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外上荧屏能否常“变脸”(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9:30 新民晚报
老外上荧屏能否常“变脸”(组图)
老外上荧屏能否常“变脸”(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时过境迁,当年观众的新鲜感已不复存在——老外上荧屏能否常“变脸”

  最近,记者从《OK新天地》研讨会上获悉,这一以在沪外国友人为拍摄对象的电视栏目收视率一路攀升,近期收视率高达4.9%。这说明,申城首创的由外国友人唱主角的电视节目,不仅赢得了在上海工作和留学的外国友人的关注,而且也赢得了上海市民的青睐。在央视,由外国友人唱主角的《同乐五洲》节目,也随着卫星覆盖全球,影响远及世界各地……

  应运而生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前来我国工作和学习的外国友人越来越多。《OK新天地》《同乐五洲》《国际双行道》等节目应运而生,一批外国友人也成了中国的名主持,如活跃在央视的大山、爱华、大牛等,他们在荧屏上,把中国话说得既标准又流畅,使不少中国观众很惊讶。斯里兰卡的阿德、加拿大的徐高实和日本的浅野长英等,成了上海的洋明星。来自美国的那比尔在外国友人歌唱大赛中脱颖而出,已在北京成了歌星。

  难以为继

  让外国友人走上荧屏,首创于20年前在上海举行的“外国友人唱中国歌大赛”,这档节目在当时曾轰动一时。但久而久之,这样仅靠新鲜感维持的节目就难以吸引观众了。因此,上海办了两届便偃旗息鼓。北京数年后也面临难以为继的局面,最后只得拓展表演天地,举办外国友人中华才艺大赛,让他们唱中国戏、跳中国舞、烧中国菜、做中国游戏……让外国友人展现他们感兴趣的中国文化。

  从中外文化双向交流的角度来看,这样的单向要求其实是不全面的,思路也是狭窄的。硬要让外国友人展现他们并不熟悉的中国文化,不说强人所难,至少也是扬短避长的。再说,这些外国人毕竟不是演员。我们是否能打开另一扇窗,让老外们展现一下自己国家的文化,从而使荧屏更加五彩缤纷呢?

  期待“碰撞”

  为使外国友人唱主角的电视节目办得更好,上海开办了《OK新天地》,北京开办了《国际双行道》等节目。随着中国经济腾飞,每年约有60万外国人申请在中国留居,很多没来过中国的外国朋友对中国也非常向往。荧屏涉外节目如果关起门来,仅仅满足于让外国友人表现中国文化,将难以走远。荧屏应该是一个中外文化相互碰撞、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的大平台。最近,《OK新天地》已尝试在超市买卖、教育子女、夫妻关系等话题中进行中外文化碰撞,这样显现出来的文化差异就很耐人寻味。

  据一些从纽约、东京归来的观众说,在那里,外国友人也上荧屏,但常从文化反思的角度让外国人来挑刺,找城市的差距,找市民的缺点,然后带着话题在荧屏上进行交锋、碰撞,从而让观众有所思考,有所借鉴,有所进步。外国友人唱主角的电视节目如何开辟一片“新天地”,值得思考。

  本报记者俞亮鑫

  《同乐五洲》 图TP

  《OK新天地》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