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超级女声》之后 我们看什么)秀场回炉还是真人上阵?(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0:33 新京报
(《超级女声》之后我们看什么)秀场回炉还是真人上阵?(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欢乐总动员》是内地秀场类节目的代表。

(《超级女声》之后我们看什么)秀场回炉还是真人上阵?(组图)
《学徒》

  在美国兴起了工作真人秀的风潮。

  秀场类

  《欢乐总动员》《快乐大本营》

  精彩度:接力指数:30

  《欢乐总动员》与《快乐大本营》是国内两档老牌的“秀场类”综艺节目,也是这类节目的“北派”、“南派”代表,都曾经有过自己的“辉煌时代”,然而,随着近两年“秀场类”节目的增多,以及观众对于类似节目的“审美疲劳”,两个节目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改版,成为两个节目共同选择的道路。

  《欢乐总动员》的改版其实很早就开始进行了,从程前离开之后,《欢乐总动员》一直在尝试更新的节目方式,但是成效一直不是很大。今年年初,制作方终于对这档节目进行了彻底的“改头换面”,刘孜与胡可这对“姐妹花”的搭档主持,节目几个具体板块也进行了大调整。据制作方市场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改版以来,《欢乐总动员》的收视率目前稳定在1.1%到1.2%.另外,从7月到9月,暑期档的《欢乐总动员》将推出全明星版,预计收视率还会提升。

  《快乐大本营》于去年年底进行改版,改版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主持人李湘的离开。据该节目负责人介绍,新版的“大本营”更加知性化、成熟化。从节目内容上讲,以往“大本营”通过大量的游戏类节目愉悦了大量的观众,而改版后的新“大本营”大大削弱了游戏类节目。改版后的“大本营”中涉及到明星的部分也更丰富了,除了现场K歌、做游戏外,还为明星特别设置一个采访区,主持人就他们的事业、情感等方面对他们进行“严刑拷问”。

  标本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

  精彩度: 移植成活率:50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这是台湾王牌综艺主持人吴宗宪的拳头栏目,是他最先为内地观众所熟悉的节目,同时也是台湾时间最长的综艺节目,到今年已经开播九年。

  与其他的同类综艺节目相比,《我猜我猜我猜猜猜》最大的节目特色就是“年轻”。早期的《我猜我猜我猜猜猜》是以新旧人类对立为题,后来不论是布景、内容、主持人都改走年轻路线,开始大受新新人类欢迎。尤其是《脑内大革命》,猜不常见的成语这几个单元,屡创收视高峰,相当难得。

  接力分析

  《欢乐总动员》与《快乐大本营》都曾是大红大紫的娱乐类节目,也堪称内地“秀场”节目的鼻祖。以现在的审美标准来看,即便进行较大调整,新意也难以体现,而全国大大小小“秀场”节目也很难再创前几年的辉煌。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

  几乎是吴宗宪的代名词。节目真正的精彩之处多来自吴宗宪的不设尺度的嬉笑怒骂,这样的风格显然很难移植到内地的电视节目之中。

  真人秀类

  《天生我才》

  精彩度:未知接力指数:60

  《天生我才》

  是浙江卫视今年推出的黄金档“商战真人秀”节目,结合了全国初选、地区选拔以及决赛闯关镇人秀等多种节目形式。“你创业,我给钱”是这个节目的口号,同时,这个节目也宣称“零投入、零门槛”,参加这个比赛的选手没有任何学历资历要求,只要是18-25岁的合法中国公民,就可以报名参赛。

  这个节目最大的关注点在于“巨额的奖金”,最终的决赛获胜者将获得一百万元的创业投资和十万元的创业基金。目前,这个奖金的金额,应该是内地此类节目中最高的。

  而最终的决赛获胜者的产生则是由电视观众投票决定的。据该节目的制作方介绍,目前节目的第一季已经开展。第一季的选手主要在浙江省内产生,大概有5000多人报名,第一季的决赛将在7月30日举行,第二季目前正处于启动阶段,第二季的报名范围已经扩展到了北京、上海、成都、杭州、广州等多个城市。

  作为一个“商战真人秀”节目,在第一季的比拼中,选手们经历了杭州某大酒店的营销策略、香港限时外卖、街头爱心募捐、珠宝店营销等多个任务,而节目组采用纪实的手法,记录了这一切,在如实呈现给观众的同时,还有专家对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

  标本

  《学徒》

  精彩度:移植成活率:80

  %《学徒》是“工作类真人秀”的领头羊,于2004年1月开播。节目共有16名参赛者,八男八女分成两组,到纽约来面对美国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的挑战,大家轮流担任团队领导,每一周分别做一个诸如卖矿泉水,出租房子的项目,输掉的一方中会有一位对团队最没贡献的成员被“炒掉”,最后胜出的一位则可以得到一年的合约,在唐纳德·特朗普旗下的某个公司担任“学徒”。在节目中负责考查“学徒”的纽约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每集必嚷出的一句话“Yourefired”(你被炒掉了!),已经成为美国最时尚的口头禅。

  这部NBC电视台制作的真人秀节目,第一季的平均收视人数为2070万,大结局的收视人数高达4010万,在四个月的播出期中一直是压倒性的收视冠军,同时也是5年来在18-49岁成年人中收视率最高的节目。

  《学徒》

  的异常火爆使其他电视台感到压力,同时也受到启发,于是在不到一年内涌现了各种工作类真人秀节目。其中包括斯派克电视台的《反叛的亿万富翁》和《我的讨厌大老板》以及《我恨工作》等。不出意料的是,这些工作类真人秀节目都带有《学徒》的影子,而《反叛的亿万富翁》和《我的讨厌大老板》两套节目都带有对《学徒》的反讽。

  接力分析

  真人秀是欧美电视节目中的重头戏,内地电视却鲜有非常成功的范例。《天生我才》是今年浙江卫视重点推出的一档节目,目标明确瞄准海外的范例,节目决赛尚未开始,具体成绩还需要观众的检验。

  在播出之前,NBC电视台的宣传口号是“《学徒》是继披头士后最重要的流行文化现象”。现在来看,这个口号基本应验了。工作类真人秀节目能得到观众的普遍认可,印证了这个商业时代的影响力所在。在中国,如果配以合适的形式,真人秀节目也能形成观众,毕竟,唱歌或者当明星远没有赚大钱当老板来得现实。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