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京报:王菀之初试啼音便是惊喜(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1:53 新京报
新京报:王菀之初试啼音便是惊喜(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艺人:王菀之专辑:《Ivana》厂牌:环球唱片评分:

  如今的香港乐坛,已进入一个“蝴蝶年代”。巨星陨落,接班者无以为继,而活跃其中的,大多以“色相”夺人,斑斓夺目的形象,恰如朝生暮死的蝴蝶,无论双翼如何绚丽,飞翔的时间总是极其短暂。

  环球旗下的创作女新人王菀之,或许也只是这样一只“蝴蝶”,但是,透过她的debut专辑《Ivana》,我们能够听出她的心意:哪怕是一只蝴蝶,也要“求顷刻爱恋收放自如/随时随地飞天遁地”,再不然,就让突然坠落的松脂包裹成一只琥珀———以永恒的姿势,继续歌唱。

  《Ivana》最大的意义在于让王菀之首度从词曲创作者回归到创作歌手的位置,早在2000年,她凭着一首原创作品《是一个误会没有什么可悲》,勇夺第12届“CASH流行曲创作大赛”的冠军。其后,她的名字频繁出现在张学友、郑秀文、许志安等一线歌手的专辑创作名单上,今年初,在孟京辉的音乐剧《琥珀》中,一首出自她手、袁泉所唱的《那件疯狂的小事叫爱情》再度引发关注。这些都成为她正式进军乐坛的预热,而香港HMV唱片销量三连冠的佳绩,也标志着她成为今年上半年香港乐坛最受瞩目的新人。

  《Ivana》共收录八首由王菀之一手包办创作的歌曲。不同于许多创作女歌手需借创作来掩饰声音的弱势,王菀之初试啼音,便带来不少惊喜。其甜美而音域开阔的声音得天独厚,咬字清晰,气息把握、高低音、真假声切换,滴水不漏,尽显大将之风。

  拉开序幕的《把戏》旋律流畅自如、一气呵成,奠定了整张专辑的基调,前奏短促的电子声效与钢琴声一冷一暖地迎接女声的出场。以吉他作底的《一秒感动》与重新演绎写给张学友的国语作品《我真的受伤了》干净利落,前者,以蝴蝶与自然万物的缠绕来比喻感情的千丝万缕,透出清新的文艺气质,而后者民谣式的演绎,与原唱轻描淡写的处理相比毫不逊色,而全碟中最具说服力的一首是《原来如此》,大段的弦乐编排,再加上浮荡不定、层层叠叠的电子音效,女声完全融合其中,如鱼得水。

  作为新人,王菀之这张专辑的整体水准,已远远超越了其他新人,这对于现今青黄不接的香港乐坛,无疑是一次分量十足的亮相。我们不妨拭目以待,王菀之这只“蝴蝶”,最后是否真能够藏身于代表永恒的琥珀之中,光华凝聚,自如歌唱。

  烟灰散烬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