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集百位脱口秀精英的纪录片《贵族》遭院线狙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9:22 新京报
集百位脱口秀精英的纪录片《贵族》遭院线狙击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贵族》

  本报综合报道 以“史上最伟大的脏段子”为题材的纪录片《贵族》(TheAris-tocrats)遭到了美国院线的狙击。7月13日,美国(也是全球)第二大院线连锁集团AMC宣布,他们不会在旗下3500块银幕的任何一块上放映《贵族》,尽管他们此前答应发行方ThinkFilm会在亚特兰大和芝加哥做局部放映。

  关于一个笑话的电影

  想像一下,一部一个半小时的影片,找来美国几乎所有的脱口秀明星,把同样一个2分钟的脏段子讲了一遍又一遍,污言秽语如滔天巨浪般汹涌澎湃,令《索多玛120天》这样的SM极品相形见绌,这就是《贵族》。

  这部纪录片最早亮相于今年1月的圣丹斯电影节,是导演保罗·普罗文萨(PaulProvenza)拿着自己的低端录像机四处走访拍成的结晶。其宣传语是:“不裸体,没暴力,但猥亵得难以启齿”。

  AMC发言人声称,由于《贵族》是一部未分级影片,所以他们按规定交给集团老板定夺,后者看完之后毫不犹豫地决定把它扫地出门。“我们评估了所有因素并做出这一商业决定,不会改变。”其实AMC的放片条例并不严格,NC-17级的《深喉之下》和未分级的《基督受难记》都曾顺利上映。

  美国院线的自我审查

  在美国,院线禁片是常有的事情,通常是由于担忧票房前景,但也有考虑政治因素或道德尺度的时候。

  ThinkFilm认为,AMC这一充满伤害性的做法并非“商业决定”,而是出于自我审查。“他们说《贵族》是小片,但它并不比AMC正在放映的其他影片小,真正的问题是有人站在自己的立场决定什么该看,什么不该看。”

  不过美国最大的院线连锁集团Regal则力挺本片。《贵族》仍将于7月29日在纽约和洛杉矶做局部放映,8月12日扩展到全美范围。yoyo

  到底有多脏?

  《贵族》被《纽约时报》誉为“史上最伟大的脏段子”,它的开头和结尾永远不变,最考验功力的是中间部分。

  在这个长短、内容不限的自由发挥段落中,讲笑话的人必须以最生动的细节、最详尽的描述、最污秽的语言和最具个性的表演“填空”,最终过渡到“抖包袱”的一刻。

  笑话的开头是这样的:一家人走进一所演艺经纪公司。有老爸、老妈、儿子、女儿和一条狗。老爸对经纪人说:“我们排了一出很好看的戏,跟我们签约吧。”经纪人说:“不好意思,我们不签家庭演员,我们不走可爱路线。”老妈说:“先生,哪怕你就看一眼,看完了我保证你会签。”

  经纪人说:“好吧好吧,就看一眼。”

  (接下来由演员自由发挥)

  结尾是:经纪人一声不吭地坐着,坐了很长时间。最后终于挤出一句:“好一出戏。你们管它叫什么?”老爸回答说:“叫贵族啊!”

  《贵族》出现于上世纪初的“综艺集锦秀”时期(即早年在美国戏院里表演的歌舞短剧、插科打诨等节目),由一代又一代喜剧演员“发扬光大”、流传至今。实际上这个笑话并不可笑,它的听众从来不是“外人”,而只是局限于专业喜剧演员之间的“内部交流”。没有心理准备的人第一次听这个笑话必定“休克”,最后的反应除了极端恶心之外只有一种:用“笑”这个防卫本能抵抗尴尬、震惊和心理伤害。实际上这也是《贵族》的妙处之一,即用不堪入耳的语言挑战人类道德极限。

  作为笑话领域最开放的文本,《贵族》从诞生至今衍生了无数版本,可谓西方民间智慧的“集大成者”。其中最著名的一个大概要算《南方公园》中的“卡曼讲故事”,但由于语言过于火爆,此处略去不谈。

  片中都有谁?

  在《贵族》中出场的喜剧演员多达100位,几乎集齐了当今美国所有的脱口秀精英。

  其中大牌包括罗宾·威廉姆斯、克里斯·洛克、崔·帕克(《南方公园》创造者)、强·斯图尔特(新闻调侃节目《每日秀》的主持人)、杰森·亚历山大(《宋飞正传》中秃头乔治的扮演者)、比利·康纳利(《倒霉连成串》中蒙蒂叔叔的扮演者)……

  更令人惊异的是在这条漫长阵线中,还有几位“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女性,如黑人女星乌比·戈德堡(《人鬼情未了》)、老《星球大战》中莉娅公主的扮演者嘉丽·菲舍等等。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