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凤凰卫视陈晓楠:中国电视新闻呼唤魅力女主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0:10 新京报
凤凰卫视陈晓楠:中国电视新闻呼唤魅力女主播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凤凰卫视当家花旦陈晓楠

  在身处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打开电视,每个频道都会有新闻,同质化的新闻越来越多,它们之间的竞争不断升级,尤其是每个电视台都不可缺少的女主播:她们的长相、她们的声音、她们在屏幕上的魅力、她们对舆论导向所具有的影响力……本报将从今日起持续关注国内电视新闻界的众位当家花旦,试图解答“国内国外女主播的差异”、“另类新闻主播的突围”、“如何突破央视新闻的固有模式”、“谁会成为中国第一个新闻女王”四个核心问题。

  本报讯(记者刘玮) 伴随着国内电视节目发展越来越快,电视新闻主播也逐渐从原来“新闻联播”式的“传统型”主播架构向多元化发展,其中也涌现出一批个性分明的女主播,比如凤凰卫视的陈晓楠、湖南卫视的张丹丹、东方卫视的袁鸣等等。但是与国外电视主播相比,目前国内主播也面临着前期新闻采访经验不够丰富、与节目运作决定权不能直接挂钩等问题。

  主播背后的“影子”

  北京师范大学影视理论博士吴玉玲认为,目前国外主播都经历丰富、有阅历、年龄较大,她们有自己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和理念,“反观国内的主播,有些可能刚踏出校门没几天就坐上了主播台,所以她们中间会有一部分人的阅历和学识都显得不足以独当一面。”国外主播的形成方式对于节目更为有利,而“国内有些主播常常给人两张皮的感觉。”主持人或者主播和节目的幕后选择决定权并不是一体的,因此就会造成节目播出时给观众一种游离的感觉,“国内现在也越来越多地出现了一些名记者逐渐成为制片人,比如白岩松水均益等等,这和国外的形式就比较接近了。”在主持人掌握一定的权力后,他们做起节目来也会更自信,不会再给观众一种主持人背后总有个影子的感觉了。“

  央视主播需要“破冰”

  传媒专家尹鸿则表示,地方台目前出现了不少具有强烈个性色彩的主播,可能央视与之相比会显得中规中矩一点,“其实国外主播的个人魅力相对浓重是跟他们的新闻言论自由度有关,主播有较大空间可以发挥自己的经验、观点,更好地利用素材。与他们相比,可能国内主播的个性更多体现在形式上,即使是大牌的新闻主播也很难将魅力体现在个人经验上。中国主播在调用自身经验这方面的可能性比较小,但是地方台已经逐渐出现了不少有个性的主播,可能因为央视的‘惯性思维’还比较强,还是按照公务员的方式表达。”

  今日花旦

  陈晓楠 主播是事业,主持人是生活

  新京报:你觉得主播和主持人有什么不同?

  陈晓楠:主播就像是一个乐队的指挥,坐在台前指挥着整个新闻事件,决定什么时候连线前方记者,什么时候询问专家观点。他应该是一个组织者,是灵魂人物,应该是用头脑做主的人。主持人应该是主持一些谈话类、综艺类的节目。作为主播你必须得服从新闻的气质,所以展现的并不是完全的自己,与内心是有差别的。而主持人通常是展现出很本色的东西,同时还要有很好的对场面把握的能力。

  新京报:提到主播,人们最常想到的恐怕就是央视的“新闻联播”,你觉得作为主播怎样可以让类似的栏目更新颖?

  陈晓楠:新闻的形式不在乎新颖,因为新闻永远都是新的,所以更应该在如何做好内容、选好角度、展现新闻的魅力上下功夫。

  新京报:与国外相比,你认为国内主播的不足在什么地方?

  陈晓楠:中国这一行业发展时间比较短,也就是近几年才开始竞争比较激烈,以前都是会议新闻或是既定新闻报道的比较多。在西方受众对主播的依赖程度非常强,当新闻事件发生时,就一定要这个人主播才可以,这样对收视率非常有好处。

  而且西方的主播一定首先是个记者,之后逐渐做到一个首席记者,再之后是开始生动地报道,然后才会坐在主播台前。这样坐在主播台前的是一个脑子,是有思想的,而不是一个脸和一张嘴。

  新京报:你在为《凤凰早班车》担任主播的同时,也是《冷暖人间》的主持人,自己更习惯做主持人还是主播,觉得哪个难度大?

  陈晓楠:我觉得这就像我的生活有两种节奏,主播就像是我的事业,主持人就像是我的生活。做主播的感觉就像是军队的指挥,是第一时间的传播者。主播常常会在新闻台前与新闻事件一同进展,永远都值得期待、永远都有发生意外的可能。而主持人更多的是与自己兴趣有关,是内心的所想与发现。而且主持人是无止境的,是对人生的一种攻克,永远不会做到最好,思考能力需要不断加深,与人谈话其实是漫长的过程。

凤凰卫视陈晓楠:中国电视新闻呼唤魅力女主播
天价美国新闻“甜心”凯蒂·库里克

  斗秀场

  美国最具魅力的女主播

  凯蒂·库里克主播的NBC电视台《今日》多年来在美国早间新闻栏目中一直位居榜首。在美国凯蒂·库里克这个名字,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其知名度绝不逊色于希拉里·克林顿和劳拉·布什。在完全市场化的美国电视新闻界,年薪就是主持人在观众中受欢迎程度的最为形象、直接的说明,2001年底,凯蒂接受了NBC提出价值6500万美元四年半合约,创下了美国电视业薪酬的最高纪录,她也成为有史以来身价最高的新闻女主播。这个价格,就连74岁的“美国电视新闻第一夫人”芭芭拉·沃尔特斯(1000万美元)也望尘莫及。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