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历经8年完成第一阶段工作 18万件“盛档”理清头绪(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4:34 新民晚报
历经8年完成第一阶段工作18万件“盛档”理清头绪(组图)
历经8年完成第一阶段工作18万件“盛档”理清头绪(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记者李菁)历经8年,上海图书馆收藏的约18万件盛宣怀档案已基本整理完毕。至此,这项旷日持久、始终受到海内外专家关注的“盛档”基础整理开发完成了第一阶段工作。下一步,上海图书馆将对其进行深度开发,包括将部分档案全文数字化,使之成为一个方便利用的近代中国史知识宝库。

  存有大量盛宣怀档案的上海图书馆于1997年启动档案整理工作,由于这批档案牵涉面广、内容极为丰富,被认为是研究中国近代史的宝贵资料,因而备受瞩目。记者昨天从上海图书馆了解到,研究人员在整理过程中发现了不少新东西,掌握了许多以前不为人知的历史细节,产生了一些有价值的“副产品”。例如,上图研究者考证清楚了“盛档”里出现的、与盛宣怀有直接交往的2000多个人物的字、号、官职、经办的主要事务等,制成了详尽的表格。这些人物范围很广,上至皇帝,下到家丁。又如,“盛档”中存在大量外国企业和外国人的名字,外国人包括商人、外交官、工程师等,人名和企业名中英杂陈,不细查不知所以。现在,经过认真严谨的工作,这些中英文名称被一一对照起来,总数上千,一旦出版将是中国近代史研究者的重要工具书。另外,档案整理人员还梳理、“破译”了各类文件中出现的数十种暗语,像盛宣怀与人来往信件中提到的“纯阳尚书”其实是指吕海寰。

  据悉,上海图书馆对盛宣怀档案持开放态度,近期将开始“盛档”的数字化工程,逐步向社会公开,让大家都能够利用这些资料开展研究。不过,由于档案数量庞大,完成此项工作也需假以时日。

  盛宣怀其人

  盛宣怀是中国近代史上有重大影响的人物,为近代中国官僚买办资产阶级的典型代表。

  甲午战争前,盛宣怀是淮系洋务派的主要人物,先后执掌轮船招商局、电报局、天津海关道、山东登莱青兵备道、津海关监督等北洋机枢,抓有涉外大权;甲午战争失败后,他接办洋务派的实业,在上海成立铁路总公司和通商银行,并以铁路总公司为枢纽,远控汉、冶、萍铁煤厂矿,近营轮电、纺织及银行业务,渐成官僚资本家;义和团运动后,他又充当帝国主义买办,向列强出卖中国铁路权,遂引起保路运动,引发了武昌起义。盛宣怀是一位复杂的历史人物,其政治、经济活动虽然出于维护官僚买办资产阶级利益的目的,但客观上却对中国工商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盛宣怀像

  盛宣怀手迹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