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杜宁武携妻任教星海(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钢琴家伉俪双双报国

  本报记者 李丽文/图

  16岁便名扬世界的天才钢琴家杜宁武,在海外定居多年后终于决定回国。前天下午,他和妻子沈蕙莲出现在广州,明确表示两人将落户羊城。

  杜宁武伉俪的名头都挺响亮。杜宁武自幼由作曲家父亲(杜钳,原广州乐团作曲家)引入音乐之旅,16岁时获得东京国际音乐比赛第五名,18岁作为最年轻的参赛者以明显优势夺得澳大利亚悉尼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其音乐会足迹遍及全球。沈蕙莲则是著名的美籍韩裔钢琴家,10岁即在卡内基音乐厅演奏莫扎特的《加冕协奏曲》并大获成功,此外还在意大利Senigallia国际钢琴大赛等国际赛事中屡次拔得头筹。两人双双毕业于朱莉亚音乐学院,此后定居纽约,2000年成立“杜与沈”钢琴二重奏,专演“双钢琴”与“四手联弹”,去年凭此两项绝技获得挪威格里格钢琴国际比赛两个第一名……前天,夫妇俩出现在通利琴行YAMAHA专卖店开幕仪式上,当场为钢琴爱好者们表演了一回两人最拿手的“双钢琴”和“四手联弹”,赢得了满堂的喝彩。

  声名在外,却为何选择回国?杜宁武回答:“我发现现在国内的机会越来越多,尤其在广东。回来一方面是因为想念这里的生活,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开拓更广阔的事业。”回国后做些什么,杜宁武打算得很好,“除了演出,我还想试着作曲,写一些有中国特色的音乐,此外还想参与音乐教育事业。”他透露,星海音乐学院目前已经邀请他到钢琴系任教,为此夫妇俩已经在广州找了房子住下。在为人师之前,杜宁武已经把中国学音乐的孩子给摸透了:“他们对手指的控制十分到位,但往往不知道如何‘进入’音乐,如何用音乐来表达自己的情感与思想。”听着丈夫的未来大计,沈蕙莲始终在旁默默微笑。问她对来中国生活能否习惯,她眉毛一挑蹦出一句英语:“为什么不能?这真是太激动人心了!”

  当初的“少年天才”,如今却多出不少更年轻的强劲“对手”———李云迪、郎朗,他们的“人气”正旺。对这些后起之秀,杜宁武的态度很平和:“他们都很有天赋,但我不认为这会影响到我。音乐需要更多人和更多风格来丰富。”
杜宁武携妻任教星海(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上图:杜宁武与沈蕙莲夫妇志同道合

  (观宇/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