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挑战者姚明》姚明的美国宣传片(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2:03 新京报
  故事:励志度:
《挑战者姚明》姚明的美国宣传片(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挑战者姚明》还纪录了姚明给苹果笔记本电脑拍广告的故事。广告创意是让一个侏儒和姚明乘坐同一架飞机,但前者使用的笔记本非常大,后者使用的很袖珍。

  本周国内院线有两部质量上乘的影片上映。一是梦工场动画《马达加斯加》(Madagascar),一是体育纪录片《挑战者姚明》(原名《姚明年(TheYearofYao)》)。

  《马达加斯加》很可爱,但相对于《史瑞克》之类的成人动画来说,还是搞笑有余,“乐趣”不足。适合童心未泯的家庭观众集体欣赏。《姚明年》很励志,不要被它纪录片的外表吓倒,美国观众对此片热情很高,评论也相当之好,体育爱好者千万不要错过。

  上大学的时候,我曾经花50块钱买了两张盗版DVD,但后来,我把它称为有生以来最明智的一笔投资,那部电影的名字叫做《极品乔丹》,导演名叫詹姆斯·斯特恩。去年,这位斯特恩导演又拍了一部与篮球有关的电影,这部电影在美国叫做《姚明年》,在中国叫做《挑战者姚明》。

  其实,无论是《极限乔丹》还是《挑战者姚明》,都不能称作真正的电影,虽然斯特恩在姚明的片子里注入了更多电影元素,还请《星球大战》的音乐制作人温纳博出山,让这部片子听起来更像电影,但看过《挑战者姚明》的观众大都有相同的感受:这只不过是NBA为姚明度身定做的宣传片而已。如果定位在宣传片这个层面上,《挑战者姚明》还算成功,因此,它能吸引很多姚明和NBA的球迷。

  在北美的版本里,《姚之年》的宣传海报上写着:“从中国到NBA,从英雄到失败者。”这就是姚明在NBA第一年的情况。

  姚明自己说,他并不是这部片子的主角,真正的主角是他的翻译潘克伦。在影片中,潘克伦是一个讲故事的人,观众通过他的视角了解第一年的姚明,了解美国球迷对姚明从排斥到接受再到喜爱的转变过程。如今,潘克伦是我们的向导,而姚明在美国的第一年,潘克伦也是姚明的向导,他帮助姚明逐渐打破了那堵所谓的文化墙,同时,他还让美国人逐渐开始了解姚明,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最开始,有些人认为姚明是一个高大而笨拙的畸形儿。”进入NBA打球,是每个篮球运动员的梦想,但初入这个梦想世界的姚明,身上却背负着巨大的压力。这种压力来自美国大众,当大卫·斯特恩在麦迪逊花园宣布姚明成为状元秀的时候,台下一片嘘声;这种压力同样来自中国的球迷,姚明的NBA之旅,承载着他们太多的希望。

  NBA是一个最善于制造明星效应的联盟,乔丹甚至被奉为篮球之神。但姚明是人不是神,在双重压力之下,他也曾发挥失常,他在NBA的处子秀,甚至是历代状元秀中最差的,这和人们的预期相去甚远,首场比赛之后,姚明也承认:“这(NBA的比赛)是一场战争。”在战争之中,继续活下来的往往是更坚强的一方。1998年的状元秀奥拉沃坎迪,如今已经成了三流中锋,而姚明却已经连续三年当选全明星先发。人们总在说,姚明至今仍然没有融入美国的文化,他还是不会嘴里带着脏字向队友要球,他还是不会用粗野的方式阻止对手得分,打客场的时候,他甚至不会和队友一起去夜总会消遣。但就是这样一个外表平静的中国男孩,已经用自己独特的风格征服了NBA,征服了美国球迷,表面看来,文化墙还在那儿立着,实际上,姚明让美国人对中国的了解逐渐增加,所以有人说,他其实是一位文化大使。

  姚明说过,他还没有达到能够拍电影或者出自传的程度,其实,《极限乔丹》和《挑战者姚明》,光从片名上,你已经可以知道二者的区别,乔丹已经达到甚至突破了篮球运动的极限,而姚明还只是一个挑战者。成功?

  姚明才刚上路呢。

  管维佳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