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方中信谈《浴火凤凰》 剧本出色杨子是好男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01:54 新闻晨报
方中信谈《浴火凤凰》剧本出色杨子是好男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杨子、黄奕、方中信在《浴火凤凰》开机仪式上

  上周四,王晶新剧《欲火凤凰》(新浪娱乐编注:片名应为《浴火凤凰》)在上海开机。讲的是两代人的故事,方中信则被选在上一辈那拨,返回上世纪40年代,与新人杨子、美女黄奕合演一段乱世佳人式的恩怨情仇。黄奕说他是坏男人,白瑞德那种,虽然得不到却还是让她爱得死去活来。一旁的方中信听了笑笑说(你)还是选他(指杨子在剧中的好男人角色)吧,实际一些。

  他认为:女生喜欢坏男人,属于她们梦想的那种,但决不是恋爱和结婚的好对象。所以,挑角色他要往坏里挑,但生活里,还是尽量往好里做,这一点,他觉得自己和女朋友10年的稳定恋情就是好证明。

  香港记者对我没兴趣

  “我是演员,不是明星。”那天访完了方中信,不知怎的,他这句话老在耳边打转。也是,明星做久了的人,多少都有些面对镜头滔滔不绝的本事,可是这天的方中信看起来却有点拘谨,无意与别人“抢镜头”,老实地问一句答一句,等到镜头基本上都撤完了才好像放松下来,开始侃侃而谈。

  记者问他:这么“冷场”,好像不适合艺人这个“角色”?他说:“早就习惯了,在香港参加发布会也是这样。所以香港的记者对我也没什么兴趣,觉得我太闷,没有什么东西可写。”的确,别人这个绯闻女友那个红颜知己换得勤,他却10年如一日地当着女朋友的安心男友,每天工作完了就是运动,运动完了11点钟准时回家,没有丝毫“花边”,弄得娱记们没了兴趣,也懒得把他当明星看。这样倒也乐得轻松,方中信干脆就放开了当自己,没事的时候拎着菜篮子上街买菜,在超市里跟邻居讨论今天的菜谱,倒也乐在其中。

  虽然自己懒得摆明星架子,但偶尔却也会因为名声受累。有一天和爸爸妈妈、女朋友一起上街买家具,看中了一张沙发刚刚付完账,就听边上一位女顾客不冷不热地摔出一句“明星就有优先权!”弄得他不知道哪里做错了。“后来才知道我们看中了同一张沙发,她还在犹豫的时候我已经付了账,那个店里只有那一张,她就觉得我用明星身份占了她的便宜。”当时女朋友就有些不服气,他自己也气,一旁的老爸老妈说算了算了,他也就拉着女朋友走开,免得越描越黑。他说这些事回过头来想想也挺有趣,但遇到多了也觉得没什么,脾气也就越发地没了。

  我拿“影帝”和结婚没关系

  方中信在演艺圈的经历和吴镇宇很像,有实力、有演技、人帅,但就是和“金像影帝”等奖项无缘。好在今年终于凭借尔冬升《旺角黑夜》,在第五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上拿了人生第一个“影帝”。

  至于金像影帝,他不是没有向往,但心态也还算平和:“这次拿到这个传媒大奖,说明这些年大家对我的认同没有白费,每个演员也好,明星也罢,都希望得到人家的认同。希望未来一、二年大家会对我有更好的评价。”

  拿不到“金像影帝”他自己也觉得很可惜:“请多给我一点时间,今年把工作做好,在演技上有提升。”至于今年金像颁奖前媒体热炒的“方中信拿到影帝就结婚”的消息,他说:“到了差不多的时候,知道自己没有办法再进步的时候就结婚吧。其实之前那是香港媒体的炒作,说我们会是香港迪斯尼乐园开园后第一对结婚的情侣,我女朋友看到这个报道还吓了一跳,说‘那我们不是成了米老鼠夫妇?和卡通人物在一起结婚,还是不要吧’。”其实结婚也好,不结也罢,他觉得感情好不好才最重要:“我们在一起已经10年了,很好,这不是已经很说明问题了吗?”

  我的身体只有20几岁

  方中信素来有“香港李察·基尔”的美誉,他的观众缘里,形象分无可否认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只是,男人过了40岁后总想追求点别的东西,方中信也不例外:“现在的心态是想多拍点好戏。”话虽如此,他觉得外型对自己来说还是很重要:“以前的焦点是帅不帅,现在大家开始琢磨我的演技。这让我一半高兴一半不高兴。高兴的是演技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不高兴的是会不会觉得我没有以前帅了。”

  他说不喜欢人家叫他“方老师”,因为怕被人家叫老了,因为至少在心态上从来没有觉得自己老:“我没有那种感觉,从来没有觉得自己老,我觉得身体健康很重要,年龄虽然上去了,但身体的机能还是可以像20几岁时那么好。此外,对演员来说保持体型也很重要,就像这部戏,如果我胖胖的样子也可以,那王晶完全不必找我,他自己演就可以。”说着话时,他对着对面坐着的王晶坏笑。

  我不用再靠拍烂片养家

  方中信有观众缘,但口碑也并非众口一辞地好,不少人对他的评价是“有外型,也有演技,但烂片拍得太多”。他自己也承认:“以前的确拍过烂戏,以前错过,所以现在不能再错。”他之所以现在可以理直气壮地说“以后会小心地挑好的戏来拍”,是因为终于有了可以完全依靠自己来养家的经济实力,否则一切还是免谈。所以他说“演员归根结底还是被动的”,这句话听起来倒很实在。他喜欢潜水,和吕颂贤等几个好朋友一有时间就往大海里一跳,什么扰攘都成了身外事。“在大海里感觉特别舒服,听不到别的声音,只听到自己的呼吸,跟平常的生活有很大的反差。”可是喜欢的事情不能用来养家,“在香港当潜水教练教几天才2千多块钱,怎么养家?”

  现在香港的电影也不景气,不像2000年初那会儿了。“一年里最多50部,50部里面好的最多也就20部,上面还有梁朝伟这些人在,20部里不可能全部找到我。”就是看清楚了这些,他想不如尝试在电视剧方面多作些开拓,尤其是在内地这块市场。

  没好剧是香港人自己不争气

  虽然身为TVB人,但方中信还是看出了TVB垄断香港电视的尴尬:“这是香港最大的电视台,希望这里的人能够更努力地去拍戏,也希望会有更多的竞争出现,毕竟有竞争才有进步。”关于这一点,王晶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毫不留情地指出:“TVB现在最严重的问题是人才流失,一个编剧写一年可以赚30多万,但到了内地就能赚90多万,你说这种情况下怎么会有好剧?现在韩国的《大长今》在香港那么热,不是因为它本身有多好,而是香港人自己不争气,没写出以前那样的好剧。”

  无独有偶,虽然现在方中信身上与无线的戏约还有40多集,但他已经决定把“主攻方向”转向内地:“内地拍电视剧的水准并不比香港差,很多地方远比香港强,包括剧本、镜头感、导演和演员的素质。”尤其让他感觉和香港不同的:“香港人往往是前一天才能拿到第二天开拍的剧本,而这次来拍《欲火凤凰》,第一天就拿到了29集完完整整的剧本。”

  方中信这次来上海唯一的不适应就是天气炎热,光是定装那天就感觉到头晕了,原来是有冬天的戏,要穿冬装;另外一个担心便是普通话:“上部戏在内地拍,本来想用同期声,结果几集戏拍下来,导演忍不住了,我的普通话好像是太烂了一些。”邱俪华/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