡台。因为这个原因,他特别在乎山区的孩子们有没书读。“这些孩子读书了,可以改变他们的命运,少个文盲,为国家作贡献,你想想,受益有多大!”丛飞在夜总会唱歌时,有一次主持人在台上搞募捐。“当时我每晚收入是80块钱,第一次发工资,2400元,我全捐了,全场都给我鼓掌,主持人说2400元可以改变很多孩子的命运。开始的时候感觉自己像救世主一样,后来,在做好事的过程中,慢慢转变了,从救世主转变成做一个好人,慢慢平和下来。”这样一坚持就持续了很长时间,别人无法理解,包括他的前妻。“演出费挣了8000块钱,我说老婆给你钱,这是我的演出费……老婆挺高兴的,说明天我买裙子,就放抽屉了。第二天上午,山区孩子的爸爸打电话说,丛飞,你啥时候给我儿子寄钱呢,快开学了……我说好,今天就寄。这钱他们还没有捂热乎呢,我爸爸很生气。我爸来深圳五次,有三次是被我气走的。我爱人也不理解。”于是,两个人最终离婚了。对于前妻,丛飞觉得很歉疚:“跟我的结合,毁了她的一生……”

  三大打击乐观面对

  丛飞说自己在2005年面临着三大打击———“第一个是老婆怀孕了,要不要这个孩子,化验结果说风疹细胞太多,恐怕正怀着的孩子出来畸形,因为是我身体不好的时候怀的;第二个打击是宣布我得了癌症,死亡随时都会降临;第三个是我的艺术生命,嗓子失声了,医生说恢复不了。”今年4月,丛飞被医院确诊为晚期胃癌。“对很多人来说,癌症等于是绝症。后来我想,哭是面对笑也是面对,何不坚强些?!”他心里还在想着山区里的孩子。“山区里面还有一百多个孩子在等我送学费呢,我是这么多人的爸爸,我不能死。我死了,他们的学费谁给,他们怎么办?只要我活着,那种良心促使我停不下来。”在化疗前,他赶到学校给孩子们送了救助基金,他不想让孩子们失望。他给孩子们演小品,演到一半的时候腿就抖个不停。有人说,丛飞在失学孩子们身上砸下的300万元,足够把自己砸成个明星。说到这些,丛飞无怨无悔。丛飞最大的心愿是:“我病好了能重返舞台,搞个大型的演唱会,答谢社会这些关爱我的人,然后赚更多的钱,去帮助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丛飞还录了自己的歌碟。对自己的歌喉,他显得很自信:“我唱的是老百姓盼的《家和万事兴》———那‘盼’的一个字,是用哭腔和情感,全身的情感调动起来唱的一个字。”

  丛飞笑对人生
深圳绝症歌手丛飞 11年助学300万元(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接受朱军(左)采访(图片提供/《艺术人生》栏目组)

深圳绝症歌手丛飞 11年助学300万元(组图)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